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亮:给“野孩子”们一个“可记忆的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35  新浪育儿  
熊亮:给“野孩子”们一个“可记忆的中国”(图)
图为:熊亮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熊亮“野孩子”系列绘本的签售会。研墨,挥笔——他的签名是用毛笔画出来的。小孩子们围坐在他的身边,他给他们讲“野孩子”里面好玩的故事,直讲到那些孩子咯咯地笑出声,笑成一片,笑得攀到他的椅子上,搂他的脖子,甚至用胖胖的小手去拽拽他的大胡子。

  2003年,此时头衔为“诗人、散文家”的熊亮到了给女儿添添选绘本的时候,便开始抓狂——绘本市场里被“欧美货”或者“日本货”占领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是“中国式”的,孩子听的故事却是天使或者小矮人,生活与故事是脱节的。给中国的孩子看的绘本哪儿去了?我们中华五千年流传下来的经典故事哪里去了?

  熊亮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那些中国图画书,那里面怪诞抑或睿智的故事,穿墙术,上天入地的神仙妖怪,甚或小小一本看了它就想揣着它走遍天涯的《山海经》。

  “一个人小时候看过听过的东西他永远不会忘,这就是我做中国绘本的原因。我要给予我们的孩子一个‘可记忆的中国’。”

  熊亮的这个“可记忆的中国”绘本计划,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他和哥哥熊磊开始像两个HR,从各个渠道打探人才消息,来帮自己画童书。“我把很多创作纯艺术的人找来,很多被称为很有才的人。但是都顶多只是做一次。很多人会觉得做童书很没面子,这件事在国外也是一样。能静下心来做儿童书的人,是放得下的人。”熊亮的绘本,现在首印基本都在5千或上万册,即使这样,到现在还是属于“赔钱”状态。

  那么,就把一切放下,想简单一下就好了。“其实为了孩子工作,只是好玩。”比如一起捏“兔儿爷”,画京剧脸谱……“野孩子”里的故事,很多都是他和女儿骑着自行车,一路“捡出来”的。“我一直想,要给孩子一个‘可记忆的中国’,不能用间接经验,而是要有一种生活状态在里面。” 以前看他画的《兔儿爷》和《小石狮》看到想哭,但“现在不会了。我现在会给孩子们讲我的书,《看不见的马》,《我们要第一》,给那些幼儿园的孩子们讲,一直讲到他们笑。”

  从最开始的“绘本中国”,到“情韵中国”,再到现在的“野孩子”系列,熊亮已为孩子们献上了20余本绘本。另外熊亮的团队“奇异堡”还绘制了很多外国译著的中文绘本、中国古典名著的绘本。《小石狮》被拍成了动画片,拥有7、8个国家的版权,现在《京剧猫》也在拍摄动画片的进程中。

  “我现在常常想一件事儿,想得感觉美美的。就是很多很多年后,等我女儿添添的孩子长大了,我带着外孙子一起去后海。那个时候正在过中秋节,人们在后海赏月,随处可见的、还有人们所谈的,都是关于中秋的故事和典故。我的梦想就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代化、儿童化。”

  ☆我在做“安徒生”那套绘本的时候,亲眼见到那些丹麦人在推广自己国家文化真的是“不遗余力”。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我觉得每个行业的人都应该有把自己国家的文化建立起来的责任。

  ☆我前一段特别想做给0到3岁孩子看的书,但熬了好久,发现写不出来。我在想我笨吗?其实不是,是我还没把自己放干净。越是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其实越难。给小孩子写书需要很多智慧,这和“顿悟”没什么区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