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首次参加半程马拉松 终点线前猝死

2015年10月27日07:05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新安晚报新安晚报

    刚到而立之年,他有让人羡慕的工作,家里有身怀六甲的妻子,然而这一切的美好,都断送在一场马拉松赛上。昨天上午,李黎(化名)参加2015年合肥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中,在即将冲到终点线时,突然心脏骤停,永远停下了自己的步伐。

  突发:小伙倒在半程终点线前

  昨 天早上,合肥天空阴沉,深秋的寒意初显。上午8点整,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北广场鸣枪起跑,此次大赛总共2万多名 选手前来参加。在这些选手中,很多业余爱好者参加的是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赛。发令枪后,选手们争相往前冲。

  上午10点 30分左右,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业余选手们正陆续冲线,一名男选手在21公里处突然倒地,现场工作人员立即报告医疗保障组,医务人员现场检查,该选手心脏 骤停,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当时医护人员就对选手进行了抢救,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做人工呼吸。”一位目击者说,现场抢救完后,又将伤者送上救护车转至 附近的滨湖医院。

  昨天中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来到滨湖医院。在抢救室室外的走道上聚集了很多身穿蓝色运动服的选手。在他们的肩膀上均贴有一家航空公司的标识。而在抢救室内,医护人员正忙着抢救这名心脏骤停的男子,多名保安守护抢救室大门,不允许任何亲属进去。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被抢救的男子叫李黎,今年30岁,在合肥某航空公司安保部工作。“他是快冲过终点时,突然倒下的。”一位身穿蓝色队服的男子说,当时医护人员现场进行了抢救,发现情况不好,就赶紧派救护车送来的。“他身体挺好的,也知道怎么就突然这样了。”

  就在记者在急诊室外等待时,不断有李黎所在公司的同事和领导前来探望,恳请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他的妻子和岳母坐在抢救室门口的凳子上焦急等待,两人眼圈红肿泛着泪花。昨天下午两点,医生宣告经抢救无效死亡。

  生前:从来没有参加过马拉松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李黎的妻子和岳母伤心欲绝,亲友同事也不禁潸然泪下。记者得知,李黎是外地人,在合肥工作多年,妻子已经怀孕。事发后,李黎远在外地的父母尚不知情。

  “不 让他参加,他非要报名。”李黎的岳母低声说着,女婿很孝顺,平时工作很忙,空闲时间喜欢健身,特别是跑步,身体也没有疾病。“以前参加过不少业余长跑,最 近一次参加的是三十岗11公里越野跑,顺利完成了比赛。但对于马拉松赛,他以前从未参加过,当时遭到家人的反对,但无法阻止他对跑步的酷爱,于是报名参加 了半程马拉松赛。”一位亲属称,他们是在公司自愿报名的。

  “他和妻子很恩爱,岳母也很疼爱他,怎么就祸从天降了。”一位亲友叹息道。

  教练:不是身体好就没危险

  昨 天下午,在滨湖医院抢救室外,一位来自沈阳的带队教练,正在护送自己的队员到急诊室。“他是双腿抽筋,很严重。”这名教练不断地向护士说明。而对于当天有 选手跑马拉松猝死的情况,这名教练表示,他也刚刚听说。“基本上都是业余选手出事,专业的选手有赛前保护措施。”这名教练称,他是沈阳的专职马拉松教练, 带队很多年了,每年的马拉松赛事都会出现意外状况,“业余选手没有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半程马拉松20多公里一般很难坚持下来,比如跑动中不能低头捡东西、 系鞋带,只要低头基本就晕倒了。”该教练称,专业选手每月至少要跑200公里的路程,半程马拉松要求选手每月至少跑100公里。“不是身体好就没危险,必 须多锻炼才行。”

  这名教练称,参加任何跑步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以及循序渐进的跑量。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 就可以直接参赛。短时间的跑步训练不但无法改善心脏功能,反而会加重心脏负担。赛前若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发烧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要学会合理分配全程 体力,切忌因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用力过猛。比赛时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若出现胸闷、心悸、头脑发晕、出冷汗时,应 停止跑步。“在马拉松猝死个案中,大多数人是因为心脏病突发死亡,但中暑、喝水过多导致血钠过少也可能是致死原因,所以一定要适量补水。”这名教练称,比 赛结束后应小步慢跑逐步停止,不要突然停止,然后进行全身放松活动,消除疲劳。

  有些悲剧本可避免

   延伸阅读


  尽管马拉松挑战的是体能极限,但运动不该背离快乐本质,更不能用生命来奔跑。远离马拉松悲剧,防患的意义远大于事发后的补救。

  训练

  备赛训练最好在比赛日之前21周开始,连续不断地进行21周,每周训练四次,强度和时间在每周都要有所调整。每周有一次放松跑,持续时间大约在50分钟左 右;一次中速跑,时间控制在40~60分钟的范围内;一次慢跑,时间随比赛时间的临近而逐渐加长,由80分钟分阶梯地加长到150分钟以上;一次放松的脚 踏车训练,以调整身体,时间持续约45分钟。

  体检

  马拉松赛必须在医务监督的基础上进行,确保参赛者的身体健 康,也能有效地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参赛者应当首先进行严格的身体全面检查,身体合格后才能报名。专家忠告,凡患有肝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不 适宜参加马拉松赛病症的人,不能参加比赛。暂时患病者:如感冒、发烧、心动过速、过度疲劳、心脏有病理性杂音、心电图有异常或外伤未愈等情况的人,也不能 参加比赛。

  热身

  马拉松运动是一项长距离有氧运动,比赛前必须刺激运动中枢神经的兴奋灶,使身体各系统、器官 (肌肉、血液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之间建立一定的协调性,而这一切必须通过循序渐进的准备活动才能达到。通过准备活动,使人体体温升高,肌肉的协调 性、伸展性和弹性会得到提高,而肌肉的粘滞性则会降低。因此,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才能更好地进入运动状态,避免运动损伤和意外的发生。
  心理

  有些人参加马拉松比赛难免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紧张,造成神经能量和体力消耗过大,到比赛时就容易疲劳,从而影响比赛的发挥和成绩。消除赛前的紧张情绪一般可采用转移兴奋点的方法,可以在赛前进行一些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比较平静、舒缓的活动。

  装备

  应当选用胶鞋或越野跑鞋为好,鞋内的海绵最好是泡沫橡胶的,这种鞋具有较好的缓冲性和保护作用,使脚掌不易疲劳,可以大大减小受伤的可能性。其次,要选择适 宜的鞋号,最好穿八成新的跑鞋,脚对这样的鞋已经适应,不易打血泡,鞋的弹性也比较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 马拉松 猝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