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阅读还给孩子--中国童书联盟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5:31  新浪育儿  

  世界上还有比阅读更美好的事情吗?

  世界上还有比拥有一个书香馥郁的童年更幸福的童年吗?

  四十多年前,国际青少年图书馆馆长、国际青少年读物联盟(IBBY)创始人叶拉·莱普曼夫人,向全世界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发出了创立“世界儿童图书节”的倡议,立刻就得到了一致的响应,从此,世界上就拥有了一个美丽的节日:世界儿童图书节。而且大家一致通过,把这个节日选定在每年的4月2日,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诞辰这一天。

  莱普曼夫人在第一届儿童图书节上发表了一篇美丽的献辞:《长满书的大树》。她向世人表达了一个崇高、美好和伟大的愿望——

  让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拥有“长满书的大树”。在它的浓阴之下,所有为孩子写作、插画、编辑和出版的人,相聚在一起;让一本本美丽的童书,像明亮的阳光一样洒满世界,照耀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让全世界的每一个孩子都爱上阅读,都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好书……

  这个美好而崇高的愿望,无疑也是我们这些为儿童写作、出版和工作的人,直到今天还在为之努力、渴望实现的一个梦想。

  是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像一本美好的书一样,帮助孩子们用生命、用心灵去感知和认识那些未知的事物。

  书,是孩子们童年时代最好的伙伴。一本好书,会像一位最知心的朋友,帮助孩子们战胜寂寞、胆怯和孤独,给他们梦想、欢乐、信心和力量。

  书,也是点燃孩子们童年的理想与信念的火焰,是在黑夜里为孩子们照亮通向远方的小路的明灯、星光和小小的萤火虫。

  书,也是黎明时滋润着小草和花朵的露珠和细雨,是播洒在童心原野上的金色种子。

  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爱上了书,爱上了阅读,那么,我们就完全可以相信,他长大后就会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真理、热爱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

  与此相反,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错失了去阅读一些美好、有趣和珍贵的书的时机,那么,无论孩子的家庭和学校生活多么有趣,他都会像被夺去了童年时代最可贵的财富一样,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

  很难设想,一个没有阅读、没有留下对于好书的记忆的童年,会是什么样子的。有一些书,一个人如果不在童年时读到它们,不曾在童年时代为它们动过真情、流过眼泪,那么这个人的本性和他日后的精神成长,都可能有所欠缺,甚至将是愚昧和不文明的。一本适时的好书,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或者成为他的指路明星,确定他终生的理想。

  然而,环顾四周,我们不能不承认:有许多孩子,正在不知不觉中错失了阅读好书的机缘;有许多父母和老师,正在有意无意中忽略和遏止了孩子阅读的兴趣和渴望;有许多家庭、学校、社区、书店和图书馆,并没有给孩子们营造出一种健康、干净、温暖和快乐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好书,被遮蔽在更多平庸的和劣质的印刷垃圾之中,无法进入孩子们的视野,也无法到达孩子们身边;一些本来应该亲近好书的时间,被更多的作业、培优班、电玩游戏产品所抢占,使孩子们无法感受到好书的芬芳,无法领略到好书的魅力。

  于是,我们看到,孩子们所面对的童年与成长环境是多么的纷纭嘈杂和光怪陆离。卡通、动漫、电玩游戏、网络世界……正凭着一种强大的通俗化、游戏化和粗率化的力量,在包围着我们的孩子。实际上我们都已感觉到了,一方面是无所不在的媒体负面影响所带来的道德恐慌,另一方面就是整个社会、当然包括童媒在内,对于“电子世代”的不合实际的鼓励与乐观……

  于是,我们看到,孩子们没有了自己的阅读时间和阅读环境;孩子们失去了自己的阅读兴趣与阅读信心;孩子们也不知道该怎样去找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好书……

  正是有鉴于此,我们以“中国童书联盟”全体成员单位的名义,并借首届“中国童书嘉年华·2010·青岛站”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之时,谨向全国所有从事童书创作、翻译、编辑、出版、发行以及报刊、电视、网络等童书传媒的同仁,向全国所有的家庭、学校、社区、书店、公共图书馆……发出殷切的倡议——

  把阅读还给孩子!

  是的,爱孩子,就把阅读还给孩子;爱孩子,就把最好的书选择出来交给孩子;爱孩子,就先帮助孩子学会阅读,帮助孩子去热爱阅读;爱孩子,还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一个健康、纯正、干净、温暖和光明的阅读环境;爱孩子,就让甜美的朗读声响彻在孩子们的童年时代……

  《苏菲的世界》的作者、著名童书作家乔斯坦·贾德曾说:最明智的父母,一旦给孩子吃饱穿暖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应该去为孩子们选择出最好的书,带回家来,放进他们的卧室里。

  “如果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来有一天,阅读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如他们每天要刷牙一样不可缺少。牙齿卫生很重要,但父母们更应该越来越对其子女的‘经历卫生’担负起责任来。”

  他认为,与那些“电子毒贩子”利用孩子们天赋的好奇心和喜欢玩耍的需要,让他们沉迷于仅仅能够获得感官刺激和一时快感的电子产品,从而剥夺了他们的想象力与自发的活跃性相比,父母们给孩子们精心选择出来的、值得阅读的好书,才是真正的“温暖之源”。

  是的,把阅读还给孩子,就意味着,所有的家长和老师,所有为孩子们而工作的人,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像定时清扫孩子卧室里的卫生一样,为孩子们清理他们的“阅读环境”,包括帮助他们剔除那些平庸、无益、粗率和不良的读物。

  把阅读还给孩子,教会孩子们去渴望和热爱美好的阅读,远比让孩子去做作业、去培优、去上网、乃至去学会别的更为重要。

  一切从童年开始。请相信诗人但丁的话:“一颗白松的种子,如果掉在石头缝里,也许只会长成一棵很矮的小树;可是,如果它是被种在南方肥沃的土地里,它可能就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中国童书联盟”

  徐鲁执笔  2010年5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