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勇、李香梅:爱就是 当看不见光我就在你心中点亮一盏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45  新浪育儿  
吉勇、李香梅:爱就是当看不见光我就在你心中点亮一盏灯(图)
图为:吉勇

  2008年5月底,“济慈之家”自产的第一茬蔬菜收割了。当晚,餐厅就飘满了菜香味儿。盲孩子们吃着用自己亲种出来的菜,那晚的菜香,似乎今生都不会忘。

  “6年前的一天,我问自己,如果我可以接受自己是残疾,那么我最不能接受哪种残疾?我的答案是——看不见。”就这样,抱着让那些看不见的孤儿们也有一个家的想法,法国青年吉勇与他的妻子李香梅,于2002年年底在河北廊坊创办了目前中国唯一一家针对盲童孤儿的慈善团体——“济慈之家”。从最初只有3个孩子,到现在已有30多名孩子了。最小的孩子不到1岁,最大的孩子有21岁了。

  “我要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爱他们。”吉勇夫妇有三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6岁一个3岁。“他们是孩子们的老朋友。每当济慈之家里有孩子过生日,我就叫他们过来参加。”我们很意外地在“济慈之家”的盲童身上看到自信,他们很开朗,很健谈,他们说“很喜欢法国爸爸的声音,喜欢法国妈妈的拥抱”。

  2008年,“济慈之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设家园。“搬家”至北京房山,100多亩待开垦的荒地。终于,那些荒地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家和学校,变成了蔬菜园,变成了篮球场,变成了小小牧场,变成了健身中心……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盲文,学习做手工,学习弹钢琴,学电脑操作,跟外国义工学习英语,还可以跟法国爸爸法国妈妈学习一口纯正的法语。如今,已经有一些盲孩子从这里走出去,被普通家庭收养,这一点让吉勇夫妇很是欣慰。“我觉得除了给他们一个家以外,我更愿意帮他们做到的就是,让他们看自己时,更respect(尊重)自己。”

  ☆我有一些盲人朋友,他们在法国做律师、搞软件开发,和其他人没什么区别。我觉得我的孩子们也可以做到,我改变更多人的观念,让他们要知道,除了学习做按摩,他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很多人看到盲人,都会产生怜悯之心。但我平时是和这些盲孩子们在一起,我懂他们,他们有他们的优势。这些孩子经历过很多,所以当遇到困难时,他们不会像其他人一样逃避、绝望,而是懂得如何去面对、去克服。这些时候,他们就是我的老师。

  ☆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数量最多的国家,不过80%的盲人都是因为白内障,但是父母不知道,于是耽误了治疗时机而永久性失明。有些孩子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无知的父母就这样轻易地把他们遗弃了,真让人心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