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副主任:制定政策让育龄夫妇想生还敢生

2016年02月22日06: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2月20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国已婚人群实际生育子女数远低于生育意愿,家庭压力巨大。未来,国家将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

  延长生育假陪产假 鼓励男女共担家务劳动

  王培安在发言中说,据国家卫计委的调查,20到44岁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93个,但实际的生育子女数远低于生育意愿,经济压力、就业歧视、养育难题等现实问题使育龄夫妇想生又不敢生,群众普遍反映抚养子女的物质和精力投入越来越大,小孩入托、上学、就业、压力对家庭形成持续压力,女性产后再就业难职业发展受影响,生育的边际成本大。

  “一些发达国家极为重视对家庭的支持,家庭福利政策成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主要内容包括向工作父母提供长时间的育儿假期,丰厚的假期补偿和政府补贴的托儿保育服务,为育儿家庭减免税收,为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提供现金补贴等。”王培安说,目前我国还缺乏系统的、针对性强的政策安排,国外很多政策值得研究借鉴。

  他表示,我国将完善计划生育的奖励和生育假制度,对符合政策的夫妇延长生育假,陪产假,保障其休假期间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将帮助女性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鼓励男性和女性共同分担家务劳动,鼓励雇主为孕产妇提供灵活的时间安排,在职位升迁等方面不歧视休假妇女。

  开办托儿机构可享税收减免和用地租房优先

  想生不敢生,关键问题是养孩子的家庭压力。进托儿所、幼儿园成为目前许多家庭的难题。王培安坦言,过去工厂单位都有托儿所,现在托儿服务这一块基本是空白。“至于幼儿园,公办的进不去民办的太贵无证的不放心。”王培安说。

  王培安在发言时说,实施全面两孩新政,重中之重是合理配置妇幼健康、托幼育儿、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解决女性就业方面的难题,尽量减少人们生儿育女的后顾之忧。

  据他介绍,国家将研究制定符合国情的托幼事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通过税收减免、适当补贴、用地租房优先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托儿机构、日托中心等,满足不同层次的育儿服务需求,使托幼服务在数量上在质量上明显提升。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制定政策让育龄夫妇想生还敢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