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猴年宝宝不会扎推

2015年11月06日08:1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提出,明年出生的“猴宝宝”是否会出现扎堆的情况?昨天,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做客中国之声时表示,猴年出生人口数量不会太高,不会形成非常明显的堆积,但对优质的妇幼助产机构资源存在一定的挑战。

  杨文庄明确指出,从目前来看,因为全面两孩政策刚刚出台,还要经过全国人大修改法律,各地修订配套的相关法规,正式落地应该在全国人大的法律修改完之后,还有一段时间,2016年也就是猴年出生的人口数量不会太高,不会形成非常明显的堆积。

  不过,杨文庄也指出,国家妇幼资源建设能力确实在满足需求方面,特别是优质的妇幼助产机构的资源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挑战。

  杨文庄指出,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有130多家的妇幼和助产机构,每年能接受的产妇在26万人左右。应该说,北京市是妇幼服务供给能力很强的一个城市。但是,目前产科床位利用也存在着结构失衡,特别是优质的资源,三甲医院存在人满为患的问题。目前北京市的月建档量增幅非常明显,超过3万人。全年分娩量预计超过30万人,但是北京的服务能力只是26万人的水平,所以这方面的挑战非常大。北京市的状况在其他一些一线大城市也都显现出来。

  杨文庄指出,我国人口流动频率很高,许多流动人口选择在常住地生育,2013年据我国监测已经达到了82%的水平,所以全面两孩的目标人群,很多在农村的或者是小城市的一些家庭可能都选择在大中城市去分娩,这也增加了大中城市产科床位的紧张度。

  □马上就访

  北京妇产医院

  明年五一后已无档可建

  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向记者表示,去年全市出生25万人口,其中北京妇产医院接生17250人,这为建院55年来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之前每年都没超过14000名新生儿。而从目前形势看,明年猴年的新生儿数量有可能还会再次超越这一纪录。

  “明年五一以后都没有档可建了,从目前形势看,甚至已经严重突破了马年的高峰,医院承接能力已经达不到了。”严松彪院长介绍,为此,医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新生儿病人床位由原来的26张,改扩建达到了60张床,并添置新的设备,为产科生育高峰保驾护航。同时,与南城妇产科医院建立合作,派专家进驻南城满足当地居民就医需求。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 猴年 新生儿 扎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