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讲二:朝阳行业如何步入全盛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9:34  新浪育儿  
演讲二:朝阳行业如何步入全盛期(图)
图为: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

  演讲二: 朝阳行业如何步入全盛期

  演讲嘉宾: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

  朝阳行业如何步入全盛期

  我想所谓朝阳行业,就是这个需求非常广阔,一万亿到两万亿的市场,中国广告行业零售规模是多少?一千八百多亿,婴童行业是一万多亿,这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代表,所以这个行业空间、潜力发展速度,以30%速度成长,当行业空间非常巨大,行业呈现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同时这个行业相对利润率比较高的时候,我们就称之为朝阳产业。我自己做爸爸的,感觉很深,这是一个最典型的朝阳行业,全中国现在两千五百万的新生儿,数以两亿计婴童消费者,我觉得尤其他们的父母,现在的婴童像我们这样七八十年代的,七零后、八零后年代,他们怎么长大的?在中国经济最高速发展周期中长大的,这批人称为阳光一代,他们有比我们爸爸妈妈更强劲的消费力,这种消费力的取得,带来的是我们下一代是物质最丰富、最富裕的时候,想想我当年多可怜,现在想想孩子整个物质生活的条件比我们当年真的是好很多,而且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中国创业过程中长大的,所以说我们本身时间、精力和付出非常大,同时我们有时候看看当年长大的过程中,相对来说物质比较贫乏的时代,我们内心充满着补偿的心理,这为整个婴童产业发展奠定强大的利润基础和溢价能力。

  恰恰因为这样婴童产业具有刚才说的很强的这种增长性,很强的利润基础和溢价能力,所以也使这个行业往往具有很大的商业性,我们看到大量的资本、大量的企业参与到婴童产业,一方面加速推动这个产业的繁荣,另一方面使婴童产业慢慢变成高危行业。为什么说一个朝阳行业有可能变成一个高危行业?一个企业,当进入高速增长期,利润也非常丰厚的时候,很多企业利字多头,在最朝阳的时代赚到快钱,赚到的钱,所以这个行业当中充满着违反客观规律大跃进现象,以炒作概念以忽悠消费者为代表,替代对消费者长期培养,替代基础性研究,这种情况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不断蔓延,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消费者对这个行业慢慢丧失这种信任感,如果是朝阳行业这样走下去的话,不仅不能走入到成熟期,而且是走入到一个危险境地。

  如果要说今天我们的题目是朝阳产业如何走入成熟期,非常关键一点,在朝阳行业中的企业怎么样有它的价值观,所以我觉得价值观这个词谈得特别虚幻,到底价值观是什么,但是对于朝阳行业来说,这个价值观对婴童行业来说变得负责重要。一个老师经常跟我说,我老师以前也是一个著名的企业家,他说人生以服务为目的,赚钱顺便,我经常在反思这个意思是什么,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我们不说做一个多大的企业,我们开一个面摊,开一个面档,如果你开始的想法我怎么每天考虑把这碗面做得更美味、更健康,让吃得人吃下去更舒服,这个时候赚钱那是注定的,如果你今天头一天开始想开这个面档如果把规模做得更大,如何迅速发展起来,一个面档变成十个面档,这样的企业关门是注定的,朝阳行业当中很容易受到这样的诱惑,我自己经常受到这样的诱惑,我每年都会有一些反思,每到过年,初一过后就会数钱,数什么钱呢?今年做多少量,明年保持多少增长,三年之后超过谁,我们当时很多想法。后来我听我们老师讲,这个过程当中非常有体会,一个企业的发展价值观是什么,也就是说你究竟是为了去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来为自己的目的,还是去满足企业家成长的野心为方向,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所以我说当你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根本性方向的时候,其实这个行业走入成熟期、走入全盛期一定看得见的。

  一个臭名昭著行业当中的企业,诱惑太多,企图心太大,出发点搞错,短期获得丰厚收入,长期来说受到的这种结果,就像佛教中说的一切东西都是有因果关系的,在中国大家都深信这个东西有因有果,今天做的一切最后都会出现,短期可能不会出现,五年十年之后会看到它的结果,婴童这样一个朝阳行业当中,要克制住自己的诱惑,坚守住自己的价值观是非常难得的,非常不易的,在这个行业当中普遍的现象是浮躁不安的、急功近利的现象。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的领袖型企业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来领导建立这个行业的价值体系、价值观,就像这个行业的领袖企业如果不站出来身体力行的话,那我觉得这个行业本身是充斥着风险的。我们刚才谢总提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几年我和谢总常常见面,我们在一起聊的时候,其实很关心他们企业很多的发展,但是基本上不跟我们谈什么数字,也不谈什么上市,很多人都在谈这些问题,他跟我谈最多的是什么?谈怎么去推广他的“生养教”经验,怎么推广亲子文化,如何培养小孩子,我最近请教他小孩从几个月开始培养出来的特征,我又去参观他们的婴童生活体验馆,包括他们创立的婴童产业大厦,儿童教育研究中心,这些实验,包括我们看到贝因美捐助1.2亿给红十字会做天使资金,我们看到这样的朝阳行业正确发展,只有建立一种有序经营的指导思想,我想才会使我们朝阳产业正确走入到成熟、走入到全盛时期,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