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腹产率居高不下后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8: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3日C07版《一女子剖宫产留隐患》见报后,引发众多读者关注。记者了解到,随着剖宫产的增多,除了众所周知的手术风险和并发症之外,再次怀孕、生育时也会有各种风险。随着符合生育两个孩子条件的家庭增多,过高的剖宫产率也将为母亲们再次生育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还是请准母亲们和医院慎重考虑,为了下一代,请“刀下留情”!

  半数宝宝剖腹产出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超过46%的中国孕妇选择剖宫产,远超15%的推荐标准。据统计,岛城也有半数孕妇左右选择剖宫产。是什么原因导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巨大儿增多、高龄孕妇越来越多、医患关系紧张、医院图省事等主要原因,也有部分医院因为利益驱使使得剖宫产率居高不下。

  “今年,我院的剖腹产率降到40%多一点。”青岛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战红告诉记者,这几年,剖腹产率居高不下,已经引起了专家的注意。青岛市中心医院产科医生告诉记者,二十年前,岛城的剖腹产率不到20%,而近几年,上升速度很快,该院目前的剖腹产率不到50%。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医院的剖腹产甚至远高于50%,个别私立医院受利益驱动剖腹产率居高不下。

  一刀挺省事 后期麻烦多

  一位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剖宫产本来是解决难产、宫内缺氧及较严重并发症的手段,能迅速把胎儿取出来。“不符合手术指征却实施手术,这就是一种过度医疗。”

  产科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剖宫产当时“省事”,但后期隐患较大。首先,剖宫产手术风险比较大,产妇要承担麻醉的风险和手术并发症;剖宫产术后,不能及时下床活动,进而影响了产后身体的恢复及子宫复原。其次,剖宫产会给产妇子宫留下永久疤痕,如果再次怀孕容易发生胎盘粘连、瘢痕妊娠等,而且第二次手术要比第一次手术困难。

  对于胎儿来说,正常分娩出生必须要经过产道的挤压,有利于胎儿肺部的扩张,相比之下,剖腹产的孩子容易并发肺部疾患。此外,不经过产道挤压的孩子,手眼协调能力差,患感觉统合失调症而引起学习困难的较多。一位准妈妈在做产前检查。盛文静摄 本报记者崇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