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顺产剖腹产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58  深圳晚报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间的剖腹产率高达46%,为世界第一。未来母亲们对医院“唯利是图”的简单判断和医生们对医患纠纷的恐惧,与医疗领域长期存在的信任缺乏夹杂在一起,陡然提升了社会的不安全感。

  46%的世界第一剖腹产率,远超世卫组织15%的警戒线,这样的“世界第一”,不仅是奇迹,更是“奇疾”。以远超警戒线2倍的比率,呈现出了一幅时下分娩生育的怪诞图景,如此畸高的剖腹产率,其中产生的种种原因和背景,足以引发我们更深层次的反思。

  事实上,46%的剖腹产率意味着近乎一半的产妇选择了“去顺产”的方式。这么高的剖腹产率的形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产妇本身的原因,特别是相当多产妇出于对自然分娩疼痛的恐惧而选择剖腹产,还有一部分产妇则是为了图吉利,进而采取选择“黄道吉日”剖腹产的方式分娩;其二,是医院的原因,相当一部分医院因为顺产的费用低廉而剖腹产的费用及其后的治疗和护理费用较高,而鼓励或变相引诱,甚至“威胁”产妇选择剖腹产;其三,则是产妇和医院双方共同出于分娩安全的原因,从而选择剖腹产。

  其实,顺产与剖腹产相比,顺产对于产妇及胎儿都有较剖腹产更多的优点,如产妇恢复快、并发症少,胎儿则神经、感觉系统发育良好,且不会因麻醉受到伤害等。“剖腹产”不过是在顺产无法实现的情况下的一种无奈而必要的辅助手段,如今却俨然成了一种主流的分娩方式,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剖腹产的盛行,固然有医疗技术进步等原因带来的便捷和安全,也有产妇出于恐惧的次优选择,但最根本的,则是医院的利益图谋和社会畸形生育观造成的。

  换言之,如果医院不是基于剖腹产能有更多的医疗收入,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鼓励产妇采取自然分娩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更多的产妇选择顺产。同时,作为医疗技术普及机构的医院和医护人员,以及媒体舆论,过分夸大了顺产的痛苦和剖腹产的“舒适”,进而造成了畸形的生育观,特别是随着剖腹产人数的增多,给很多产妇造成了剖腹产是最佳分娩方式的印象。这样一来,顺产在社会和利益体制的诡谋下,很大程度上被妖魔化了。

  世界第一的剖腹产率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从长远来看,对健康的生育文化的营造和婴儿的生长发育、女性的产后恢复,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把剖腹产率降到合理的水平,除了产妇要鼓起勇气,选择自然分娩外,卫生行政部门建立相关的制度,通过多种途径遏止医院的牟利冲动,减少不必要的剖腹产人数是必不可少的。同时,社会也应该倡导和营造健康的生育文化,让顺产这一最合乎自然与生理的原则,成为准妈妈们的首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