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医院1天接生36个宝宝 高危妊娠比例增加

2016年09月15日 10:05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今年是农历猴年,由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吉祥属相的偏好,加之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本市孕产妇分娩高峰迹象已显现。近日,航空总医院产科最高峰一天就出生了36名猴宝宝,高危妊娠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航空总医院获悉,该院产科2014年分娩量为3916人,2015年分娩量为3031人,而2016年截止到8月底分娩量已达3843人,预计2016年分娩量将突破5000人。航空总医院产科专家、产科主任蔡贞玉介绍,受全面二孩加猴宝宝效应影响,高危孕妇的数量也将达到历史高点。官方显示,2014年本市孕产妇高危因素的发生率为48.1%,而2015年就上升为53.1%,今年还可能继续攀升。

  随着二孩政策的持续升温,给产科医护人员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高危妊娠比例随着二孩政策开放持续增高,高龄产妇、肥胖、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等高危妊娠明显增加,这部分孕妇不仅在整个妊娠期会面临许多问题,而且分娩时的风险和难产比例也随之增加,甚至围产儿死亡等不良妊娠结局也有所增加,突发的危急情况也呈增高的态势。

  蔡贞玉强调,大量询证医学证据表明,高龄是不良妊娠结局的独立危险因素。为此,产科医生不仅要管到产后42天,而且还与心血管、内分泌医生联合起来共同管理确保孕产妇安全。

  此外,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朝阳区卫计委了解到,作为“接产大户”,朝阳区已召开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增加助产服务资源工作会,召集驻区15家公立医疗机构,对前期全区助产机构资源调整进行面对面协调反馈。下一步,朝阳区将增加区级助产服务资源。其中,北京妇产医院已贴出通知,9月底全部取消产科特需病房。

  原标题:医院产科一天接生36个猴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