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小平谈二孩家庭养育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2014年11月19日17:4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我今天来到新浪育儿这个平台,其实最该感谢的也是新浪育儿,或者是新浪微博。我是在2012年开微博,从那个平台上走出来的一位爸爸。现在有很多人知道我,其实源头就在那边,刚开始我也是做一个企业,做得很辛苦。有一天我就辞掉了那个企业的事,我就开始分享我自己养育孩子的一些做法。我2011年就开了微博和博客,一直潜水状态,没有关注它,没有发表我的一些想法。2012年5月18号我记得很清楚,也是来北京,我出差,就在高铁上写了一段话,叫《感谢孩子》,我的第一篇原创就是那篇,感谢孩子的那段话,就140字不到,发出去,坐高铁到北京发现有几十个@,我之前转发人家一个两个就不得了,都是那些朋友看我面子转发一下,那天突然发现有很多陌生的朋友看到我的这一条给转出去,就那一条微博,那天晚上我就把我电脑里边我觉得我写的好的文章发到我的微博里,做了一篇长微博。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比那条还厉害,一下子几百个转发,我那时才两千多粉丝,就是亲戚、朋友随便关注我的人,几百个转发,我说好象有人感兴趣。接下来我就开始每天发一篇长的微博或者短的微博,自己的原创,顺便转一点朋友的或者是好的帖子,就这样我发现越来越多的粉丝开始喜欢我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喜欢我,所以下半年出版社的朋友过来,所有就是因为新浪微博把我激发出来,最后去写书、讲课,做这些事。其实我的职业道路也可能是跟微博有缘,我首先想感谢新浪育儿和新浪微博。

  我作为一个教育研究的爸爸,也有两个孩子,我的老大七岁多,二儿子一岁多。我讲的题目是二胎孩子的家庭养育问题,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这是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我目前为止积累的经验并不多,但是为了养我这两个孩子,我还是做了很多学习和功课,看了很多书。我还是先稍微讲一点理论性的东西。

  付小平:两个孩子,我以前没有经历的时候没有感受,现在有些感受我可以接受现实讲一讲。大宝和二宝的性格特征会有些不一样,但不是绝对的。跟很多因素有关,很多人总结出来大宝的性格特征,可能在这三个方面会比较突出一点。

  第一,天生的领导者。老大喜欢指示别人做事。为什么?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生下来以后没有一个比他小的小朋友,他接触的都是成人,模仿的都是大人的行为更多,这时他也会按照大人的一些方式让别人做事,慢慢养成他这样。其实我们回到现实生活当中,为什么说老大是天生的领导者?我们用生活当中的一个常识就能理解。现在你们在单位里领导你们的叫什么?是不是叫老大?虽然他不是出生排行老大,但是就是叫他老大,现在听说政府部门也是这样叫的,企业老板也是这样。我读博士的时候还不流行,现在已经流行了,叫博士生导师也是叫做老大。

  第二,完美主义。在我女儿身上表现得有点明显。有一个简单的例子,做一件事总是希望做到最好,比较担心出现错误或者是失败,她有点输不起。我在家里每天给她讲故事之前,因为她喜欢躺在床上我给她讲,她会把她盖的被子,我要等她一分钟、两分钟,有时我会说她,她会把被子叠来叠去,躺在被窝里,还把被子的四个角弄得整整齐齐,然后躺进去,我说我和她妈从来不会这样睡觉的,需要一到两分钟。就这一件事,发现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被子弄好以后才能睡好。生活当中还有很多事能够体现出来,老大相对来说比较追求完美,也跟我们的教育有关,因为我们对她太呵护了,我们对她照顾得太精心了,她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我们对她的期望高,她对自己的要求也高。

  第三,谨小慎微。做一件事老是要想好、想清楚了,这件事一定要做好,跟完美注意也是相关的,想好才要动手。在我女儿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我女儿上小学的时候,在班上不愿意举手发言的那几个之一,其实最后我分析下来,她做事的方式,一定要把答案想清楚再回答,才举手。等她想清楚了,其他小朋友全都举手了,没有她的份。我当然在书里写了,最后我想办法配合老师解决了。她就是要稳,不要冒风险,有这个特征在里边。

  我们看看老二的特征。我老二还小,不是完全能体现。

  第一,外交家。为什么老二会成为家里的外交家?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理论上有人研究过。因为老大出生之后,家里所有的资源都占去了,爸爸、妈妈其他的资源,包括用的玩具,他都占据着,老二出生以后没有这个优势,他必须要去争取,我在家里面争取不到,可能就要到外面争取,为什么要外向的交往,所以爱交朋友。老二就是在家里不能争取,就到外面争取,有这个心理,但不是绝对,大部分人有这个心理。所以,他喜欢交朋友,爱社交,在我老二身上这一点体现得比较明显。我举一个例子,从小几个月开始,我们抱出去以后,他跟我老大的表现就是不一样,老大抱出去以后不太愿意主动跟小朋友、跟大人打招呼,二宝几个月之后,我们抱出去,他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啊啊”对着人家叫,陌生人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就对着叫。现在一岁多,会打招呼以后,现在会走路了,任何陌生人,只要能够逗一下,马上就跟着去了,不像大宝,你想搞定她不容易,二宝很容易,任何小恩小惠诱惑他,自然就跟着去,所以他是一个天生的外交家。

  还有一个,开心。老二是一个开心果,为什么?因为家里面所有的人都会照顾着他,他会过得很开心。

  第三,魔法师。老二还有一个表现,现在在我家二宝身上还表现得不是很明显,因为他还小。他会操纵身边的人去帮助他做事,他会想办法,魔法师就是变很多魔法,要完成一件事,要争取资源,如果凭我的外交还搞不定,就要想办法变魔法,找到很多东西,找到很多资源,找到爸爸妈妈的爱,这些他会想办法。

  刚才讲的是大部分的规律,还有一些关键的因素,也不是所有的大宝、二宝都表现得这三个方面很突出。为什么?因为有三大关键因素影响着。孩子的年龄差距,两个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也很关键,研究结论是这样,大概两个孩子差5到6岁以后,上面那些特征可能不会那么明显,为什么?因为大孩子已经大了,小孩子还小,小宝可能会既像大宝也像小宝,跟我刚才讲的两个特征可能重合在他身上,年龄差距5—6岁不会表现得那么明显。第二,孩子的性别。我台湾的朋友告诉我,一女一儿可以打一百分,现在因为二胎、三胎孩子比较少,在台湾很多都是两个、三个以上的孩子。一女一儿的组合其实是最好的。在我的概念当中不存在是好是坏,只要是孩子都是最好的。当中讲到性别特征,如果大宝是男孩或女孩,二宝是男孩或女孩,组合也不一样。性别是一个变量,有重要影响。最近我儿子一岁多,我要研究如何养育男孩,以前是研究如何养育孩子,特别是对女孩关注的比较多,我二孩子不到一岁,我发现男孩、女孩差距比较大。举个简单的案例,我二宝换尿布的时候,开始愿意动的时候,很难换,会动来动去,我家大宝从小到大,两个孩子换尿布,基本上大宝是我换,我就发现大宝换尿布比二宝容易得多。我开了一个微信号叫“男孩伯乐”,专门研究男孩怎么养。第三个因素,孩子的个性特征。虽然男性、女性有共同的特征,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个性在里边,这些是不容忽视的。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的几个因素对孩子也有影响,第一是出生排行,如果父母的排行跟孩子的排行相同,那个孩子会得到更多的关注,比如说我是老大,我可能对老大会好,对老大会照顾。如果我是最小的,我就会对最小的照顾,也是有人做过这样的研究。父母的出生排行也会影响对不同孩子的对待方式。还有性格特征和教养方式。不重点展开。

  我总结一下我教育两个孩子,我从孩子一出生开始就给他们平等的爱与尊重,这一点非常重要。不管什么性别,不管是什么样的年龄差距,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平等的爱与关注。当二宝出生的时候,我们父母尽可能对孩子保持高关注和高情感,不能减少,只能多,不是说时间全扑在上面,就是你对她的关注和情感支持一定不能减少,不能忽略她。有很多两个孩子的家庭问我一些问题的时候,就发现二宝出生之后对大宝太忽视了,不管多大的年龄,大宝都会感受到很多失落。

  第三,尽可能维持大宝之前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不能因为家里出生了老二,大宝就要围绕着他去转,就会让大宝觉得我不是家里的主角,你要让他觉得我也是家里的主角。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 爱相随·伴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