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洋奶粉进入中国市场 国产奶粉遭围攻

2016年01月13日06:30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全面二孩”政策的诱惑之下,2016年开年就有多款洋奶粉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上周,来自瑞典的老牌奶粉企业Semper在天猫网站开设旗舰店,打开官方销售渠道;上周三,原装原罐的荷仕兰奶粉也宣布在中国市场推新品,打开中国内地多渠道销售格局。实际上,目前进口奶粉已经占到国内 奶粉消费量的一半,未来这个比例更有提升空间,洋奶粉的进入会不断挤压国产奶粉的生存空间,国产奶粉2016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新一轮中国布局

  如果说,在过去五年之内全球性的乳粉企业已基本完成中国布局,那么在2016年一些在区域市场享有盛誉的外资乳粉也将开启全力开拓中国市场之 旅。上周,瑞典Semper奶粉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就在2015年的12月29日,该品牌宣布在天猫国际开设其首家官方旗舰店,由此进驻中国市场,而此 前Semper公司未向中国官方出口相关产品。据介绍,作为北欧领先的婴幼儿食品公司,Semper已经拥有近80年的历史,该品牌的奶粉也通过海淘、海 外代购等渠道被中国消费者所熟知。

  无独有偶,还是在上周,荷仕兰(香港)乳业有限公司宣布,自2016年起该公司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两款从澳洲原装进口的中高端婴幼儿奶粉。资料显示,荷仕兰是欧洲奶粉品牌,由香港海丰控股、香港洪桥投资等共同出资组建,目前主要在香港和澳门市场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瑞典Semper以及香港荷仕兰的进入也只是2016年洋奶粉冲刺中国市场的开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中国市场在本就具备增长力的前提之下,焕发了更加巨大的潜力,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胜利的预测,“全面二孩”放开后,每年新出生人口大约在300万-800万之间,估算将每年增加8万-21万吨纯奶粉的需求,而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年需求量为60万吨。

  洋奶粉整体量增价跌

  增量21万吨的奶粉市场,令所有企业垂涎,但是谁又能成为最后的王者?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国内乳粉配方注册制度的推进将会使得国产乳粉 迎来一轮大洗牌,这恰恰又为洋奶粉的进入提供了契机。此外,在国家空前严厉的监控之下,2015年又有国产奶粉多次登上质量黑榜,消费信任还未真正建立的 环境,对于国产奶粉的发展依旧不利。“实际上,国家对于奶粉质量的把控和奶粉企业的清理是从洋奶粉开始的,2014年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 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进口,该政策对洋奶粉进行了一轮洗牌,而今年有望实质性推进的配方注册制度,会对国产奶粉产生前所未有的淘汰效果。”行业人士如是 介绍。

  除了上述政策原因之外,国外进口乳粉的价格不断下滑又为洋奶粉增添了优势。就以天津口岸为例,天津检验检疫局最新发布,2015年天津口岸共进 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约4730吨,同比增长80%;货值约2460万美元,同比增长23%;平均价格5.2美元/千克,却出现同比31%的下滑。据分析,进 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消费者购买力不断提高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此外原料奶粉价格持续走低和各大电商的奶粉促销活动则导致了 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的下降。天津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称,中国从2016年1月1日起对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关税采取适当降低,同时伴随中澳自贸协定第二次降 税,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仍将保持下降趋势。

  乳业专家宋亮由此总结道,2016年国产奶粉的压力会非常大,由于定价有了一定的空间,洋奶粉将进一步渗透渠道至三四线城市,这更将直接挤压国产奶粉盘踞的市场空间,2016年国产奶粉与洋奶粉之间的争夺不可避免。

  国产奶粉的应对之道

  按照乳粉行业的统计,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年需求量为60万吨,2015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进口量已经达到了20万吨,据行业人士的保守预 测,2016年这一数量将增至30万吨,几乎会占到市场供应量的一半,换句话说,国内消费者每消费10罐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中5罐都来自于国外。这对于国 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打击。

  实际上,在电商渠道开放之际,有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人士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了经营难度,也曾透露出放弃的想法,不过由于该品牌区域性较强、服务半 径较短,一定程度上能够自给自足,因此也未能彻底放弃乳粉业务,但是该企业人士也表示,已能够深切地看到消费环境的变化,即从线下门店到线上网店、从区域 品牌到选择国外奶粉品牌。

  宋亮此前也提到,国内乳粉企业压力空前,首要的应对方式是完成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提升行业的集中度,将资源和优势集中在一起,以强制胜。此外,差异化竞争和转型也是企业生存的出路之一。就这一方面来讲,似乎国内部分企业已经感知到了这一点并付诸行动。就在2015年,贝因美牵手韩国每日乳业,发展特殊用途奶粉;合生元则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公司,从单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向多元化的家庭营养品提供商转型。这一转型的背后,就是国产乳粉在现实难题前提前寻找合适的出路。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洋奶粉中国市场围攻国产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