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骑电动车载7岁孙子被撞飞 男童当场死亡

2015年11月21日11:0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电动车事故(资料图)电动车事故(资料图)

    原标题:老人骑电动车接送孩子发生多起事故

  晨报记者 邬林桦

  近日,嘉定接连发生两起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车祸都发生在老人用电瓶车搭载小孩途中,事故共造成一名儿童和一位老人当场死亡,两人受伤。

  嘉定交警部门表示,进入秋冬季天气寒冷,老人穿着的衣物厚重,反应相对迟缓,部分老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再加上电动车擅加挡风玻璃等行为,都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事故还原]

  老人电动车载小孩被撞


  11月13日14时30分许,嘉定一名老太骑电动自行车载着孙子,沿仓场路由西向东行至嘉罗路路口,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小轿车相撞,造成7岁男孩当场死亡,老太受轻伤。

  警方提供的事发监控画面显示,一位身着粉色雨衣的老人搭载一名儿童,就在其快速通过十字路口时,不幸与侧面驶来的灰色小轿车相撞,电动自行车上的两人被撞飞。坐在后座的男童被甩出电瓶车,当场死亡。

  “事发时,老人骑着电动车接孙子放学。当时在下雨,电动车的车速比较快,老人穿着宽松雨衣,可能视线受阻,没有看到侧面过来的轿车,碰撞时刹车也来不及了。”办案民警说。

  无独有偶,10月30日18时许,在塔城路嘉罗公路路口西侧约40米处,一名老太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孙子补课途中,电动自行车由西向东进入塔城路,与由东向西迎面而来的一辆中型客车相撞,造成老人当场死亡,11岁小学生重伤。据悉,老人的电动车上加装了一块小挡风玻璃,可能会影响视线。

  根据本市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后座可搭乘12周岁以下儿童,事故中的电动车载人行为未违规。目前,机动车驾驶员已被采取强制措施,事故进一步调查中。

  [隐患分析]

  老人衣物厚重反应迟缓


  警方表示,两起交通事故均为老年人接送孩子途中发生。当前,许多家庭由老年人接送小孩,且选择的交通工具多是助动车等。入冬后,由于早晚天气较冷,驾驶人衣服厚重,反应相对迟缓。“再加上有些驾驶人喜欢在非机动车上自行加装挡风罩、厚雨披等物,还有些驾驶人会反穿衣物御寒,更是会影响安全驾驶,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民警说。

  嘉定交警部门提醒,因体感寒冷,冬季驾驶非机动车舒适度下降,且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老年人接送小孩上下学的途中,一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不论责任如何,电动车只是“肉包铁”,都可能会对老人和小孩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嘉定交警部门分析称,纵观众多电动车安全事故,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道路上“信马由缰”不无关系,走机动车道、闯红灯、违法载人、逆行、猛拐、与行人、机动车争道抢行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乱象不但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成为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导火索”。“建议市民出行务必遵守交通法规,切不可抢道抢行,控制车速,有条件的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为杜绝此类交通事故再次发生,嘉定警方决定即日起,开展“秋冬战役”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查处非机动车非法载人、逆行、非法穿行和机动车闯红灯、违法变道等几类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违法行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加大震慑力度,提升执法效果,保障交通安全。

  [相关链接]

  反穿衣骑电动车很危险

  除了上述容易引发电动车事故的诱因外,冬季骑车出行,为了抵挡冷风,一些市民想出了一个招:在骑电动车的时候,将外套反着穿,这样遮挡的面积更大一些,能起到更好的防晒和防寒保暖效果。但记者了解到,这种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影响手部灵活性:反穿衣时,由于衣服前后设计问题,整个手臂尤其是手肘处在用力时会遇到衣物阻碍,影响手部操作的灵活性。骑车时,骑车人的双手掌控着车辆平衡,一个不小心就容易发生事故。

  遇突发情况无法自救:当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刹车时,车辆容易发生倾斜倒地。遇到这种情况时,人的本能反应都会伸出双手撑地以保护自己,但如果是裹在厚厚的衣服内,双手无法及时伸出,骑车人很可能直接摔在地上造成伤害。

  衣物卷入车轮:许多反穿衣的骑车人都是选择比较宽大的衣物,这类衣物在骑车时虽然袖子穿好了,但衣服的其他部分搭在腿上,很容易卷入车轮内,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驶,造成事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交通事故 男童 电动自行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