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建芬:把《新学堂歌》唱给祖先 更唱给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27  新浪育儿  
谷建芬:把《新学堂歌》唱给祖先更唱给未来(图)
图为:谷建芬

  应该说,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关注孩子。而几乎很少有人会关注,孩子们究竟在唱什么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孩子们唱的,要么是爷爷奶奶那个年代流传下来的歌,要么是哼哼呀呀的流行歌曲,这种状况让身为外婆的老艺术家谷建芬十分心痛!所以,当2004年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嘱咐谷建芬说“要为孩子写一些歌”时,谷建芬想,这句话真的说到她的心坎里了。

  出生在日本的谷建芬,也许童年日日萦绕在她周围的民间音乐对她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才会决定她注定与音乐打一辈子交道。小小的孩子还不会说话,但可以倾听,歌词就像流淌到心田里的符号,会深深印刻孩子的记忆深处。但是谷建芬的根在中国,她常常就想,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孩子就没有可听可唱的歌?“每个民族的孩子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上帝既然给了我条件让我能用音乐说话,用音乐抒发人一生的各种情感,我觉得让古文化传承下来是天经地义,为孩子写歌也是天经地义,所有人都来关注孩子,我们的明天才会美好。”

  不仅为孩子写歌,还要将中华五千年文化传承下来的经典带到孩子最早的记忆里。于是,谷建芬就把《春晓》、《千字文》等二十余首古诗文名篇,谱成了少儿歌曲,并由中央电视台推出了“《新学堂歌》——谷建芬古诗文少儿歌曲演唱会”。第一次进录音棚时,孩子们吟唱声响起,谷建芬潸然泪下:“太好了!”老祖宗的经典自孩子的童音里唱出,那样浑然天成,几乎不需要进行任何的调整和打磨,宛如天籁之音。

  谷建芬已经74岁了,为了写好歌,女儿外孙女一起开始研读这些古诗词,老艺术家不仰赖自己的名气,写每一首歌都要仔细揣摩,也用自己70多年的人生感受来体悟古文化。“现在我正在写《道德经》,写了7稿仍没有定稿。因为小孩对《道德经》和老子的认识不能那么大而空,要从深处理解。”

  在女儿的全力支持下,谷建芬开设了“新学堂歌”网站(www.xinxuetangge.com),写完之后,孩子们可以先试听。写完了《游子吟》,谷建芬问录音的孩子们节奏是不是太慢,他们说不慢,“我奶奶就是这样爱我的。”当谷建芬去工读学校,看到那么多孩子唱完《游子吟》哭成泪人时,“我觉得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完了。”

  “给孩子写新学堂歌,一方面面对孩子,一方面面对祖先,我觉得自己的肩上有深深的责任,我不能愧对祖先和孩子。我已经走到这个年龄了,这件事情不是别人给我的任务,我有生之年能这样的事情真的很幸福。”

  现在的父母大多是唱着谷建芬的《歌声与微笑》《妈妈的吻》长大的,而他们的孩子又可以在谷奶奶的“新学堂歌”中成长,学习古诗词变成一件快乐的事。谷建芬的小外孙女2岁多,《新学堂歌》里的每首歌都会唱,小小的宝贝颇有古典小淑女的风范。不仅如此,很多家长面对谷建芬都会深深鞠躬、长久不起:“让孩子通过歌声接受传统文化礼仪的熏陶,我自己也在重新研习古文化经典,这件事本身就非常有意义。”

  ☆我这个人到了这个年龄,做任何事情,不太求它有多大的轰动的效果。慢慢做,顺其自然的,我也讲过,可能为孩子写古诗词是我晚年养老的一种方式。

  ☆我常常想,生活就要做“减法”。我推掉一些社会上的歌曲创作,专心给孩子写歌。如果不能将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做完,那就至少做好一件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