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宝宝便秘如何调整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0:47  舜网-当代健康报 

  陈女士:我的孩子3个多月了,从他2个月的时候,我开始给他加食奶粉,之后孩子就一直便秘,我该怎么办?

  王莉(济南三优月子苑经理):用牛奶或奶粉喂养婴儿,的确容易产生便秘。因为奶中含酪蛋白较多,在婴儿胃内遇酸后易凝成硬块,不易被消化,从而导致大便过干、过硬,使孩子出现便秘。也有的婴儿因为吃的乳量不足,糖分太少,而出现大便干燥、大便次数减少的情况。而较大的婴儿添加固体食物过晚,食物中缺乏粗纤维,也会引起便秘。

  针对以上原因,家长首先要给婴儿调整一下饮食,可在两次奶中间加喂糖水、菜水、果汁,按时吃果泥、菜泥、碎菜等含有纤维素的食物,及时吃固体辅助食物,并让婴儿吃够量。除此之外,还要培养婴儿定时排便的习惯。早饭后肠蠕动增加,可让孩子排便,天天如此,渐渐让孩子形成到时间即有排便的要求。家长还可以每日为便秘的婴儿做一些腹部的按摩,通过腹肌及肠壁肌肉的运动,帮助婴儿排便。

  许多家长通过给孩子喝蜂蜜水来帮助润肠,但是因为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的芽孢等多种细菌,容易引起疾病,故不宜长久使用。必要时可试用灌肠或将肥皂塞入肛门内,以刺激肛门排便。

  另外还要提醒家长,婴儿排便情况不同,并不一定每天都要排便,隔日排一次便的情况也有。只要婴儿排便时不困难,也不啼哭,大便不干燥,肛门无破裂现象,一般不属于便秘。未经医嘱,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泻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奶粉  婴儿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