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岁神童入园变成问题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8:38  长江日报  

  5岁的阳阳(化名)智商测试为140,可以说是进了神童和天才儿童的行列,可让父母苦恼的是,生性聪明的儿子,却成了幼儿园老师眼中的“问题伢”:常和老师顶撞,不服老师管教。近日,阳阳的妈妈吴女士带着儿子一起走进了心理咨询室。

  吴女士说,阳阳5岁,在一所市直机关幼儿园上大班,阳阳从小就和其他孩子不同,爱自己独立思考学习,把辞海当课外书,一个人看得津津有味,记住了很多内容。作为一个幼儿园大班的学生,阳阳可以自己读书看报,碰到不认识的字,自己查字典。妈妈带他到儿童医院测智商,结果为140,医生都惊讶地说,很少有这样的小神童。

  可让吴女士苦恼的是,幼儿园老师对阳阳却又爱又“恨”。大班总共有20个孩子,阳阳总显得不那么合群,而且特别爱跟老师顶嘴,规则意识不强。老师教的内容,如果阳阳感觉会了,就会自顾自地做其他事。只要老师一关注到他,他会大声嚷嚷“这么简单,我早就会了”,引得其他孩子也分散注意力。为此,阳阳的老师经常向吴女士反映阳阳的一些“非正常”反叛行为,认为他太不服管,挑战老师的权威。

  吴女士说,她和孩子的爸爸都是知识分子,很重视孩子的心理教育。眼前的一切让她非常困惑,不知这究竟是孩子的问题,还是老师的问题?

  【诊疗药方】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李水子:

  阳阳的智商很高,但在和其他孩子一起接受基础指导时,还需要一些促进成长的启发性指导。幼儿园老师采取一般形式的管教,阳阳会更加独立和不服从,这也是阳阳和老师之间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这类儿童有他们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特点。有时候,他们会因感到没有挑战性而出现一些行为问题。他们很难容忍其他能力平平的同伴,所以需要老师教导他们学会接纳。他们拒绝言听计从,所以往往会被看做是难以相处的孩子。他们超强的词汇和知识让其他儿童感到自卑,可能会排斥和疏离他们。他们本身也很敏感,更容易注意到别人的拒绝。

  阳阳的成长需求和他所遇到的问题、挑战,都和其他孩子不同。因此,建议家长主动找园方老师沟通,多关注阳阳的情绪,关注阳阳的特殊问题,予以特殊的引导和帮助。 记者杨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