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妈妈虐杀新生儿称无力抚养 关注妈妈心理

2015年10月15日10:3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因不愿抚养意外怀上的二胎,25岁的万红宇在大兴区黄村镇的家中产子后,对孩子用手掐、往地上摔、用剪刀刺,后又将尚有气息的婴儿混在生活垃圾中一同扔掉,致男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近日,万红宇因被控故意杀人罪,在二中院受审。

0后妈妈虐杀新生儿称无力抚养90后妈妈虐杀新生儿称无力抚养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李禹潼

  怀孕无人知|引产花费高故未就医

  万红宇是北京人,中专文化,案发前无业。昨日上午,万红宇被带入法庭。她梳着齐刘海、扎马尾辫、穿一身运动服。说起伤害和失去孩子的过程,万红宇表情平静,偶尔用手擦拭眼泪。她的丈夫及其他两名亲属也来到法院,但并未进入法庭旁听。

  对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万红宇表示认罪悔罪,称因自己的精力和经济条件有限,自发现怀孕起,一直不想抚养这个孩子。生产前,也并未将怀二胎的事告诉家人。万红宇说,发现自己怀孕时月份已大,考虑到需要引产花费高昂,她并未到医院就医,在家人问及是否怀孕时也没有如实告知。万红宇的丈夫何某证言显示,他与母亲在发现妻子腰腹变大后,均问起她是否怀孕,但被告知没有怀孕,只是胖的。

  “婆婆、母亲、丈夫都问过我肚子大了,是不是怀孕了,我就说可能是。他们提过要带我去医院检查,但后来也没有去,我也没再提过。”万红宇说,当时家中还有一个孩子需要照顾,自己所有精力都在那个孩子身上,打胎的念头没过多久便搁置了。

  家中分娩|慌乱中拿竹签扎婴儿

  万红宇称,2014年7月1日清晨6点多,丈夫和婆婆都上班了,她感到腹痛难忍,往返厕所几次后,在厕所里产下一个男婴。在用剪刀将脐带剪断后,万红宇将男婴抱进卧室。在卧室门口,身上还有羊水的孩子从万红宇手中滑落,后脑勺磕在马扎的角上。

  “孩子摔到头哭了两声,当时我挺慌张的,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万红宇哽咽着说,慌忙中,她找来一根前晚吃羊肉串剩下的竹签,扎向孩子的肚子,并用平头的小剪刀扎孩子的头、拿手掐孩子的脖子。做完这些后,孩子开始哼哼,万红宇又抱着孩子往地上摔了两次。

  “我很纠结,不知道生下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做了那些行为。”万红宇说,受伤的孩子仍有气息,母子俩全身都有血,她很害怕,就把孩子放在床上,用红布包裹后,装入混有生活垃圾的垃圾袋中,系了两个死扣,下楼扔进100多米外的垃圾桶里,然后返回家中清理现场。

  上午9点左右,万红宇的公公遛弯回来时,家中已被收拾干净。万红宇回忆,案发后,孩子在下午2点被发现,婆婆回家后还议论起此事,但她并未承认。“当时我想,如果孩子死了,跟我肯定有关系,我很害怕,没跟任何人讲。”万红宇说,作案后没几天,她在顺义娘家被警方控制。

  庭审现场,万红宇的辩护人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其丈夫何某书写的谅解书。何某称,作为被害婴儿的父亲非常痛心,但自己也存在对妻子关心不足的问题。万红宇独自照料第一个孩子十分操劳,且现在孩子也需要母亲,因此希望法庭对万红宇减轻处罚。

  万红宇的辩护人认为,万红宇能如实供述、坦白自己的行为,且婴儿死亡不能排除过失所致,已得到被害人家属谅解。此外,辩护人提出,万红宇目前还有一个孩子需要照顾。希望法庭对其从轻处罚,适用缓刑。本案未当庭宣判。

  微博热议|杀婴或许没那么简单

  网友评论中有谴责这位新妈妈狠心、匪夷所思的,也有网友推断,整个孕期家里人都毫不知情有违常理,这个悲剧的原因或许没那么简单。

  @我是乌合之众:如此凶残,应该重判!!

  @神的秀手:怀孕那么久丈夫跟公婆都不知道显然不可能,生孩子更不可能那么简单没有痕迹,这件事她的家人难逃干系,孩子被扼杀的原因也有待考证。

  @手机用户2136067853:负担不起就是生下来扔在马路上有人捡去也比自己杀死好啊。

  @职业伴郎:事情不会这么简单。

  @一曲梦安魂:哎。过程太恐怖了。

  @RURU璐璐:好可怕……好好的孩子就这么给折磨死了!

  @生半夏死:自己都只是个孩子的心态,怎么当孩子的妈?

  引以为戒|关注妈妈群体心理状态

  生完孩子后,新妈妈不仅生理上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心态上也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这个时期,需要更多家人和外界的关心和爱护,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类似悲剧的发生。

  有的妈妈可能过去就曾因心理素质较差,加上长时间对妊娠、分娩、育儿的不安积累成精神压力。另外,妊娠、分娩引起内分泌急剧变化,以及分娩带来的不安和体力消耗,使身心暂时无法承受。

  早产、产褥期的疾病或并发症给妈妈带来极大压力,容易诱发产后抑郁。她们一方面担心早产宝宝今后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没有完全做好当妈妈的准备。年轻母亲的情绪充满着沮丧和焦虑,她们睡眠很差,清晨又感到疲乏无力。婴儿成了她们牵肠挂肚的无尽头的根源,哪怕是孩子极轻微的不适都会引起她们最严重的恐惧。她们感到不能胜任母亲这一角色,缺乏安全感,指责自己的种种不是,经常失去控制而哭泣不止。她们常常滋生有关小宝宝的消极情绪,这反过来又加剧了自己的内疚感。

  很多妈妈无论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带孩子,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产生对丈夫和无辜宝宝的怨恨。有医学专家表示,在孩子出生后第一年,有些女性出现的抑郁症状,可能只是缺乏睡眠而已。

  有些妈妈产前就曾患抑郁症,这样的妈妈容易在产后复发抑郁。还有的妈妈对是否要小孩的问题十分矛盾,或因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要的小孩,这样的妈妈在产后更易心理失衡。

  新妈妈出现下列症状需及时就医,在产科大夫、精神科大夫的帮助下诊断,如“情绪紧张”、“在挣扎中生活”、“感到悲伤难过”、“陷入昏暗之中”、“生活中布满阴云”、“筋疲力尽”、“感觉麻木不仁”或“过度敏感”、“食欲不振”、“性欲下降”、“难以入眠”等。

  给新妈妈|产后怎调整心理状态?

  在这里,医生建议新妈妈可以多了解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几种常见的几种常用的产后抑郁的心理疗法,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必要的时候,向外界寻求帮助。

  1.转移法

  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是在所难免的,尤其是在产后。有时问题会接踵而来,有些甚至很棘手,但是新妈妈们不要把精力过分放到这些事情上,更不要钻牛角尖,新妈妈们要及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多去想那些能让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2.倾诉法

  心情极度不好的时候可以与好友或家人聊聊天以尽诉心曲,就算大哭一场也无妨,只要能把心中的郁闷情绪都宣泄出来就可以了。而新妈妈的朋友或家人也要耐心聆听,并给与充分的理解和精神上的支持,以帮助新妈妈充满信心地面对各种挑战。

  3.换位思考法

  家中新添了一个小成员,丈夫感觉压力更大了,为了让妻子和宝宝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常常需要更加需要辛勤的工作。新妈妈们要理解丈夫,不要偏激地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做丈夫的也应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活,以便更好地呵护新妈妈和家庭。

  4.锻炼法

  产褥期的新妈妈们不要一味地躺在床上休息什么都不做,应该在自己的身体逐渐恢复了的时候适当地进行一些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这样可以创造一些快乐的元素了。

 (新浪育儿综合新京报、《孕育经典全书》 等综合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万红宇 虐杀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