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作文竞赛35名小选手仅3名男生

2015年12月07日10: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崔翼琴

  昨日,第29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决赛(口语交际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令专家评委和观众有些意外的是,上台比拼的35名小选手中仅有3名是男生,现场专家一方面对伶牙俐齿的小选手表示赞叹,另一方面也对这一“阴盛阳衰”的现象表示忧虑,专家不禁要问:写作佳口才好的男生都哪去了?

  参赛的35名选手,是来自第29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初三和高三年级的一等奖候选者。他们历经预赛、初赛和复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在口语交际决赛现场,初中组的15名选手中清一色都是女生,高中组的20名选手中仅有3名男生。本次口语交际比赛分为“看图说话”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大部分选手侃侃而谈,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偶有上台冷场,不能完全表达自己思想的。

  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意如教授表示,在媒体多元化时代,读图也是一种重要技能,“看图说话”考察的是学生的观察能力、接受信息的能力,进而产生联想,并且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交流讨论”环节考察的是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能否构成有效的沟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群教授在赛后评论道,学生不一定要有高深的思想,只需要表达清楚,亮明自己的观点,若能井井有条,有理有据更在上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作文竞赛复赛期间,在考场外送考的家长队伍非常壮观,有的临时给孩子准备“好词好句”背诵,有的在孩子入场后焦急地大喊教室位置,甚至有家长不顾阻拦强行入场,只为提醒孩子一句“不要偏题”。这样的现象和大赛主办方做的一项“中国式家庭教育”调查结果不谋而合,中国家长不愿放手、男孩柔性化问题该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

  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中文自修》杂志社、新闻晨报等单位联合承办,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至第29届,旨在激励全市中学生热爱写作、热爱交际表达,以提高自身语文能力素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 作文 阴盛阳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