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童行业社会责任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6:37  新浪育儿  

  一、婴童行业社会责任的意义

  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

  ·SA8000社会责任标准体系在发达国家强制执行。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SA8000) 是1997年美国经济优先委员会现改名为社会责任国际(SAI ) 制定的社会责任认证标准。作为全球首个企业社会责任认证体系,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符合社会责任的要求。现行标准涉及童工使用、强迫性劳动、健康与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工作时间、工资报酬、管理体系等九个方面的内容。自2004年5月1日起,该认证在欧美一些国家强制推行。

  ·联合国启动“联合国全球盟约”。1995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召开的世界社会发展首脑会议上,提出“社会规则”、“全球盟约”(Global Compact)的构想。1999年,科菲·安南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盟约”计划,并于2000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联合国全球盟约”计划号召各公司遵守在人权、劳工标准以及环境方面的九项基本原则。“联合国全球盟约”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提出的,强调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经合组织(OECD)推行“多国企业指导纲领”。“OECD多国企业指导纲领”是各国政府对多国企业营运行为的建议事项,为一符合相关法律规范的自发性商业行为及标准。其主要目标是希望多国企业的营运目标能与政府一致,加强企业与其营运所处社会间的互信基础,以及协助改善外国投资气候及强化多国企业对永续发展的贡献。“OECD多国企业指导纲领”共有10項指导原则。

  ·中国上市公司与国有大型企业提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CSR Report)。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作为中国的雇主组织和重要的经济社会团体,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现时,中国上市公司与国有大型企业每年度要提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CSR Report)。

  婴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对于婴童行业,调查结果显示,在选购婴童产品(服务)时,有69.5%的受访者表示将企业社会责任列入考虑因素中,只有4.5%表示不考虑企业社会责任。由此来看,对于婴童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更重要、更现实的意义。

  ·首先,从婴童行业的最终服务对象——婴幼儿来看,他们的生命力处于最脆弱的阶段,对外界各种“病毒”的抵抗力很微弱,需要加倍的呵护和关爱。而且,当前中国社会的儿童同时承载着几个家庭的寄托和希望,对他们的每一丝伤害都牵动几个家庭的心悸,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日常消费不容有丝毫的马虎。

  ·从婴童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依靠旺盛的消费需求,中国婴童行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很多婴童消费领域,中国成为世界位居前列的大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身于中国婴童产业。但总体上看,中国婴童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许多方面很不完善。市场监督体系缺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为了追求短期经济利益不惜铤而走险。由此,导致一系列触及公众道德底线的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事件接连爆发,对婴幼儿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使整个社会对婴童用品产业和企业产生严重的信任危机。因此,中国婴童市场的升级刻不容缓,强化企业社会责任非常现实和紧迫。

  附图   选购婴童产品(服务)时,是否将企业社会责任考虑在内

  注:本次《2010年中国婴童行业社会责任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