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鑫谈古法育儿:食疗与捏脊

2014年11月19日17:4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第四,尽可能减少孩子之间的冲突。现在因为我家二宝比较小,冲突事件发生的比较少,但是也有,但不会出现打孩子的情况。但是他们两个之间,特别是大宝有几次我发现,稍微有一点不注意,这个孩子就开始闹情绪了。举个简单例子,我们十一去宁波一个地方玩,在公园里面我家二宝正好睡着了,前面是她外公推着车,我牵着他,当我看到那个孩子睡着比较难推,我就推二宝去了,大宝就让其他人带着。过了几分钟,我大宝就开始闹情绪。后面我就发现是这个因素导致的,我后来就等到休息的时候去关注她,把她抱在身上,跟她说爸爸刚才没注意到,不好意思等等,最后过几分钟以后完全好了。这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冲突。如果说两个之间真的发生冲突,尽量让他们自己去想办法解决,父母不要太多的干涉。因为这个跟小伙伴之间的冲突是一样的,让他去成长,一次冲突就是成长的机会。

  我们在第二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尽量让大宝在现场,在之前就要做好铺垫工作,我们是从小就开始跟大宝讲,以后要有一个弟弟或妹妹,一直讲到六岁开始有了。我们的“小雨”小名就是他姐姐帮他取的,我们就引用了。出生的当天,医院其实现在原则上不允许孩子去看,因为怕传染,但是我们还是想办法让她去看了一会儿,现场呆了半小时,很重要,让她第一时间感觉到我家添了一个新成员,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来了,我要参与进去,不是放在一个旁观者,等他出院以后再去看他,已经晚了,大宝会有反应的。

  差异化教养。大宝、二宝性格特征上会有些不一致,大宝追求完美,要尽可能让大宝学会接受失败,告诉他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做到十全十美,让他减少对自己的压力和要求,但不是说基本的要求不要了,就是让他减压。如果大宝一直追求完美,会承受很大的压力。相反二宝有一个要注意的,要让二宝学会承担责任。因为如果我们在家里所有的人都关注二宝、照顾二宝,或者老大对他也照顾得很好,他有可能对家里的很多事情不愿意去做,比如家里的家务事,当然我二宝还没到那个程度,当他能做事我一定让他做,特别要让第二个孩子学会承担责任,这个跟我刚才讲的性格特征是有关的。

  如何帮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

  1,再处理兄弟姐妹之间冲突的时候,父母要把自己当做一个旁观者和调解者,不要参与进去。我曾经有一个朋友咨询我的时候就发现他的妈妈就站在二宝的边上,老大也是一个姐姐,并且相差十几岁,发现三个人之间的关系非常难解决,小宝已经六岁多了,就是因为这个妈妈太多的时候冲到第一线帮两个孩子解决掉。其实你想十几岁的孩子,姐姐十岁才要的弟弟,十岁完全很多事情能够解决了,所以你冲在第一线,那两个孩子之间一个是冲突会不断,另外两个孩子没有成长,怎么相处没有经验。

  2,不要随便比较。我们不要把家里的孩子跟别人比较,自己家里的孩子也不要比较,即使老二做得不好,不要随便把老大拿出来说怎么样怎么样。谁比谁表现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在家里两个孩子都做最好的自己就好了。

  3,鼓励孩子之间积极表现。两个孩子之间有一些积极的互动和表现的时候,特别是老大去帮家里的弟弟妹妹做了什么事,你要表扬他,鼓励他,鼓励得越多,做得越多。

  4,创造更多的互动和交流机会。不管年龄多大,让两个孩子尽量玩,不要隔断他们。我遇到一个案例,一个孩子在国内,一个孩子在国内,两个兄弟之间像仇敌一样,就是因为没有互动交流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首先,不断大宝、二宝,我们要花时间单独跟他们在一起,每个人跟另外一个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要有,这个很重要。最后,不要对大宝寄予太高的期望,不要给他更大的压力,因为大宝本身压力已经很大了。

  谢谢大家,希望你们想生二宝或者已经生二宝的,对你们有一点启发,所有刚才讲的这些不是绝对的,有些是理论上的,有些是我自己总结的,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帮助就好。

  主持人贺超:谢谢教授爸爸。我估计您讲完台下很多人勇敢地生二胎了。我自己70年代生人,家里刚好是两个孩子,去年因为家里有些事情父亲重病那一刻我能感觉到家里必须得有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后来我坚决的,身边只要有同事问到我,要不要生二胎,我说一定要生二胎。当家里有一个老人身体不适的时候,一个孩子在这个社会就崩溃掉了,我在病房里见到太多一个孩子憔悴不堪地应对家里所有的一切压力,最简单的一个,他连商量的人都没有,这是很可悲的一个事情。我今天站在这个台上,我姐姐在家里会照顾我的母亲,有任何问题我打一个电话就可以了,这是兄妹之间。今天倒过来二胎也是一个很可笑的事情,解放以后中国人大多的家庭生活是以多子多福为主的,很多人习惯在一个家庭里有众多的兄弟姐妹在一起,有担当、有参与感、有集体感,可以共享情感的交流,而这些在过去的很多年慢慢在缺失,现在我们得学会重头找怎么在二胎环境里快乐健康的成长。刚才博士爸爸讲了很多老大、老二怎么交流,家长在中间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既是一个仲裁者也是一个协调者,这个中间把握角色,孩子才可以生活得非常快乐,打算生二胎的朋友就要注意,这个家庭养育的艺术到底在哪儿。

  有教授爸爸还不怕,刚才听了故事爸爸的也不怕,为迷人的好像还是故事爸爸,哄着你玩,下面这是中医爸爸,这挺愁的,什么事都可能上纲上线。当年我在农村的时候读的第一本书是赤脚医生,让我对医生天然有一种恐惧感。

  下面有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学博士彭鑫。

  主持人贺超:多帅气的小伙子,但是刚才听到一个细节,他爸、他妈可不怎么的,夫妻俩人联手对付一个小朋友,下棋这点事犯得着吗?掌声有请中医爸爸彭鑫上场。

  彭鑫:在座的诸位嘉宾、诸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做中医爸爸的育儿经验。

  这个题目准备了一段时间,因为每家每户都有孩子,我本身是一个中医,又有小孩。孩子从生下来到现在五岁多了,五岁多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去过医院打过针,西药没怎么吃过,基本上很多问题都在家里边解决。因为从中医眼光看来,厨房里边有很多都是药材,很多病用不着去医院,有一些家长孩子一生病、一发烧就去医院输液降温,其实这种做法,尤其是现在有些医院用药过量,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一些副作用。所以在家里边就用一些中国古代中医最原始的方法来育儿,接下来我就讲一讲我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帮助到各位。

  第一,我们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们必须要了解儿童的体质是什么样的体质,我们观察小朋友的体质用中医话讲叫纯阳之体。他的身体状态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是纯阳,特点是什么呢?身体原始的特点,所有的小朋友都有的,

  第一,手足温暖,手脚是热的,什么表现呢?到了冬天,小孩到外边玩一天,回到家手脚都热,尤其外边下了雪堆雪人、打雪仗,玩了很长时间,但是回家发现小朋友的手脚都是热的、红的,说明什么?阳气足。第二个特点,筋骨柔软。小朋友压腿,做一些瑜伽的动作非常容易做到。人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越来越难。

  第二,精力充沛。小朋友的精力一般来讲非常充沛,不累,不疲劳。

  第三,很多小孩都是开心果,什么叫开心果呢?西方的统计证明,一个三岁之前的儿童,脑电波里边出现笑、快乐的波动,一天平均出现170次,成人一天只出现7次,也就是说小朋友有的快乐细胞非常多,他开心,他喜欢笑。

  第四,心无挂碍。小孩的心里不装事,没有那么多牵挂的事情,就导致他的身体特点,一定是静脉通畅、气血充足。所有的病,成年人得的病跟小朋友得的病截然不同,小朋友得病,因为他有先天素质,所以说他得了病,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容易上火,容易化热,术语叫做化热,老百姓叫做上火。上火是什么表现呢?很多小孩家长都给我反映,孩子早晨起来之后嘴里边味特别重,这就是上火的第一个表现,嘴里边有味,一伸出舌头来,舌苔是黄的、厚的,还发腻,这是肠胃中有火。

  2,小朋友的体温容易窜升。小孩一生病,一感冒之后,不像大人,越老的人,年龄越大,身体素质越差,往往发不了高烧,往往一发烧就是37.8度,甚至到不了38度。小朋友一发烧就过38.5,尤其是现在到了秋冬季节,有很多小朋友一生病,尤其是病毒性感冒,一下子就到了39度、40度。原因在哪里?就是纯阳之体。

  3,口舌生疮。

  4,嗓子干燥、口渴。这是大多数孩子的通病。我们注意观察,小朋友喜欢喝热水吗?没有喜欢的,都喜欢喝凉水。你给他准备好了热水不愿意,都喝凉的,而且小朋友喜欢在家里边光着脚玩,不像老年人,老年人不能光脚,一光脚全身冷、凉,小朋友不是,小朋友们喜欢光着脚在地上玩、爬,什么原因?身体的内热重。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浪育儿 高峰论坛 爱相随·伴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