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禤庆山:爱就是让所有的女人 都能享受当妈妈的权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54  新浪育儿  
禤庆山:爱就是让所有的女人都能享受当妈妈的权利(图)
图为:禤庆山

  2008年8月,夏日广州难得的雨天。禤庆山站在办公室的窗前,心情仍然无法平静下来。他提出的《 阻断HIV孕妇母婴垂直传播综合性干预手段的研究》终于成功立项了,这将使更多的艾滋病孕妇得到帮助。

  关键词:关爱

  禤庆山:爱就是让所有的女人,都能享受当妈妈的权利

  他是广州市妇婴医院有名的帅哥医生,同时也是广州乃至全国第一个为艾滋病孕妇实施母婴垂直传播阻断接生手术的医生。

  从第一次的由于“任务安排”开始,到现在把救护艾滋妈妈当成自己的事业,10年来禤庆山已经成功地为50例艾滋病妈接生,其中最大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每一位女性都有当妈妈的权利,无论他们是健康的还是身体上有一些瑕疵,对于我来说,她们都应该享受生命、亲情带给她们的快乐。”自己也已为人父的禤庆山,每当面对一个新生命的降临,都会十分感概,而当他看到小宝宝稚嫩的小身躯时,目光中总会流露出慈父般的关爱。

  从事这份高危工作以来,禤庆山也曾遭到别人的误会,别人的歧视。“至于我的妻子,第一次手术时她确实很担心,一回家就让我把衣服从头到脚脱下来洗。而到了现在,她也见怪不怪了,我手术穿过的衣服,第二天照穿,她也不管了。”但最令郖庆山伤心的是,连他最好的朋友也避他唯恐不及。以前,郖庆山和这位朋友关系很亲近,可是在他为艾滋病人接生后,朋友就不接他的电话了。但是,“再怎样苦,怎样不被认可,也不能让我放弃。那些小生命那么可爱,他们没有错,而每一个女人都有做妈妈的权利。”

  让他欣慰的是,他身边有一个一直给予他最大帮助的团队,身边的人也渐渐由不理解、排斥,到渐渐接纳。有一次,他年迈的老岳父对他说:“庆山,我向你致敬,你是一个勇敢的男人,我们都支持你,并为你感到自豪。”不仅如此,如今在广州,很多医院的医生都把禤庆山当成了榜样,而那些感染艾滋病毒的妈妈们,更是把他当成了自己的救星,宝宝的守护神。

  ·当第一个艾滋病妈妈坚定信心想生下自己的宝宝时,我就想,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要不要生宝宝,如果只是因为她得了艾滋病,因为有传染医生的危险就剥夺她这个权利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合法的。

  ·每一位母亲都是一样的关心爱护自己的宝宝,为了自己宝宝的健康,哪怕是付出生命都愿意。

  ·有些女性,本身是受害者,很无辜,我们怎么能剥夺他们做父母的权利?如果我们不关注她,不帮助她,也许她将怨恨于社会与国家。何况,小孩是无辜的,所以,我们应该关心爱护艾滋病妈妈,应该想办法让她们的孩子健康出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