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爸爸王凯谈怎样用故事喂养孩子

2014年11月19日17:4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我经常出差,出差的时候就必须保证她家里至少有两个我讲的新故事的录音,之前我要录两个才能走,这样就积累了大量的录音。有一天我突然觉得,为孩子的阅读,为她一个人付出这么多有点亏,我说跟大家分享分享吧,先是放在我们幼儿园的家长群里让大家听,放到群里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好多人都说“当当爸”,我们家老大叫当当,我们家老二叫小米,两个互联网公司。说“当当爸,不带这样的,把孩子的瘾勾起来了,再多给几个”,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放在微博里,接着放在微信里,慢慢慢慢就把这个社群经营起来,到今年4月份专职做这件事。

  在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当中,其实很多我的用户也在问我应该怎么样去讲故事。其实像“凯叔”这样一个讲故事的人,或者故事社群,今后还会是一个app应用,它绝对不是一个替代作用,应该是一个伴随作用,帮助家长能营造一个亲子环境,一个亲子应用场景,我觉得这是我们能起到的最好的作用。

  讲故事是不是重要?当然重要,从小到大我们人生的一颗颗种子都是一个个故事种在我们心里。但是不是有比讲故事更重要的?当然有,就是在讲故事之后孩子会跟你聊什么,根据故事引申出来的谈话,我觉得有时比讲故事更重要,当然没有故事是不行的。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我给我们家孩子讲《三只小猪》的故事,讲完了以后她会问我“爸爸,是不是就砖房子一定比草房子好”,我说这个未必,咱们俩到四川你看那个杜甫草堂,那是草做的,你觉得是砖房子好还是草房子好?“我觉得草房子好”,我说你看那些凉亭,都是木头做的,你说木头的房子好还是砖房子好,她说那个好像应该是木头的好。我说咱家要天天住木头房子,你愿意吗?咱家还是砖头的好。在整个过程当中,不同的材质应用场景不一样,它的好坏程度可能是换了一种评价体系。就着这个线索她会继续问,咱家的房子是砖房子吗?还真不是砖房子,是钢筋混凝土房子,又讲钢筋混凝土是怎么回事。她又说钢筋混凝土怎么盖的一块块垒起来的吗?又告诉她房子怎么盖的。最后由于三只小猪,我们一直讲到建筑学。这和孩子讲故事很重要,但是讲完故事之后孩子想和你聊什么有的时候比故事本身还要重要。

  好多人也在问我,我们是拿着绘本给孩子去讲故事好呢,还是就听“凯叔讲故事”好,我说都好,真的都好。我自己个人的感觉是什么呢?拿起一个非常经典的绘本,你给孩子讲,一遍,两遍,三遍,四遍,孩子发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实际上孩子看绘本是一个发现世界的过程,不断触及他的神经发现新鲜的事物,把他发现的每一个新鲜的点和之前发现的点进行联系,这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但是纯听声音,去听故事是一个构建的过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曾经多次给盲人讲电影,我特别清楚当你把眼睛闭上的时候,这个世界原来给你的信息70%、80%是没有的,当你竖起耳朵听的时候,所有的世界要通过你的想象去构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很多用户在听了凯叔讲故事之后还要买一本书,孩子一定要再看那本书,为什么呢?他要去印证他想象的这个世界和作者创作的这个世界到底是不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每讲一个故事,很多出版社说这个月的销量超过一倍、两倍,我曾经听到一个凯叔讲故事,使这本书全国销量翻了三倍,这就是很多爸爸妈妈听了凯叔讲故事去买书的。

  再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我原来女儿听到任何一个故事都不会重复,但是最近听我讲《西游记》的时候她开始重复,她特别喜欢《西游记》,大概我的西游记第一部她到现在已经听了有几十遍了,平均一两天就要听一遍,26集。一开始她不向我提问,因为我创作的过程当中,我的底线就是4、5岁的孩子听的过程当中不能让他有情节上的问题,如果有问题,一定把问题解决。一开始没有问题,突然有一天在看86版的六小龄童演的西游记,她说爸爸,这个西游记我不喜欢。我说为什么不喜欢?她说这个孙悟空没有你讲得帅。我后来就回想,我何曾讲过描述过一个帅气的孙悟空?我深知没有描述过孙悟空到底长什么样,完全是凭她去想象,她去构建的这么一个世界。在一个从小被故事喂长大的孩子,会有什么样的感触?代入意识非常强,情商高。每次听故事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让自己去把自己投射到一个角色身上去,有的时候是主角,有的时候是配角,有的时候是你想不到的可能是一个角落不知道的一个什么东西。

  有一次我给我的孩子讲一个安吉利故事,大概的情节是安吉利一直跳芭蕾一直跳得特别好,但是突然脚崴了,肯定跳不了舞,回家休息,校长就安排了另外一个跳得不如她跳得小女孩跳,安吉利天天在病床上想象自己应该怎么跳舞,又等到脚好了又回到舞台上,赶上了这次表演,又跳成了主角。当时给她讲完这个故事之后我身边没声音了,我拉开一看,哭得稀里哗啦,满脸都是泪水。我说宝贝,你怎么哭了,为什么呢?挺励志的一个故事,结局多好。她说不公平,我说为什么不公平?她说对那个小朋友不公平。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们成人看这样故事的时候,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主角身上,希望主角再好,再好,比谁都好,但是没有想象到另一个可怜的配角,那个小女孩她奋斗了很长时间,在一直压她一头的小女孩离开她的情况下登上了华丽的舞台,但是一切都成了泡影。公平吗?可能是有点不公平。那一幕给我触动这么大,我的孩子懂得换位思考,把自己投射到了一个弱者的身上,这是一个多美好的一件事情,这个眼泪流的是多值得。从小听故事、从小看绘本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性格,洄游一个很好的投射,甚至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想象力。

  我现在在微信、微博上我们的用户有很多,我们的用户都很爱听故事,听故事的过程当中,他们经常会画画,寄给我,或者拍给我看。有一天我做了一个实验,我说孩子们,我拿出一个点击量很高的故事放在社群里,我把这个故事分成四个任务,每一个任务里有角色、有场景,随便领走一个任务去画,凭着想象去画,我看你们画成什么样。也许我会给你一个惊喜。

  当时无数的孩子来投稿,我就在他们每一个想象中的场景也好,角色也好,每一个元素挑出一个最有想象力的元素,然后放在一起,就做成一个动画片。当时这个动画片做出来之后真的把我震撼了,于是我觉得这个动画片也会变成我们的一个产品,会持续做下去,现在已经做了十集,马上会在一个很大的视频网站上进行播放。我拿出一集来,大家可以看一个片段,看看孩子们听完故事的想象力汇集在一起是什么样。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绘本作者李奥尼的《小黑鱼》。

  孩子的创作其实超出我的想象力,于是我就想投入更多的精力为孩子们讲故事,于是今年就做了一个我们这个社群里第一个收费的故事,叫《凯叔西游记》我小时候是听孙敬修先生的西游记长大的,孙敬修先生只讲了28集,整部《西游记》28集实在太少了,讲的相对是少了一点,但是已经变成了传世的经典,影响了三代人。孙先生一辈子讲了一万多个故事,但是真正被大家记住的可能就是这28集的《西游记》。所以,我想挑战一下巅峰,在我们的社群投票的基础上,大家说讲西游记,我就给大家讲。到现在洋洋洒洒82万字的西游记要改编下来,如果想改编成专门为孩子讲的,能够让他们听得懂,大家能够乐得出的作品,我算了算大概要一百多集,现在第一部已经面世了,26集,在我们的微信里边也有礼盒,大家可以看一看,感兴趣的业界的朋友,我们也可以在这方面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凯。确实是太熟了,但是希望凯叔的这些故事可以通过新浪育儿频道,为更多的孩子们,让他们快乐的成长。但是现在我特别好奇,这么一个光头的糙老爷们,到底能够用故事喂养出什么样的小朋友呢?大屏幕上有一段VCR,能够看到王凯和孩子们快乐的故事生活。

  主持人贺超:我和王凯是好多年的同事,我们一块儿单身创业,然后现在看到他在朋友圈晒自己的幸福,她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他又是心里藏着大爱的男人,把给自己女儿的宝藏跟更多人分享。媒体人创业特别不容易,我记得谁曾经说过,媒体人往往是有谋而无勇,但是我觉得王凯这两年迈出的每一步都可以让我们非常羡慕的创举,第一是敢辞职,第二敢创业,第三,敢面对这么大的市场自己独立挑杆。而且王凯也说了要做凯叔讲西游记,小时候我也是听孙敬修爷爷的西游记,那时觉得非常棒,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王凯,希望他创业成功。

  今天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爸爸,接下来请上海来的教授爸爸,他要讲一讲两个孩子的家庭怎么完成自己的家庭教育。我们有请教授爸爸付小平上台,掌声有请!

  付小平: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在凯叔之后演讲压力非常大,一是我的故事讲的没有他讲的好。第二,我的普通话更没有他央视主持的感觉,因为我老家是四川人,其实我以前是川普,到上海十几年之后慢慢变得有点普通话的感觉。

  刚才听完凯叔讲故事以后,我突然也想讲点我的故事,没他讲得好,和大家分享一下。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 爱相随·伴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