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二孩政策还须完善配套措施

2015年11月05日08:11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中国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中国人口学会今天(4号)举办了“全面两孩政策与人口发展”座谈会。会上有专家指出,此次生育政策的调整,对中国未来人口和社会经济与环境资源的长期均衡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政府必须推出相应的政策、加大投入解决育龄人群的后顾之忧,才能鼓励更多的育龄家庭按政策生育。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中国人口形势已发生了转变,这些变化包括生育率进入超低水平,以及性别比失衡、老龄化等。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对中国未来人口和社会经济的长期均衡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人口过快过猛增长的形势发生了变化。过去的两三年,每年净增的人口只有600多万人,劳动力从2012年开始,拐点已经过了,劳动力已经不再继续增长,而是在不断的下降,(并且)考虑到了老龄化、劳动力的短缺,我们就可以实行不同的政策了,它要顺应人口形势的变化。”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人口保持低速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根据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6年左右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而劳动年龄人口及比例将双双持续下降,中国人口“未富先老”特征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当前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并不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根本途径,还需要通过渐进式延长退休年 龄、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等多方面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但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从各种预测结果来看,放开二孩的影响也是有限度的,这意味着我们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是决定的,当然放开二孩与不放开二孩相比,可能老龄化的程度到最后会有所降低,会有所减缓,但总体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从“只生一个好”到“单独或双独可以生育二孩”再到“全面二孩”,人口政策的调整都是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出发的。当下,调整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支持“全面二孩”,但客观条件在制约着想生二孩的“70后”或“80后”。

  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彭希哲在座谈会上表示,在双独和单独生育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大量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选择了不生育二孩, 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压力、照料子女的压力和女性自身事业发展的压力。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须尽快修改和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相关配套措施,“从经济角度来看,我们现在不是鼓励生育的政策,但是我们可以有(二孩),以家庭为单位的所得税制度进行改革,家里要照顾二孩和老人,个人所得税减免应当增加。比如公共服务,既然希望大家按照政策来生育,主要后顾之忧托幼服务不行,那政府要花钱,投入整个公共服务的钱要增加,才能让育龄人群想生、敢生,最后也能生出 来。”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全国多数省区市都能够具体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有专家指出,下阶段要进一步监测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实现中国人口均衡发展的目标。

  原标题:专家:落实全面二孩政策还须完善配套措施

  国际在线 记者 王洹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落实 全面二孩 配套措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