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后年新生儿将突破十万 现摘环潮

2015年11月05日08: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2013年取消二胎生育间隔,到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再到现在的二孩全面放开,多重政策作用下,济南人口增长如何?3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属 相偏好的影响,今年济南的出生人口并未出现井喷式增长,但全面放开二孩的影响,已经在医院中有所显现。

  羊年出生率低,今年预计出生7万人

  3日,记者从济南市卫计委了解到,1-9月,济南共上报出生人口4.1万,其中二孩就占了2.3万。“前三季度出生的孩子,有一些还未上报。预 计今年济南的出生人数在7万人左右。”济南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取消二孩生育间隔和单独二孩放开之前,济南每年平均出生6万-7万人,今年的出生 情况跟几年前差不多。”

  2013年取消生育间隔、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这两项政策的效应在今年应该已经开始显现,为何出生人数没有增长呢?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主 要是 因为属相偏好造成的。“因为今年是羊年,所以有一些夫妻由于属相的偏好,会选择提前或者延后生育孩子,而从山东省来看,这种现象在发达的城市更加明显。”

  后年出现生育高峰,将突破10万人

  “明年和后年,在多个政策的共同作用下,肯定会出现生育高峰。”上述负责人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预计明年出生人口会达到9万。后年,全面放开二孩的效应显现更明显,“后年预计的出生人口数量肯定会突破10万,在10万到11万之间。”

  据了解,这并不是济南的出生人口首次突破10万,“上世纪90年代初,济南的年出生人口也突破了10万,当时主要是因为人口的基数大造成的。之后人口数量就比较稳定了,一直维持在每年六七万人。”

  虽然这几年人口增加较多,但是济南的人口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更改。根据预测,在生育政策不调整的情况下,济南市的人口自然增长量逐年下降。上述负 责人表示,“在全面放开二孩之前,预计济南的人口出现零负增长的时间大约是2020年左右,单独二孩放开使这一时间向后延迟两三年,全面放开二孩又将进一 步向 后延迟,但是2030年之前,济南出生人口零负增长肯定会出现。”

  不少40岁以上女性到医院咨询摘环

  虽然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还未落地,但其带来的影响已经显现。千佛山医院妇产科主任季相兰介绍,最近几天,妇产科有不少40至43岁之间的女士来摘节 育环和检查身体。节育环是节育的一种措施,此前并没有出现主动来摘环的情况,最近几天才出现,而且人还不少。这和国家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有关。季相兰说, 前来摘节育环的女士多数都有再次生育的意愿,会配合进行身体检查,判断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再次生育。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的医生们也能明显感觉到全面放开二孩后的变化。“上周四晚上网上开始有了这个消息,到了周末到我们门诊来咨询生育二胎的人就多了不少,而且多数是40岁左右的女士。”妇幼报检院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金华医生说。

  金华说,年轻一些的女士多数之前就符合单独二孩的政策,所以全面放开二孩后,前来咨询的年轻人并没有明显增多。而40岁以上的女士之前可能不符合单独二孩的生育政策,这次则都纳入进来了。(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王皇)

  原标题:济南后年新生儿将突破十万 全面放开二孩妇产科出现摘环潮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突破十万 人口 摘环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