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享蓝天 健康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21:48  新浪育儿  
共享蓝天健康成长(图)
图为:留守流动儿童-美丽笑开颜

图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与

  2010年度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活动在京启动

  【2010年5月25日 北京讯】5月25日,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心系好儿童”2010年度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活动在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今年在江西、安徽、四川、江苏等地增开8家“彩虹家园”教育基地的计划。现场,从安徽六安市霍邱县来北京工作的田大霞与远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临淮岗中心学校的女儿进行了视频连线。

  加强亲子沟通 彩虹家园联动乡村城市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临淮岗中心小学贾雪同学的爸爸、妈妈做为此次活动的受益代表,来到了现场。活动进行中,贾雪的爸爸妈妈与自己远在安徽,即将面临中考的女儿进行了现场视频连线。在画面中看到了久未谋面的爸爸妈妈,贾雪显得十分的激动。连线中,贾雪对身在北京父母的祝福,以及父母对孩子语重心长的叮咛,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为了生活常年在外打工,一年才能回家一次,以前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了解很少,心里特别的不踏实,”田大霞动情地说,“去年学校建了‘彩虹家园’,我们可以经常通过电脑见面,能看到孩子的样子,我放心多了,以后走的更远也不怕了。”

  据了解,2009年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在江西和安徽两省建立第一批“彩虹家园”教育基地的同时,编审贴合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现状的系列宣传教材,包括:宣传画、知识彩链卡等。并通过10省5市的妇联系统、教育系统放到农村城市的留守、流动儿童学校、劳务集中地等,面向留守流动儿童家长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江西、安徽的彩虹家园中,孩子们可以在彩虹书屋阅读心系组委会精心编制的宣传教材以及从社会各级筹集的优秀读物;通过彩虹视频与外出打工,久未谋面的父母“面对面”进行交流;在彩虹课堂中,聆听专家讲座课堂;还会有定期来到彩虹家园中的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真实的关爱与帮助。

  发布调研报告 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共同关注

  随着我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农村儿童还是今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在享受到劳务经济蓬勃发展拉动农民就业的同时,我们还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并且献出自己的关爱。

  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2009年“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在全国10省市开展关于留守儿童的问卷调研,并深入2省开展彩虹家园实践活动,共采集3万余份有效问卷,累积了实用的信息和有效的数据,促进活动更加有效和深入开展。

  根据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2009年度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调查分析报告的结果指出,目前留守儿童中大多数家长都能和孩子保持较频繁的沟通。调查数据显示,32.9%的家长会“每天”和孩子联系一次,另有39.8%的家长会“每周”和孩子联系一次。但是调查也发现,有21.1%的家长通常一个月才会和孩子联系一次,4.9%的家长每年才联系一次,1.3%的家长甚至与孩子基本没有联系。

  受传统观念影响,目前留守儿童家长还是更多关注孩子的学习问题。调查结果显示,63.2%的家长表示平时最关心孩子的学习状况,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对其它方面的关注。调查过程中,外出务工的父母提出了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帮助和指导的各种现实需求。经过系统整理发现,家长的最大需求偏重于希望有人帮助“辅导孩子学习,提高学习成绩”,所占比例达到44.4%。其次是如何和孩子沟通方面的指导需求,所占比例为18.0%。有关家庭教育知识方法方面的获取需求居第三位,所占比例为9.8%。这些数据说明,不管是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自身还是他们的父母,都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关怀和帮助。

  对此专家表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农村留守、流动儿童需要在亲情方面给予更多的安慰,在心理方面给予及时的疏通,在学习方面给予正确的指导。

  在活动的最后,心系好儿童关爱活动的志愿者代表、著名歌手何禹萱及来自北京红莲小学的流动学生代表一起上台唱响了“心系好儿童”关爱行动歌曲《幸福的拥抱》。“白云飘,微风笑,蓝天下我们幸福的拥抱……”歌声中,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共同关注2010 关注祖国明天

  在2010年,活动组委会将延续2009年度“彩虹家园”活动形式,计划在重点4个重点省新建8家“彩虹家园”教育基地,同时维护、完善江西、安徽两省已有教育基地。

  同时,2010年,活动组委会还将针对活动涉及四川、河南、江西、广西、湖北、贵州、江苏、湖南、安徽、广东等十个省,以及北京、天津、武汉、合肥、广州5个城市,分别针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不同的需求,免费发放《献给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宣传册》、《献给农村流动儿童家庭宣传册》、教育光盘、教育宣传套画等,累积使100万留守流动儿童家庭从中收益。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的和谐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命  孕期  孕妇  怀孕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