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为孩子好座位打爆班主任电话

2015年10月23日09:3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学、初中到高中,你可能不记得每一个任课老师,你一定忘不了你的班主任。

  但你可知道,班主任这个曾在学生、家长心目中有威信,更能得到尊重的岗位,如今大部分老师却都不愿意当了。

  原因,还是因为“压力”二字。

  近日,海曙区教育局出台了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政策。一系列的激励机制,为的就是吸引老师来当班主任。

  班主任:

  又要当老师又要当保姆

  开学一个月瘦了5斤

  陈老师,教龄4年,今年又开始带一年级新生。昨天晚上8点,记者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还在学校加班备课,声音非常疲惫,嗓子也哑了。

  “累死了!”开学一个月,陈老师就整整瘦了5斤。当班主任,陈老师说,这不是她愿不愿意的事,而是必须要做的事,“评职称一定要当几年班主任的。”但是从心底真实的想法来说,她并不愿意当班主任:“事情太多,什么都是班主任的事,责任太大,特别是安全责任。”

  陈老师说,早自修前管理、课间管理、午饭管理、放学管理,这都是班主任的事,孩子一有什么事,家 长第一个找的就是班主任,学生生病了,她就变成了保姆,时刻得记得哪个学生几点得吃药,还得经常提醒喝水,这段时间一年级新生换牙较多,她就变成了牙医, 惦记着学生拔牙的事情;冬天天气忽然变冷,学生容易吐,她就变成了阿姨,去教室里打扫。

  作为一个新老师,陈老师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班主任补贴少,也没有关系,让她感到压力最大的是,与家长的沟通。

  现在家长的素质普遍都比较高,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倒比以前低,但是,在孩子个性表现、机会平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就会很高。

  尽管她已经一下课就去教室里管着孩子们,但仍然避免不了一些突发状况,“我一转身,孩子摔倒了,磕破了牙齿,我该怎么办?”

  此外,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事情。拿最简单的排座位来说,开学的时候,就会接到很多家长的电话,就怕自己的孩子吃亏。

  在班主任之外,陈老师还有语文老师的身份,她的教学任务并不比其他任课老师少,她的压力可想而知。

  校长:

  班主任本应减少教学任务

  但现实很难做到

  杭州曾经对班主任进行过一次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如果不是学校任命,其中76.4%的老师选择不当班主任。

  宁波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宁波的情况也差不多。

  “现在的学生家长有个‘双独’现象,学生和家长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和以往大不相同,这些家长的理念也发生了改变。”

  压力太大,有些年轻老师吃不消了,班主任这个职位成了“烫手的山芋”。因此每年安排班主任的时候,也是他最头疼的时候。

  “要花很多时间做工作。的确,做班主任心理压力大,责任重,工作量很大,细碎又很辛苦。这些我们都理解,但班主任工作必须有人做啊,这个矛盾必须解决!”

  这位校长坦言,虽然,目前宁波对班主任有一定的补贴,但这个补贴并不高,与班主任的工作量不成正比。

  但是,一个班级不能没有班主任,东恩中学的汪校长说,其实,班主任才是学校管理的核心,“一个班 主任除了要管学生,还要负责沟通几十个学生后面的家长。”按理说,如果一个老师担任着班主任,就应该减少她的教学任务,但实际上却很难做到——因为师资力 量不够,现在的班主任,都是在教学任务的基础上额外增加的工作。

  因此,要想老师提高做班主任的积极性,必须要有一定的激励措施。

  海曙教育局:

  班主任太辛苦

  激励机制赶紧跟上

  为了加强中小学生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老师当班主任的积极性,近日,宁波海曙区教育局制订出台了《海曙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这意味着,教育部门已经意识到“班主任难找”的问题,有意采取激励机制,来提高老师的积极性了。

  根据意见的内容,从今年起,全区将启动开展中小学“骨干班主任”评选活动,三年评一次;“名班主任”评选则在2018年启动。

  按计划,“十三五”期间,全区将评选出50名左右名优班主任。这些名优班主任将享受同级“学科骨干”或“名师”的骨干奖励津贴。

  2015学年起,海曙区还将对担任班主任工作年满30年的班主任授予区“功勋班主任”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

  为激励班主任,海曙区各校还将从奖励性绩效工资、部门奖励基金等奖励经费中设定专门的经费用于班主任队伍建设;同时,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选拔干部等方面优先考虑班主任。

  通讯员 池瑞辉 朱尹莹记者 王丹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好座位 班主任 家长 打爆电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