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3:59  新浪育儿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57年诞生于丽娃河畔,是教育部主管的中央级出版社,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两家大学出版社之一,同时还是上海第一家出版教育图书的专业出版社。华东师大出版社是以教育出版为核心的综合性出版社。建社之初,除出版各种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和教学月刊外,还出版政治、文艺、历史、哲学等方面的书籍,如《毛泽东文艺思想学习参考资料》、《中国近代史学习指导书》、《农民学哲学课本》等。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成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已硕果累累,屡获殊荣。1995年被教育部评为先进高校出版社,1995、1997、1999年数次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良好出版社。2009年8月,被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称号,11月被上海市版权局评为上海市版权贸易先进单位,并获得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资格。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已是目前中国出版界的大社、名社,在业界占有夺目的一席。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为人民服务、为教育科研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办社宗旨,出版了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材。如高等学校教材、中小学教材、校长培训教材、教师资格考试教材等在国内都享有盛名。华东师大社不仅是教材出版重镇,而且是教辅图书出版的主力之一。华东师大社设有教辅分社,专业出版教学参考书及教辅用书。华东师大社的教辅用书颇享美誉,形成了以《一课一练》和“奥数”等为核心的品牌效应。《一课一练》2009年一月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图书被评为著名商标在上海尚是首例,在全国也实属罕见。华东师大社的“奥数”图书版权源源不断地输出到国外,这在我国版权输出中并不多见。此外,华东师大社还专设网络教育频道,如IPTV、一课一练游学网等。从教材到配套的教学参考书,从教辅图书到网络教育,华东师大社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用书出版体系,不愧为教育部教育教材出版基地。

  经过多年的战略调整与励精图治,华东师大社在教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出版逐渐趋于体系化,在积极、大量引进世界范围内经典教育学、心理学著作的同时,还自主开发本土原创的教育学心理学作品。目前,华东师大社在国内教育、心理学类图书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位。

  同时,本着服务教育、服务教师的市场定位,华东师大社创立了大夏书系,出版了大量针对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教师用书。书中渗透了新课改、新教材带来的全新的教育理念,帮助教育工作者解决了面临的诸多困惑、疑问和难题。大夏书系专职出版教育精品图书,填补了教师用书出版的空缺,创立了教师用书的品牌,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中小学教师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掀起了中小学、图书馆等批量定购的热潮。2009年7月,《教师月刊》的诞生,在教育界受到了广泛关注。这本专为教师量身定做的刊物,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2010年的订量近万份,对于一本新办的教育杂志来说,这个数字无疑是个开门红。

  华东师大社不仅仅是一个出版社,还是一个极具文化气息和学术关怀的知识传播机构。多年来,华东师大社永志不忘学术出版,不断推出学术含量高、文化品位上乘的人文社科类图书,受到学术界和文化界的瞩目。如《法国文化史》、《台湾通史》、《国学讲读》系列、《历史文献研究》、《四家诗恉回归》等,其中很多图书都获得了国家级图书大奖。即将出版的《朱子著述宋刊集成》更是入选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让学术界对此巨制拭目以待。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还出版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华东师大电子音像分社近年来得到了健康、快速、持续地发展,2009年,华东师大音像社出版音像制品93种,电子出版物17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电子音像制品,在全国教育电子音像制品的评选中多次获奖,受到广泛好评。

  华东师大社在保持优势图书出版的基础上,不断向其他新领域拓展。得益于华东师范大学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近年来华东师大社在学前教育图书方面和数字产品方面都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2009年,华东师大社申请的“学前儿童早期阅读分级标准研制与应用研究”课题,被批准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09年度重点课题。“一课一练游学网”被评为第三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年度优秀作品,华东师大社是不多见的在数博会上获奖的传统出版社。

  自2000年至2009年,华东师大社有600多种图书获各级各类奖项,其中数十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图书大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坚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且无论是在产品、科研、客户和人才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华东师大社与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密切的版权贸易往来,遍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荷兰、意大利、俄罗斯、爱沙尼亚、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我社的少儿图书版权输出率达60%以上,教育学、心理学及教辅图书的版权输出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版权输出主力。

  截至2009年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共有9个分社,在职员工达300余名。此外,华东师大社还拥有三家子公司。华东师大社经济效益增长走的是超常规发展历程,尤其是2003、2004、2005年连续三年销售回款码洋净增长突破亿元,创造了出版界的奇迹。2009年,改制后的华东师大社注册资金达一亿一千万,销售回款码洋6.06亿元,销售收入2.66亿元,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

  华东师大社是我国第一批改制的16家大学出版社之一,2009年改制基本完成,从此迈上了新的发展道路。但是,华东师大社并没有安享改制的成果,而是未雨绸缪,抓住改制带来的契机,改革管理体制,制订激励措施,抢占先机,开拓创新,抓住数字出版的机遇,化危机为挑战,意气地风发进行“第三次创业”,谋求更大的发展。

  华东师大社的发展目标是为教育服务,走大教育之路,把华东师大社建设成国内一流,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教育出版重镇。

  学前教育分社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教育分社(以下简称“学前分社”),成立于2009年春,是继基础教育分社、教辅分社、高等教育分社、北京分社和综合分社之后,新成立的以学前教育领域为主要目标的分社。学前分社坚持以“以教育为本,走大教育之路”的信念,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优势资源,开发和出版了一系列学前教育产品,深受幼儿园教师和家长的喜爱。

  在幼儿读物方面,出版了如《彩虹桥上讲故事》、《科学图画书》系列、《爱的教育》系列、《妈妈讲故事》系列、《猜猜看》系列、《人文科学图画书》系列、翻翻书系列,“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奖书《欢乐的动物世界》、《小宝宝故事图画书》系列等,内容丰富多彩,适宜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

  在幼儿教材方面,包含了幼儿教学的各个领域,阅读、英语、数学、游戏、识字、手工等用书,由浅入深,适宜幼儿园托班、小班、中班、大班的孩子们开展各项课程。出版有:《杜里和莎里系列丛书》、《幼儿智能绘画系列》、《我的第一个老师系列》等。

  在发展幼儿教学的基础上,我们还引进了国外优秀绘本《七色花绘本》系列,这些书主要来自于德国、瑞典、意大利、丹麦等,已成为当今世界传播最为广泛的新童话书。今后,我们还将成立“小贝壳图书馆”,作品主要来自于中国本土原创图画书,渗透着浓浓的中国情节。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教育分社在“园本教研”的基础上,秉承“把阅读还给儿童”的理念,推出了系列丛书《“阅读树”—学前儿童分级阅读能力培养用书》,这也是迄今为止教育部唯一一套署名推荐的培养用书。“阅读树”致力于建立儿童阅读能力发展分级目标与评价框架,推进阅读教育的研究,规范阅读教育教学。学前分社还将组织优秀教师与各地老师交流经验,搭建互动平台,展示优秀课件、传播优秀课程,为各位老师提供优质的培训。

  学前分社将继续保持以往热忱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发新品种,做优秀的学前教育用书,为中国的学前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青岛活动介绍

  活动名称:把阅读还给儿童——“阅读树”观摩交流会

  活动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活动时间:2010年5月24日 9:00

  活动地点: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

  (青岛市洪泽湖路二号甲)

  主 讲 人:“学前儿童早期阅读分级标准研制与应用研究”课题组

  活动内容:

  帮助儿童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阅读树”丛书的编写宗旨。“阅读树”是教育部首次推荐的中国原创早期阅读教育读物,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审读推荐,自出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为更好地交流早期阅读理念,促进早期阅读教育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在青岛举办“把阅读还给孩子”早期阅读观摩交流会。届时将邀请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幼教专家及上海特级幼儿教师,以丰富活泼的形式对早期阅读的现状、出现的误区及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