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羊水栓塞去世 新生儿脑死亡

2015年09月16日17:02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丈夫在微信朋友圈的真情诀别丈夫在微信朋友圈的真情诀别

  “老婆,如果让我们重新来过,我宁愿不要孩子,就我俩一辈子……”当胡金龙在微信里写下这句话时,妻子已经永远离开了他和未曾见面的孩子。8月14 日,胡金龙的妻子在生产时,因羊水栓塞生命垂危,婴儿也因窒息被送往新生儿科抢救。如果一切顺利,昨天应该是孩子摆满月酒的日子,可惜天不遂人愿。9月 13日下午,胡金龙的妻子不幸离世,而此时,他们刚满月的儿子也已被宣布脑死亡,还没团聚过的一家人,就此别离。

  30天的等待,却等来了永别

  “我永远的老婆今天离我而去,从此后阴阳相隔。再也听不到你发脾气喊胡金龙,高兴时温柔叫老公,以后不能一起再去转翡翠湖、爬大蜀山,打算好的台湾厦门 旅行也去不了了,一起努力为宝宝买学区房也没有了意义。”9月13日深夜11:53,胡金龙在朋友圈的一条微信和一张他与妻子的结婚照,让认识或不认识他 的人都为此痛心落泪。

  8月14日,胡金龙的妻子闵某因羊水栓塞生命垂危,合肥市民在短短一天内献血上万毫升。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产妇出血得到控制,此后转到ICU继续治疗,其分娩的男婴因窒息送到新生儿科抢救。

  30个日夜,胡金龙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离妻子更近一点,他每天都守护在ICU门口,累了就睡在铺的草席上。下午3点到4点是探视时间,对于这对初为父母的夫妻来说,这一个小时显得倍加珍贵。胡金龙总是握着妻子的手,静静地坐在一旁陪着她。

  男婴脑死亡,母子还未相见

  有段时间,闵某恢复得有些起色,偶尔会跟胡金龙说话。“那段时间她意识比较清醒,还可以在纸上写字,她会说一些自己的心情,她很怕离开我,也很想念宝宝。”胡金龙说,妻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见宝宝一面。

  遗憾的是,由于孩子没有自主呼吸,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母子一直没能相见。9月13日,闵某不幸离世,距离生下宝宝整整三十天。

  “我最终没有实现她的愿望,让她和宝宝见上一面。”胡金龙说,他一辈子也忘不掉妻子临终前的样子,“她眼角仍挂着泪水,挂念着宝宝。”

  已经失去了心爱的妻子,而孩子也已经脑死亡,仍在重症监护室,只能靠呼吸机维持,这一切让胡金龙无法承受,他有着太多的心痛与不舍。而不少市民也在为他和孩子祈祷。 本报记者叶晓

  链接

  羊水栓塞发病率极低

  “羊水栓塞多发生于分娩过程中,尤其是胎儿分娩前的短时间内。”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陈磊表示,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从子宫创口进入母体血 液循环。由于羊水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物质,比如胎盘胎脂、胎粪、毛皮,污染物进入血液之后,会引发大面积急性感染,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 内凝血、肾功能衰竭等。“医学界迄今为止,还没有攻克羊水栓塞难题,发病原因并没有十分明确,因此无法预防或通过检查提前把握。”陈磊告诉记者,羊水栓塞 是产科公认的“死神”,一旦发生之后致死率在80%以上,顺产或剖腹产都存在发生羊水栓塞的风险。“从临床经验上看,羊水栓塞的发生率还是很低的,所以准 妈妈不用过分担心。”陈磊坦言,虽然羊水栓塞的致死率较高,但发生率却很低,在4~6人/10万人,因此准妈妈们不必过分焦虑。

  字字句句中,都是胡金龙对妻子的爱与不舍。

文章关键词: 产妇 羊水栓塞 新生儿 脑死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