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母亲扛起“孩奴”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9: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年一代际,“80后”也开始进入“三十而立”的年月。

  一名名“80后”母亲,开始频繁地进入公众视野。她们带着自己独特的时代印记:独生子女、时尚靓丽、知识层次高、网络依赖强,却又据说是“目前生存压力最大的一群妈妈”。

  她们的压力来自哪里?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就把目光投向这群年轻的妈妈,感受她们的人生点滴……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洁

  前两天,共青团广州市委对外公布了一份调查:对比广州不同阶层的上世纪70、80、90年代出生的青年,“80后”的生存压力最大,也最讲求享受。

  在蜜罐里长大的“80后”,被一对矛盾———“生存压力最大与最讲求享受”交织着;相信“80后”母亲所承受的,必将更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奴”这个新名词与“80后”母亲如影随形。

  生不生孩子?

  生不生?当不当“孩奴”?这样的问题,超乎其他代际所能想象的被“80后”一再掂量着。

  搜狐网去年年底曾发起一场“你愿不愿意当孩奴”的大辩论。

  有44872名网友参与了这场辩论,主打人群当然是“80后”。居然有28322人选择了“当然不愿意,孩子注定是一项赔本的投资”,超过了三分之二。

  最大的考量,是经济压力。

  1个多月前,一个标题为《“80后孩奴”妈妈晒百万账单:你还敢要孩子吗?》的帖子走红网络。

  网友“鱼死水里了”在帖子中称,自己本是潇洒的“80后”小资,结婚后不仅背上房贷,更成为了“孩奴”。“我不再去电影院看热映的电影,我不再去健身房塑造迷人的身材,我不再悠闲地走在繁华大街上,我不再惬意地品尝咖啡。曾经的一切都随着那套新房的到手、那个小宝贝的降生灰飞烟灭”。

  这位网友对自己从怀孕分娩到宝宝出生后的衣食住行算了一笔账,包括医疗和教育费用,单是孕检就花费了至少3000元。按照该网友的计算,“培养孩子到18岁,就得卖掉一座房子”。

  更夸张的是天涯一位网友,居然直言《一个平凡80后母亲的紧急求助:没钱给7个月大的孩子吃奶粉》。这位妈妈出生于1981年,2002年大学毕业,2008年生孩子辞了工作后,被房贷和各种生活费用压得喘不过气,连孩子的奶粉都到断炊的地步。

  虽然个案有点极端,但《蜗居》里“你这一个小东西儿,吃进去的奶粉,进口的100多块钱,拉出来要用尿不湿,名牌的又要100多块钱,进出都要钱,你整个儿一双向收费啊!”的这句经典台词还是让“80后”奉为经典。

  在蜜罐里长大的“80后”,偏偏又最讲求享受,“艰苦朴素”从来不是他们的词汇,更不愿意降低孩子的生活质素,经济压力也就无形中再次被放大了。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表示,“孩奴”这种说法,反映的就是城市年轻人的情绪,这和他们的成长环境过于优越有关,也和他们面临的压力有关。

  谁来带孩子?

  谁来带孩子?就此一项,足以让“80后”妈妈们头疼。

  在广州市一家医院的妇产科,记者听来关于“80后”的新名词:熊猫妈咪。医生解释说,因为不少“80后妈妈”通常比较娇气,“架势”大,从产检到分娩,往往全家几代人全程“伺候”,跟呵护熊猫一样宝贝。而生完孩子了,缺乏育儿经验,小生命有任何状况,新妈妈大都只会扯着嗓子喊“妈妈快来……”,把孩子完全丢给父辈。

  据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约八成左右的“80后”母亲或准妈妈在对待子女的教育问题上感到没信心,不知该如何教育子女或对前景感到迷惘,并为此感到焦虑。

  但让人吃惊的是,辞职带孩子在“80后”里的比例不小,远高于“70后”及“60后”。

  一位叫少泽的“80后妈妈”这样形容自己不得不辞职当“孩奴”的理由———

  “80后妈妈”大学毕业没几年,事业高不成低不就,不像“70后妈妈”大都有着稳定的工作、颇丰的收入,我们可以为了生育毅然辞职也不觉得可惜,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机会还很多。

  “80后妈妈”的婆婆大多还没有退休,大多也懂得享受,谁会不知道带小孩会使一个女人缺少睡眠、衰老得快?

  “80后妈妈”懂得科学喂养的重要,而婆婆们带小孩的方式与我们很多不同,她们不知道宝宝的衣服要单独洗,不能用洗衣粉洗,等等。

  少泽的说法得到了很多“80后妈妈”的认同。这群年轻的母亲比较认可现代的育儿方式,她们热衷于从书本、网络和亲子培训班中获取科学而时尚的育儿方法,使她们不放心让老一辈来带孩子,宁愿当全职妈妈。

  1

  自述:猪仔妈妈,25岁,女儿1岁10个月

  自诩:全职妈妈,月光一族

  宁愿屈委自己也要让宝宝吃好穿好

  一名“80后妈妈”的账本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作为“80后”,3年前我还是父母眼里的“小公主”,3年后却变成“小公主她妈”了。时光真是过得快啊,转眼间我的小公主“猪仔包”已1岁10 个月了,也总算体会到:当“小公主”很幸福,而当“小公主她妈”可不容易。

  至今我们家一点积蓄也没有,月光一族,我们还没买房子,我们拿不出首期,只能租房。这两年,我几乎没有买过新衣服,没有买过任何奢侈品,我都是自己做饭,从不下馆子,大部分的钱都花在“猪仔包”身上。每次拿出养“猪仔包”的账本,我就发愁,还没到上学呢,教育费更是大头,我要怎么养大她?

  产前:产检花费了4000多元

  自怀上“猪仔包”后,我便没有再工作,专心在家养胎,家里只有老公一个人的收入。

  “猪仔包”还在肚子里,就开始花钱了。产前检查是必需的,且花费不少,总共加起来4000多元,最多的一次便花了2400多元。为了让“猪仔包”发育得好些,老公买了不少营养品给我吃,这一项又花掉了1800元。

  为了迎接“猪仔包”的到来,我们准备了婴儿床、衣服、尿布等新生儿必需品,又“出血”1588元。

  产中:顺产只花了2985元

  “猪仔包”比预产期早了一周问世。好彩“猪仔包”是顺产到来的,比起剖宫产便宜多了,生产费、住院费等,只用了2985元。这让我少了挨一刀的痛苦,也让老公的钱包没那么“瘦”。

  在坐月子期间,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双方父母都不能在身边照顾我。因此,坐月子花掉了我们1万多元。其中,请月嫂就花掉了4400多元。开心的是,这个月嫂人不错,把我和“猪仔包”照顾得很好,我几乎胖了20斤。但坐完月子至今,都是我和老公两个人带孩子,连减肥的费用都省下了。

  产后:孩子手术花掉6500元

  可是,有些祸始终躲不过。在还差两天就满月时,“猪仔包”因疝气住院动手术,把初为人母的我吓得半死。单是这一次,又在我的账本上记下了 6500元,老公的钱包因此元气大伤。

  有了小孩,家里的支出陡然增大。比如“猪仔包”的日常保健、奶粉、尿片等,每个月大概花去2000元。作为“80后”,我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打预防针选进口的;吃的奶粉要进口牌子的;穿和用的也要牌子货。

  我有时会异想天开:如果能中个500万元的大奖就好了

  2009年“猪仔包”的主要花费

  奶粉:10687.30元

  尿片:5445.40元

  保健:1682.60元

  日常用品:3914.90元

  保健品:827.80元

  2

  自述:覃锴,28岁,儿子2岁

  自诩:婆媳冲突,死忍难忍

  当媳妇的“科学”遇上婆婆的“传统”

  婆媳“养仔经”有代沟很沤气

  羊城晚报记者 蔡霞

  大家都说我有福气,工作稳定,老公贴心,因为生了个大胖小子,公婆对我疼爱有加,对孙子更是宝贝得不得了,恨不得全由他们照顾。刚开始,我还为有公婆的“分忧”而感到庆幸,可是自从有一次看到婆婆用很热的水给儿子洗澡后,我就再也坐不住了。

  那时候宝宝才3个月,我在房间突然听到仔仔哭得撕心裂肺,出来看才知道原来是婆婆正在给他洗澡。奇怪的是,任凭我们怎么哄,小家伙还是哇哇大哭。于是,我用手试了试水温,哇,好烫啊,怪不得仔仔会哭。

  书上说,宝宝洗澡最适合的水温是40℃,尤其是男孩,水温高了会烫伤他的“小蛋蛋”,所以我给仔仔洗澡时,都是先用胳膊肘试一下水温的。可是我婆婆却执意要给仔仔洗烫手的水,她说BB就是要洗热一点的水,不然容易着凉,她甚至还用她儿子来做例证。我无语。

  打那以后,我宁愿自己累点,也争取自己帮仔仔洗澡。

  怀上小宝宝前,我是个彻头彻尾的自拍狂,只要一有机会,我都会拿起相机让朋友帮我拍照,或者拿起手机“咔咔”一通狂拍。可是自从婆婆知道我怀孕后,便开始禁止我拍照。婆婆说,按照长辈的说法,相机会“摄”去胎儿的魂魄。

  对于这个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我原本打算不予理会,但又考虑到那时还处于新婚状态,婆媳关系还是用心维系好,所以遵嘱“停拍”。不过私底下,我还是偷偷地用镜头记录着我和宝宝共同成长的一步一步,而老公也会在房间里每月为我拍孕照,只是坚持不用闪光灯,因为网上说,用闪光灯还真的会对肚子里的宝宝不好。

  3

  自述:李曼,27岁,孩子1岁

  自诩:闪婚闪离,个性第一

  婚前同享网游,婚后难容网游

  大小姐不再伺候“懒老公”

  羊城晚报记者 张薇

  前不久,在法官的主持下,27岁的我和28岁的他平静地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结束了两年零3个月的婚姻生活。

  我把孩子留给了他。我对离婚并不后悔。

  大学英文专业毕业后,我很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外资公司上班,过上了所谓的白领生活。也许是受周围人的熏陶,生活上我很注重品质,追求小资情调。

  工作1年后,在朋友的生日PARTTY上我认识了我的前夫。他比我大一岁,很高大很阳光,第一次见面,我们就聊了一个晚上,一见钟情。短暂的恋爱后,一次激情来了,他把戒指藏在蛋糕中跪地向我求婚,我立即答应了。

  由于我是独生女,出嫁前父母从未让我做过一顿饭,洗碗刷锅的什么也不让我干。拍拖时,我们两人不是在外面吃就是到父母家吃。新婚伊始,我还是很有耐心地每天重复着学习做饭,可是常常不是烧焦就是放错盐,渐渐地,我对家务事很反感。

  其实结婚前,我就清楚他有打网游的习惯,当时认为此习惯并无大碍,有时还和他一起通宵“打魔兽”。然而结了婚,我发觉自己忙完工作回家后,他总是忙着上网打游戏对家务事不闻不问,还等着我来做饭。饭后连碗都不洗,还抱怨我又蠢又笨,一听这些我就冒火,想当初,本小姐在家也是“娇宝贝”,凭什么结婚就得伺候他———就这样,做饭问题成了彼此婚姻生活的一大障碍。

  结婚半年后,我意外怀孕了。肚子一天天大起来,他却仍然玩游戏到深夜。一天晚上,他上网打游戏打得正欢,我叫他倒水他没理,我就把网线给扯了下来,大哭一场。

  怀孕后我的脾气变得出奇暴躁,经常为些鸡毛蒜皮发火。起初他还安慰我,但渐渐也不耐烦了,故意每天早出晚归,还以出差之名背着我约游戏中的外地女网友见面。虽然事后他也真诚地道了歉,但我还是整天在家闷闷不乐,稍不如意就哭就闹。尤其孩子生下后,身材怎么也恢复不了。渐渐地,我觉得他对我已不在乎,我心里很不平衡,开始检查他的手机、QQ……他最接受不了这样的检查,争吵一天天地升温。

  他觉得无法忍受,有时候吵急了就说离婚,说着说着说成真的了。

  如今,孩子由他抚养,我每周都会去看看孩子,买很多东西以补偿愧对孩子的爱。

  4

  自述:瑶佳,24岁,怀孕中

  自诩:大学生妈妈,有喜有愁

  羊城晚报记者 林泓

  我是“大学生妈妈”

  还未毕业已然怀孕,就怕……

  大学生允许结婚,这是属于“80后”才开始有的独特印记。那么,“大学生妈妈”就成了很鹤立的一群。

  从医院产检出来,我对在门外焦急等候的丈夫平淡地说了句:“医生说宝宝很健康。”看着丈夫喜悦的脸,我却笑不出来。

  尽管双方父母都不反对,自己也特别喜欢BB,但我毕竟还有1年才大学毕业。学校知道了会有什么后果?结婚生育的事实会影响找工作?一切都是未知……

  我在粤西的一座小城里长大,高中毕业后上了省城一所师范类的专科学校,3年后又考上了同城一所大学的本科,学的是中文。

  虽说成绩算不上优秀,但从小人缘特别好,口才也不错,还有艺术特长。所以在“以分数论成败”的中学时期还是籍籍无名的我,一上了大学便如鱼得水:是学院辩论队的队长,参加校际比赛拿了二等奖;学院舞蹈编排重担我一个人挑;是学校许多大型活动的主持人。

  大学的时光过得很快,转眼到了大二,我23岁,父母开始给我物色对象。按照他们“孝顺、脾气好、有较好的经济基础”的标准,前后给我安排了四次相亲。我对于相亲向来不感冒,也不指望能靠它获得真爱。但最后一次相亲,却把我和他拉到了一起,我们属于一见面就对上眼的那种。他是一家国企的技术员,比我大6岁。

  双方的父母都对我们的结合非常满意。1年后,两家的长辈便开始给我们张罗买房子的事,还给我们付了新房的十五万元首期。 房子60多平方米,虽然不算大,但总算有了一个属于我们的家。今年年初,我便从学校宿舍搬了出来,住进了我们的小窝。二人世界平淡却不失浪漫。虽说现在国家规定大学生可以结婚,但我和他还是约定等我毕业了才去领结婚证。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今年5月初,我发现自己怀孕了。我看得出他心里很高兴,但嘴上还是说,尊重我的决定,一切以我的前途为重。是啊,前途的确是我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大学里可以结婚,那生育呢?会被开除吗?还有周围人的眼光,我能承受吗?

  24岁,对于做母亲来说,是个合适的年龄。但对于还是大三的我来说,此次意外有点不能承受之重。我陷入了极度矛盾。

  很快,双方父母也知道了我怀孕的消息。妈妈说,要生的话,就回老家生吧。他妈妈说,我们家族全都是第一胎男、第二胎女,要是打掉了就太可惜了。

  5月6日,母亲节的前三天,我和他领证了,成为合法的夫妻。但是我们的小孩呢,能顺利出生吗?

  ■名词解释·孩奴

  孩奴是一种新名称,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  本版文字统筹: 林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