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规范文明用语 禁用“屌丝”“装逼”

2015年09月17日07:2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学禁用“屌丝”“装逼”等词 小学禁用“屌丝”“装逼”等词
小学禁用“屌丝”“装逼”等词 小学禁用“屌丝”“装逼”等词

  网络流行用语横行,你家里的孩子平日会说“屌丝”、“尼玛”、“装逼”等网络用语吗?你会加以阻止吗?日前,纪中三鑫凯茵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共同学习了由该校德育处公布的校园文明规范用语,包括26个禁用语言、5个不当语和6个必用语。据介绍,该校考虑到如今网络流行语横行,无形中影响儿童言语文明,结合日常教育教学中了解到师生亦存在相关不文明用语,做了总结概括,推出校园文明规范用语。    

  “从小讲礼貌,一生遇贵人”

  在9月14日的升旗仪式上,纪中三鑫凯茵学校举行了主题为“从小讲礼貌,一生遇贵人”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全体同学首次学习了新出炉的文明用语。据该校德育处主任谢咏梅介绍,学校考虑到如今网络流行语横行,无形中影响儿童言语文明,结合日常教育教学中了解到师生也存在相关不文明用语,做了总结概括,推出校园文明规范用语。“学校坚持培养高雅志趣、博雅学识、温雅风范的‘三雅’学子目标,所以,本次推出校园规范文明用语,旨在创建文明、高雅校园,是学校文明礼仪教育的一个升华。”谢咏梅说。

  谢咏梅介绍,学校通过全面推进学校文明礼仪教育以打造温馨德育特色校园,还设定了十个文明礼仪项目,分别包括“进校礼仪、坐的礼仪、立的礼仪、行的礼仪、说的礼仪、穿的礼仪、餐桌礼仪、交通礼仪、公共礼仪和离校礼仪”,每学期组织学生分班级、教职工分部门申报“达标、模范、示范”三个等级。

  辨识网络用语很重要

  据了解,本次校园不文明用语的整理,集合了当今网络流行用语和校园常见不文明口头语,在全体师生中普及规范用语,是为营造高雅、文雅校园做努力。在教师节大会上,德育处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师风师德及校园文明礼仪。校园规范用语也首次公布,其中包括:“屌丝、尼玛、装逼、傻逼”等26个校园禁用语,“老大、某总”等5个不当语。而“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6个则被列为必用语。据介绍,之后这些用语将在校园内张贴,提醒师生文明规范用语。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欢迎,家长们表示,现今网络时代,孩子们不知不觉就会受到一些网络用语影响,有时候突然会听到孩子说一些网络用语,对网络用语的辨识很重要。“家长都希望孩子懂文明讲礼貌,很多时候孩子们对这些用语判断力不强,学校普及规范用语对提升学生文明礼仪有很大作用。”一名家长表示。

  有家长担心反而让孩子了解不文明用语

  不过,也有家长提出,对于一些低年级同学,可能本没有接触过一些网络不文明用语,学校张贴出来后,孩子有可能反而了解到了这些用语,“这需要学校很好地引导,让孩子对文明不文明有清晰的辨识,并摒弃不文明,崇尚文明。”

  此外,有老师表示,在平常教学中,学生说不文明网络用语并不是很常见,但只要有学生说了,其他学生会觉得很新鲜,听到网络用语也会有比较激动的现象,因为对这些不文明用语缺乏辨识度。这就需要学校引导,从身边做起,从语言做起,培养懂文明礼仪的学生。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学生说知道这些网络用语,有学生也表示对一些用语不大了解,比如“SB”、“卧槽”等;学生们希望今后说文明礼貌用语成为自己的一个好习惯。

  而该校的文明用语规范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微博转发了相关报道后网友纷纷热评,有不少网友对学校的行为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表示,“衰”和“美媚”等词过气,质疑校领导大概十年没上过网了。还有网友担心,这些用语上了标语板,学生天天看反而容易学会和记住。

  [声音]

  @S gtG aryS anderson:从小开始规范口头用语少说脏话原则上是好的。

  @我不懂音乐怎么办:本来人家不怎么熟悉这些,贴在守则的什么里,小学生天天见就会用了。

  @豪情依然唱大江:至少所有媒体都应该把这些话列为“禁用语”!

  @盲琴师苏哲伦:这样禁显然不是办法,但现在小孩出口成脏满嘴黄段子也不是个别现象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还好我们班没这个情况。

  @特车二课第二小队:大人不说,小孩自然就不说了,现在做法是本末倒置。

  @寻道的木头:没,根据我的了解(我母亲是小学老师),现在的孩子已经把骂人当成日常行为了———基本上从幼儿园开始。只是这个不好管,家长不好好引导,老师无能为力啊……

  @假boo玉:小学生表示,一下子学到了好多新词。

  采写:南都记者 侯玉晓 通讯员 李婷

文章关键词: 小学 文明用语 禁用 屌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