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建莉:让更多父母知道 你可以胜过好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37  新浪育儿  
尹建莉:让更多父母知道你可以胜过好老师(图)
图为:尹建莉

  2009年6月3日,《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在当当网上赢得了书友第1000个五星评分,这本书自今年年初出版以来仅仅用了4个多月(用时最短),就登上了“终身五星书榜”,这是很多书籍花上好几年才攀升上的高度,也是更多更多书籍也许永远无法攀升至的高度。

  作为一本家庭教育图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掀起了一阵旋风,也像一个神话。它竟然在还未上市时就以“手抄本”的形式在家长间流传,发行好得出乎意料,作家出版社没做太多宣传,仅仅是凭着读者的口碑,就一直雄踞各类图书排行榜首位。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出版社不得不加印了十几版,加印60多万册。

  而尹建莉其实在18年前刚刚做妈妈的时候就想写这样一本书了。“那个时候感觉可以作为参考的本土家庭教育书籍太少,大多数书籍他们的观点没错,但‘口感’并不好。还有一些书是有硬伤的,就是把结果当作原因去谈,导致家长不易在其中发现自己的问题。”

  在她做老师的这10多年间,常常有很多人向尹建莉请教“育儿经”。她发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现象:出现“问题”的孩子,其家长往往是极其成功的,包括很多都是博士、教授。而孩子的“问题”,不是因为家长太“不管”,而是——管得太多。“因此,我提出‘不管是最好的管’,就是要以‘无痕’的方式帮儿童建立内在秩序感。”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提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家庭教育新原则。比如,“不考一百分”“学习不要刻苦努力”;用家长易读好懂的方式,用身边四五十个孩子的小故事,给出许多简单又实用的操作办法,关注的不仅仅是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绩,更是让孩子成长为一个自觉、自强、自立的人。

  现在,每天尹建莉的电子信箱里都会收到上百封信,其中有很多感谢信。写信的有一些家长,他们真的做到从心底里接受“不管是最好的管”,然后发现孩子的成绩包括精神面貌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在还给他们惊喜;还有一些老师,很多老师说已经开始再学校里更多开展课外阅读了。“我以前做老师,做老师也许只能影响身边的人;而写作会影响很多人。我真的希望通过这本书告诉家长,坚守一种教育信念,给孩子真正的尊重和自由。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头脑里的观念。”

  ☆千万不要忽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的主阵地其实是在家庭中。如果孩子是一只小船,父母好比大地和海洋,而教师是海洋上的灯塔。

  ☆在孩子面前要有敬畏感。家长不要认为自己是统治者、是权威,不要太自信而不去总结,家长的两位老师是——书本和孩子。

  ☆我的书名字叫作《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只是书的名字而已,并不是说在家庭教育里爸爸就可以撒手不管,爸爸们不要看见书名就绕路走。我更希望能体现“好父母可以胜过好老师”这个理念。

  ☆有很多人把管制误解为“溺爱”。其实,孩子不是被‘溺爱’坏的,而是被管坏的。再多的爱爱不坏孩子,而错误的管理才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