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童书嘉年华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5:27  新浪育儿  

  创新订货会新模式,乐享中国童书嘉年华

  --中国童书嘉年华诞生记

  □ 范晓虹

  中国童书联盟于2010年1月10日正式宣告成立,它是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少年儿童工作委员会为推动中国少儿出版更好更快的发展的重大举措——为非少儿专业出版社构建一个少儿出版工作新平台,为这些有志于少儿出版事业的出版单位提供一个“抱团发展”的机会。

  正如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兼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海飞在新工作平台筹备大会上所要求的“要高标准、高起点构建这个少儿出版工作新平台”,中国童书联盟从筹备之初就坚持了高标准、高起点的建设原则,名称、标识、功能、章程、口号和日常运作机制以及常设机构的设立办法都经过了大家的认真讨论。

  中国童书嘉年华作为中国童书联盟每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如何打造与经销商的创新合作模式,又避免书店疲于应付订货会?如何助推阅读,服务终端读者,与经销商一起深耕细作一片片区域市场?联盟成员单位如何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实现真正的抱团发展?等等。当这些问题得到一一解答的时候,也正是中国童书嘉年华活动完成雏形设计之时;而活动方案不断调整完善的过程,也恰恰是中国童书联盟脚踏实地,实践 “志远志恒、创启创新、树己树人”的使命迈出的第一步。

  创启创新,中国童书嘉年华告别传统订货会

  要说中国童书联盟现在的十家成员单位都是在不同的出版领域已经有所建树的出版单位,大家走到一起则是抱定了要把少儿出版做大做强的目标。

  既然想把少儿出版业务做大做强,少了书店的支持肯定行不通。那我们就要认真想想,书店需要中国童书联盟吗?需要中国童书联盟做什么呢?出版的产业链条决定了上下游有分工,出版社和书店各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同时合作互利,寻求共赢,这是将市场做大的唯一策略。中国童书联盟有能力出版精品图书,也要有能力携手书店销售这些精品图书,推广阅读、服务终端读者是联盟能帮助书店做的最大的事情。

  告别传统订货会的“展示、洽谈、订货”, “直接让利终端读者、优惠促销精品图书,开展大量的阅读推广活动、社店携手探讨助推阅读的长效机制”成为中国童书嘉年华活动的创新特征。2010年中国童书嘉年华青岛站的活动得到青岛出版集团的大力支持,在青岛书城和各区县新华书店落地展开,精选的千余种精品图书将在为期十六天的活动中直接让利终端读者,二十余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则会让青岛的孩子在六一节前后享受一场阅读的饕餮盛宴。期间,我们将邀请全国各地书店及同仁观摩活动,探讨社店共赢模式,展望中国童书嘉年华的发展途径。

  青岛站的活动是中国童书嘉年华的开始,通过这次活动,中国童书联盟将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携手更多的书店把活动复制到更多的地方。

  树己树人,以“把阅读还给孩子”为己任

  2010年中国童书嘉年华青岛站的活动主题是“把阅读还给孩子”,为此,我们发出倡议,倡议全社会关注并引导少年儿童的阅读行为。把阅读还给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无疑是我们这些为儿童写作、出版和工作的人,一直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

  树人先树己。把阅读还给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营造阅读氛围、组织阅读活动当然是我们能做的,但我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一定是“出好书”。如果我们能做好认真策划、仔细筛选、严格编校的各项工作,则在为中国少年儿童营造纯净高尚的阅读氛围的社会价值实现的同时,不难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把成败交给未来,把伟大交给过程。一旦树立了“把阅读还给孩子”的理想,就应该立刻把目标忘掉,出好每一本书更重要。中国童书嘉年华活动也为联盟成员的充分交流、共同进步创造了条件,童书出版大势分析、营销案例分析、策划经验交流等等内容,要解决的正是出好书的问题。

  志远志恒,打造中国童书嘉年华为未来的阅读圣会

  万事开头难,但更难的还是坚持,有质量的坚持——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我们不奢望首届中国童书嘉年华是完美的,甚至现在就知道其中的一些遗憾;我们珍惜2010年青岛站活动的这一次开始,更相信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力量——继续2010年上海站的活动,认真做好以后年度的活动,争取用3-5年的时间把中国童书嘉年华活动打造成中国广大少年儿童心目中的阅读圣会。它将一年一年、一站一站走遍大江南北,越来越多的优秀出版单位加入进来,带着优秀的出版物走进书店,走近少年儿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