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超5成年轻夫妻不愿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9:58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上海社科院发布2010年上海系列蓝皮书。其中《上海社会发展报告》显示,从2009年上海生育意愿调查看,孩子养育费用高成为上海市民生育意愿下降的首要因素。专家表示,政府应调整政策加大投入,分担家庭培养成本,如把义务教育阶段向幼儿园和高中扩展,延长产假和照顾假等。

  三大原因小夫妻不想生孩子

  在张江创意园区工作的章小姐已经结婚3年,虽然双方老人都催着小夫妻尽快要个宝宝,但身为80后的章小姐和丈夫看上去一点儿也不着急,起初他们总是以“先享受两人世界”的理由来搪塞老人,被逼急了,终于说了实话:“生孩子简单,养孩子那么贵,我们还要还房贷,养得起吗?一生套牢了。 ”

  和章小姐一样怕当“孩奴”的年轻育龄夫妻为数不少,从2009年上海生育意愿调查结果看,孩子养育费用高是人们不愿生育的首要因素,占53%;为长期享受两人世界和怕影响事业发展也是重要因素,分别占48%和35%。可见,养育成本的增加和工作压力的加大,令越来越多人选择不要孩子或少生。

  同时,调查还发现,生育意愿与收入水平呈明显正相关,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倾向于多生孩子。

  将影响上海人口可持续发展

  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海旺表示,上海人口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快,虽然2004年以来沪上出生人口数量有所回升,但这是因为20世纪80年代出生高峰年龄段的人口逐渐进入婚育年龄,而这也只是一种短期现象,总的持续不会超过10年,4年后就将度过这段生育小高峰。专家对上海户籍人口发展趋势预测,上海未来的劳动年龄人口将持续减少,而老年人口将持续增加,到2025年60岁以上老人将比2008年翻一番,80岁以上老人到2030年也将翻番。而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只有2008年的2/3。其直接结果就是年轻人赡养老人的负担越来越重,到2020年,每10个劳动力就要负担大约8个老人和1个小孩。

  专家:政府应分担培养成本

  针对人口出生持续下降的现状,周海旺副研究员建议,政府应调整政策加大投入,分担家庭培养成本。

  现在上海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了免费制度,但是学前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还没有实行义务教育,而这两个阶段家长付出的教育成本更高。而且,在饮食、通讯、医疗等总费用支出方面,幼儿园和高中也都高于小学和初中。因此要减轻家庭养育成本,不妨把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

  周海旺表示,政府还可以增加对生育孩子家庭的实物补贴,如免费发送婴儿用品、发放牛奶等,承担部分社会养育成本。此外,目前沪上育龄妇女享受生育津贴的时间较短,而且一些和生育相关的假期工资要打折,保胎假工资按照病假发,产前假工资照八成发,哺乳假六个半月按照工资八成发,延长期间按七成发,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他建议延长产假和哺乳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