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婴童行业社会责任的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17:20  新浪育儿  

  公众对当前中国婴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满意的比例不到10%

  ·对于当前中国婴童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公众如何评价?调查结果发现,中国婴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满意状况非常严峻。数据显示,对中国婴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状况表示不满意的比例超过五成,其中,17.5%表示非常不满意,表示满意的比例仅8.6%,另有38%表示一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众对中国婴童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不满意,源于婴童市场长期的不规范,而2008年以来频发重大事件,对整个行业影响甚大,行业整体信誉度几乎降到“冰点”。尽管国家对婴童行业发展加大了管理力度,但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

  附图   对中国婴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满意度

  2009年度婴童行业频发社会责任缺失重大事件,遍及吃、住、用、医、学各个领域

  ·2009年的婴童行业,仍旧是多事之秋。社会责任缺失重大事件屡次出现,对社会影响甚大。

  ·公众认为2009年度婴童行业社会责任缺失重大事件中,有93.2%的受访者选择 “肾结石”奶粉事件,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儿童护肤品含甲醛事件,有72.6%的受访者选择。陕西凤翔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洋奶粉”事件、婴幼儿“爽身粉”事件分别有五成多受访者提到,位列三到五位。

  ·从发生的重大事件总体分布领域来看,遍及吃、住、用、医、学等各个领域。 由此来看,婴童行业社会责任缺失问题是一个全领域大问题。

  附图    2009年度婴童行业社会责任缺失重大事件

  政府监管不利和企业缺乏自律是主要原因,公众监督需要探索

  ·婴童行业出现社会责任严重缺失的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调查结果显示,首先,政府监管不力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数据显示,有79.8%的受访者认为“政府监管不到位”是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从前面提到的几个重大案例中的深入分析可以看到,一些重大责任缺失问题并不是瞬间爆发的,有初期,监管部门常常有些“手软”,甚至有些包庇。监管不力,就是一种纵容。

  ·其次,企业缺乏自律是根本原因。数据显示,有74.8%的受访者认为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意识”,有69.6%认为是“企业商业道德缺失”,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企业从成立之初,就承担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职责,但在利益面前,企业往往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忽略社会效益。

  ·第三,市场监督的作用无法体现。有66%的受访者认为“公众维权难,起不到公众监督作用”是主要原因,排在第五。市场经济中通常是市场手段起最重要的作用,但在目前中国婴童市场,对于市场主体的一方——消费者,由于信息不对称、维权难等多种原因,对市场的另一个主体——企业,并不能起到有效的监督和有效影响作用。

  附图    造成婴童行业安全责任存在很多问题的原因

注:本次《2010年中国婴童行业社会责任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