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国育龄人群理想子女数在两个以下

2015年12月25日07:1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中国育龄人群的理想子女数在两个以下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撰写的社会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育龄人群的理想子女数在两个以下,未来中国育龄人群终身平均生育孩子数将在1.7个以内。

  蓝皮书写道,通过对2015年调查人群生育意愿和生育计划的分析,对比2011年的相关调查结果,可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中国目前育龄人群终身平均生育水平在更替水平以下,随着年龄的降低逐渐下降,育龄人群终身平均生育孩子数将在1.7个以内。

  “乡村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一直而且稳定地高于城镇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蓝皮书写道,农业人口育龄妇女的现存子女数为1.89-2.08个,非农业人口的现存子女数为1.28-1.44个。

  蓝皮书还指出,育龄人群的理想子女数在两个以下,生育意愿随着年龄的降低呈现下降的趋势。

  对于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是否得到满足的情况,蓝皮书研究发现,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得到满足的人群比例为37.24%,生育意愿未得到满足的育龄妇女占调查样本的53.97,而现存子女数高于生育意愿的育龄人群比例为8.61%。

  蓝皮书还指出,在打算生育二孩的一孩育龄人群中,五年内计划二孩生育的比例不超过70%。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龄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