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冬青:爱就是 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以孩子为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47  新浪育儿  
张冬青:爱就是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以孩子为本(图)
图为:张冬青

  2008年9月,新学期开学。张冬青走进“日日新”明亮的小小课堂,一下子被几个小小的身躯所包围。有的抱着她的腿,有的顶着她的腰,开心地嚷嚷:“张老师来给我们上儿童文学课了,我最喜欢这门课了!”一瞬间,张冬青感觉就好像自己一下子有了那么多孩子。

  张冬青:爱就是,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以孩子为本

  一切缘起于2006年,那个时候,张冬青的小女儿正面临着上学前班。在与女儿同幼儿园的几个家长聊过以后,那个早就在她和先生心里酝酿好久的想法轮廓渐渐清晰:我们就这样自己给孩子做个学堂吧。“因为一个人的一生中,小时候是最重要的,而且成长是不可逆的。如果有一些缺失,比如树小的时候有疤痕,会跟着他一辈子的。所以我们从孩子小时候开始抓起。”

  就这样,一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互助式学堂,家长共同出资、学生自订公约、家长和老师定期交流课程设置和计划,重在引导孩子多元化的思维方法”的学堂——“日日新”诞生了。学堂诞生之初,只有4个家庭参与,4个孩子,“校舍”是一套三居室,电脑、柜子,甚至桌椅板凳都是由家长捐的。本来这个项目只是他们凭着对孩子教育满腔热情的一个尝试,而现在事业渐渐壮大:最初只有学前班,但随着孩子升学,学堂有了一年级、二年级,现在已经有了22个孩子。

  学堂的理念是:爱、美、智慧、自由。一堂课,最短半小时,最长一下午。课程设置、课堂环境都充分考虑到孩子们心灵成长的特点。在这个小环境中,他们充分吸收来自周遭的爱和包容。“爱怎么体现,在这里就是对孩子的尊重。老师会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会拥抱孩子。孩子少,老师看得过来,每个孩子有需要的时候老师会过去帮助他。”

  学堂以6个家庭为核心家庭,每一位家长都在他们擅长的领域里发挥着光和热:张冬青的先生负责学堂的常务管理,而张冬青和另一个孩子妈妈负责课程教学,有一个家庭是会计,另一个家庭妈妈是出纳,爸爸是基建的主管,还有一个家长是后勤总务。“有个家长有个院子,把自己房子的五分之四拿出来做教室。有同学没车,大家互相搭车。家长,所有的管理者都是义务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最大,大到可以为孩子牺牲金钱、时间,甚至个人前程。张冬青本是大学教师,为了孩子、为了学堂里所有的孩子,甚至辞掉了教研室主任的工作,一心扑在孩子身上。那么,会不会觉得不值得?“不会。做什么都要有牺牲,更何况这种牺牲是为了孩子。当你看到那些孩子长大了,成长起来了,那种幸福感,真的是太大太大了。”

  2008年,学堂在郊区租了一块5亩地,新的校舍动工了。当又一个新年到来、雪花飘飞之时,这里将变成孩子们新的家园:有操场、有实验室、有机房……他们将在这片被父母的爱浇灌着的土地上自由地、发自肺腑地笑,想一想,这就是多么美的一幅画面。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大师,都是特别了不起的。他们生下来那么柔弱,他们该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在我们成人的世界里生存下来。

  ☆每个孩子的问题都是不当教育造成的。而不当教育的背后是家长对孩子没有足够耐心和宽容,孩子对家长的宽容比家长对孩子的宽容要大得多。

  ☆所有好的教育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以孩子为本。杜威说:教育没有目的,孩子的成长本身才是教育的目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