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动力:为孩子创作中国版的“猫和老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32  新浪育儿  
原创动力:为孩子创作中国版的“猫和老鼠”(图)
图为:原创动力

  2009年1月16日,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创作的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一面世便连创国产动画片奇迹,首日票房超过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3倍之多;首轮发行总票房超过8500万,超过同时上映的数部好莱坞大片。

  “中国有上亿少年儿童,为什么他们只能看《猫和老鼠》、《哆啦A梦》?”做一部真正属于中国孩子的动画片,是原创动力总经理、曾是TVB著名编剧卢永强一直以来的梦想。

  这个梦想,一直到2005年才告实现。而这之前的一年时间,为了制作《喜羊羊与灰太狼》,公司整整一年多没有收入,就是凭着对动漫的热爱,才支撑着熬过来的。那时,卢永强拿着《喜羊羊与灰太狼》的5集样片,追着各大少儿频道的负责人要具体播出时间。经过努力,杭州少儿频道最先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前提是:提前两个月给电视台供片,并且无条件确保一年208集的产量,而在此之前,公司每年的产量仅有40集。创作的压力前所未有,所有员工都投入到了“喜羊羊”的创作之中,“白天猫在楼里不出来,吃饭都是集体外卖;晚上经常加班到12点,50多人一起很壮观地下班。”连办公楼的值夜班保安最初都被吓到,警惕地问:“你们公司是干吗的?怎么那么多人老是半夜三更才走?”

  从2004年开始创作,到2008年末,总共创作剧本635集,“动画部的100多名同事那时简直就是100多头狼!剧本扔过去就和往狼群里扔块肉一样,转眼又问拿新的剧本了。”

  “喜羊羊”的编剧常聚在一起想故事、“头脑风暴”,大家小时候干过些什么,有些什么是想干而没干过的,都可能成为剧本的来源。“写自己小时候或现在的心声,讲讲笑话,无法无天,很爽!”剧情看似老套,却如此生活化:一头永远在叫嚣要吃羊却永远吃不到的狼,一群永远用智慧战胜威胁、运气也绝佳的羊。

  不仅如此,“喜羊羊”中的每一个角色都生动得仿佛就是孩子们身边的人,仿佛就是你我他:有一点可爱,有一点幽默,线条简单、色彩分明、个性突出。好的没有好到完美,也有一些小毛病;坏的也并非十恶不赦,总有可爱的一面。我们的孩子们就学习着“喜羊羊”故事里的智慧,感受着乐观的精神,渐渐长大。更重要的是,“喜羊羊”带给了他们数不尽的话题和欢笑。

  5年后的今天,“喜羊羊”仿佛成为一个效应,仅去年一年,“喜羊羊”的图书销量就年超过400万册。“喜羊羊”也仿佛是一个流行的文化符号,甚至有这样一句话在网上广为流传——“嫁人要嫁灰太狼,做人要做懒羊羊”。这样国产一部动画片,除了小朋友们喜欢,小朋友们的家长们喜欢,没有孩子的成年人也不会排斥。更重要的是,它是21世纪初初生的孩子们童年的集体记忆。

  ☆动画片是个展现梦想的地方,不是个讲道理的地方。是让人快乐,不要说教。

  ☆不同时代的人,童年感受有些是相通的,做动画片,要想到如何打动小孩子,就得先想如何打动自己。

  ☆希望若干年以后,当人们共同说起小时候爱看的动画片,其中有一部叫做《喜羊羊和灰太狼》。我希望它能成为留给21世纪出生的孩子们的集体记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