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意大利插画家朱里安诺聊图画书创作(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1:50  新浪育儿  
意大利插画家朱里安诺与画家姬炤华做客新浪聊图画书创作(<a href=http://baby.sina.com.cn/tv/jiangtang91.html target=_blank>点击观看全部视频</a>)
    意大利插画家朱里安诺与画家姬炤华做客新浪聊图画书创作(点击观看全部视频

  主持人姬炤华:我们刚才也提到,在博物馆当中也看到了很多中国的水墨画,我们中国画家就有这么一个观点,可能和朱利安诺先生一致的,就是中国的水墨画和西方的水彩有很多异曲同工的地方,也可以叫做巧合,在审美意境上有相通的地方,朱利安诺先生有没有兴趣将来可以尝试尝试用中国水墨的工具去创作?

视频:意大利插画家朱里安诺聊图画书创作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朱利安诺:就我能力而言,我看那种中国水墨画技巧是用毛笔,可能会涉及到汉字,还有各种笔法的运用,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很多年的积攒。我是一个意大利人,我本身身上流畅的是西方的文化和利时的血液,当然我保持对中国水墨的尊重,但是出于一种真诚的态度,中国水墨实际上力所不能及。

  我在台湾、在大陆也遇到很多中国的插画师,他们有一种很可怕的趋势,就是想要抛弃传统,想要往前看,看现代。可能现在年轻人为了显示他的叛逆,跟父母说那是老一套,我不想遵守那一套,但是绘画这件事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利用传统,不应该去抛弃它,传统是我们身上的一部分,我们也是从过去走过来的,我们不应该丢掉它。

  这几天我在北京看到很多摩天的大楼,看到这些摩天大楼的时候我们就不应该忘记我们以前的先辈们他们当时也是一砖一瓦,有了今天的建筑成果跟经验,这也是一种过去的智慧,我们不应该忘掉。

  主持人姬炤华:我们讨论图画书的时候,经常会把图画书和电影来做一些比对,觉得图画书的一些叙事方法和电影电视非常相近,比如我们在书里面人物会有一些像仰角的一些视角,还有一些俯视的视角,还有一些电影镜头的运用。我看朱利安诺先生的介绍里面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是,您是学动画出身的插画家,我就想问这么一个问题,动画对您来阐释这个作品、帮助儿童去理解作品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朱利安诺:我是在乌尔比诺大学学习的时候,一开始专业就是动画卡通这方面,这个专业给了我两方面重要的解释,第一方面就是镜头感,在我的书里面也是,有时候是以特写的镜头来画,有时候是从高往低俯视,有时候是由低往高仰视,有时候是给一个全景,这也是诠释故事的一种方式,镜头应该根据讲故事的需要而变化镜头感。

  第二个方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我在制作动画片的时候需要一张一张的画出来,来显示一个过程,所以说让我学会了一点就是怎么通过设计来表现一个人的动作感,让一个人的线条、让一个主角的线条看起来更加生动和形象,不那么死板,让整个形象动起来,比如说手一步一步往前动、脚怎么一步一步往前走,包括身体是怎么运用的。

  主持人姬炤华:就是说虽然是静止的画面,但是可以给人一种运动感。

  朱利安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刚刚说的那个,虽然画面是静止的,看起来像动一样,同时镜头感和动作的线条能够更好的结合在一起,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展现这个场景,构图是非常困难的,为什么呢?我要用这样一个湖来表现这个车和两个人的运动方向,整个图的构成怎么来表现人的运动、里面主角的运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姬炤华:可以这样理解吗?结合我们刚才谈到的色彩,可以说插画家更像是一个又是导演、又是演员、又是制景、又是灯光、又是色彩师、又是服装师,插画家一个人表演出一个故事,一本书就像一部电影、一部动画一样,可以这么理解吗?

  朱利安诺:像一本书,实际上不是把这些图片单纯放在一起那么简单。就像这本书里面展示的一样,为什么书像一台电影、一部剧呢,这幅图片显示的还是很紧张的图片,但是当翻开来看就发现这个男孩的结局有水喝了,马上舒服了。为什么像电影一样?为什么那个杀手总是在整个剧集结束的时候发现,整个剧集慢慢慢慢有线索,到最后被发现。

  主持人姬炤华:就是不断留下悬念,留给读者自己去发现,朱利安诺先生的作品不但一本书当中有这种设计悬念,甚至不同的设计作品当中也有,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鱼儿水中游》的大熊和惠施鳄鱼恰恰是《一块匹萨一块钱》里面的两位主角,是不是这也是朱利安诺设计的一个悬念人读者自己去发现呢?

  朱利安诺:不光是这一点,而且还有很多很多的悬念,一本好的故事书是人小孩子在整个读书的过程中知道结尾,要自始至终的保持一种好奇心让他读下去,比如这个熊在闻一种味道,他们会想它在闻什么呢?它在想什么呢?不知不觉的翻到下一页,翻到下一页他们会想,狮子是司机那主人应该是什么呢?车里面又是谁呢?然后慢慢的每一个图画里都能够吸引小孩子往前阅读、往前阅读。像这个一样,当一天结束之后,它和它的朋友惠施在这里交谈,这是一个非常完满的结局。孩子们看这到这幅图画之后,知道这个故事结束了,到这里完了,在这之前小孩子们会一直想下一个、下一个是什么。

  这个悬念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呢?这个故事开始的一幕是黎明,早晨的阳光穿过树林,然后结束是在傍晚,有月亮。

  主持人姬炤华:也就是说作为插画家来讲,就像在作品里埋伏了很多很多的点,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也就是说不能是什么东西,把文字作者、插画作者,把自己的话都说尽,要让儿童自己去发现很多东西,是这样的吧?

  朱利安诺:这也是一个能够让小孩子继续思考的方式,能够让小孩子不光读完这本书之后能够去扩展他的思维,同时在这本书里面能够发现不相关的东西,比如说猫头鹰、比如小老鼠,小孩子看完会问猫头鹰为什么会在这里?小老鼠从哪里来的?他们会扩展自己的思维,在故事之外发现新的故事。

  主持人姬炤华:等于说让他有一些阅读故事之外的乐趣,这也是我们读书的乐趣之一。

  朱利安诺:实际上当一本书故事书小孩子们读完的时候应该是他们来成为导演,他们来导演一本书,因为他们在读故事的过程中最是会问下面呢、下面呢?又发生了什么、又发生了什么呢?所以这本书其实真正的导演有三个,作家、插画师和小读者。

  主持人姬炤华:读者的收获实际上有很多不是说作者和插画师设计好的,实际上在阅读一本书中真正的乐趣是三者之间会碰撞出许多原先没有想到的一些东西。

  朱利安诺: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做到这一点的话非常重要,这是扩展想象力非常重要的方式。比如我的大女儿,我会经常给她讲故事,她只有4岁,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她会不断的问,如果这样子这个故事还会发生吗?如果这样子、这样子会怎么样、怎么样?小孩子会自己去想,会用她自己的方式去诠释这个故事。

  主持人姬炤华:刚才提到说朱利安诺先生是学动画出身的,现在我就有一个算是对我们插画家来讲比较尖锐的问题,我看到格林文化在做这样一个工作,就是把很多纸本的这些经典的图画书改编成动画,通过网络或者通过一些视频的设备来展现给儿童,包括朱利安诺先生中国的传统经典也被改编成动画,我就想问这样的问题,动画这种媒体会对纸本图画书产生威胁吗?图画书改编成动画之后会不会孩子都去看动画片了,就没人看这些图书化了呢?

  朱利安诺:我们不能阻挡这个时代前进,我的一位朋友他们不买电视,因为他们觉得小孩子看太多电视不好,但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为什么呢?小孩子们会上学,他的朋友会谈论电视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如果小孩子他什么都不知道的话,他会感觉被孤立,会觉得他跟别的孩子不一样。所以好的方式是什么呢?好的方式是父母作为中介,电视跟孩子之间沟通的一个桥梁,帮助孩子去理解和正确认识电视上所说的那些东西。

  卡通并不会完全使这种书丧失它的地位,为什么呢?我的女儿也喜欢看卡通片,但是卡通片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所以她在没有卡通片的时候也会自己去翻书。所以我觉得这两种东西是可以在一块相处的,时代毕竟要往前走,所以说我们不可能去抵制,所以只能尽力的去帮助我们的孩子能够在两种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度。

  在很多时候,几乎是所有的时候,我和女儿在一起看电视的时候,我会说咱们把电视关上去看书吧,大多数时候我的女儿会很高兴的把电视关掉,然后去看书,其实小孩子都是一样的,都喜欢听大人讲故事。

  主持人姬炤华:我们的网友对朱利安诺先生产生了兴趣,我想替网友问一问,因为我是做插画工作的,朱利安诺先生的作品是用水彩绘制的,很多网友不熟悉插画工作,能不能请朱利安诺先生给大家解释一下您的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朱利安诺:水彩这种技法实际上是很难的,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关于水彩的创作有几个重要的因素,比如颜色、纸,我建议大家去尝试,不是尝试过了我用这种颜色就好,不用再用,而是要不断的去尝试多种颜色的结合,在不同的纸上画,而且对于纸用水浸泡的程度也要进行多种不同的尝试。

  我用这种技法已经最少说也有20年了,但是说实话我并没有掌握它的所有,我还会一直去发现、一直去寻找,假如说有一天我发现这种技法对于我来讲没有任何新的东西可以寻找的话,我认为这种技法对我来讲已经是消亡了、没有意义了,我就会去改变,我就会去寻找另一种方式去表达。

  主持人姬炤华:我们插画家在创作的时候,比如我们今天的人在诠释古典的作品,像庄子、像佛教的经典的时候,必然有我们今天人的一些创造、创新在里面,比方说像朱利安诺先生创作庄子、创作《小石佛》,必然也会把西方的一些观念、一些技法带进传统的作品当中,朱利安诺先生您觉得我们今人的创新和继承传统之间会不会产生冲突,会不会矛盾呢?

  朱利安诺:人类从居住在山洞那个时代开始,每个时代都在考虑同样一件事情,他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考虑以前做了什么,就好比台阶一样是一级一级磊起来的,没有先前的一接就没有后面的一接。

  主持人姬炤华:就是说必须先做到继承再做到创新。

  朱利安诺:这点就跟小孩,他自己要有自己的想法,小时候受到父母的影响,自己想法里面有父母想法的痕迹,所以是他自己的想法,跟父母的思想融合才有了自己的思想,在意大利有谚语,是要有思想谁就必须知道其他人在想什么。

  主持人姬炤华:谁要有思想谁就必须知道其他人在想什么,因此我们的孩子们就必须去读先人留下的经典,可以这样理解吗,图画书实际上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比如说图画书能带给儿童动画叙述里所没有的细节,包括带给儿童一些思考,这些东西可能就是力所能及的,这是不是就是图画书真正的价值呢?

  朱利安诺:还有一种是父母的影响,假如父母一整天从头到尾给他看电视的话,他肯定受影响。我的女儿喜欢这种书,也证明这些书在不断的刺激她去想一些新的事物,去创新。应该给孩子很多的空间,包括思考的空间、独处的空间、安静的空间去读,一个很吵闹的家庭是没法读书的。

  主持人姬炤华:就是说实际上给孩子一个思考的空间、安静的空间,实际上是图画书真正的魅力所在。

  朱利安诺:给小孩子空间,然后让他自己掌握这个故事,他自己掌握,就像导演一样,自己掌握这个故事,他往前看、往后看,像《鱼儿水中游》这本书一样也会教小孩子一种道理,这是书能够跟电影、跟电视一块存在的一种原因。

  主持人姬炤华:今天非常高兴跟朱利安诺先生分享了很多图画书创作的一些创作的经验和乐趣,我们也知道了图画书它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我想最后请朱利安诺先生向中国的小读者和家长讲一句话,来作为今天俩天的结束。

  朱利安诺:我希望小孩子们能够,首先要有一种开放的态度,要与他人沟通,要学会倾听,对一些新鲜事物要有一种好奇心,同时不要忘记中国的传统。家长一定要乐于跟孩子去做游戏、捉迷藏,要争取成为孩子的朋友。这几天我也看到很多的小孩,也非常的乐于跟我去玩,也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更加开放、更加去乐于接触外国的文化其他的新鲜事物。

  主持人姬炤华:谢谢朱利安诺先生!

  朱利安诺: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