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你的奶够吗?

http://www.sina.com.cn    《毕家妈妈育儿经》 

  你的奶够不够

  回答是:够。

  天泽是个“大肚汉”。北辰在同样年纪,吃上一只乳房,20分钟就饱得睡去了,另一只乳房的奶我往往还需要挤出来,冻到冰箱里去。可是天泽每次都要吃到我两只乳房都空了,还不愿松口——这意味着我的奶不够,他没有吃饱。

  记得北辰出生前,我和朋友们请了东京国际母乳会的咨询师来家里。她告诉我们,母乳是按需供应和调节的。孩子吃得越多,母乳就会分泌越多。于是我让天泽反复在两边乳房吸吮,哪怕明知已经干竭了也由他不停地吸吮。这样,一次喂奶往往要一个多小时,而两个小时之后就又要开始下一轮喂奶了。

  第一个星期,我几乎完全待在床上喂奶、睡觉,极度疲乏。

  但是,一个星期之后,母乳的分泌量就大大增加了。天泽咕嘟咕嘟地吞咽,两边乳房吃完,半个小时就搞定了。夜里一次睡眠的时间也由原来的两个小时增加到四个小时。我的饭量当然也大增,但是体重却明显下降了。当时家里人都说我是在帮天泽吃饭,是个母乳制造机,或者说“奶牛”。

  我感谢我的母亲,她陪伴我生下了两个孩子,看到我哺乳的所有艰辛,却没有哪怕是以爱惜我的名义,说过一句消极的话。在她的时代里,她没有坚持给我和妹妹喂奶,可是我理解,那是个特殊的年代。她和父亲每天早上5点起床,为我们到郊区的农场打来鲜奶,一喝好多年,而这在那个时代已经难能可贵了。

  在上海养孩子,提起母乳喂养,我最常听见的就是“我的奶不够”。我完全能够想象发生了什么:开始的时候奶吸不出来,孩子吃一点点当然饿,母亲和周围的人没有坚持让孩子继续吸食,出于心痛和担忧,给孩子一点配方奶喝。吃了配方奶后孩子睡眠的时间也长了,长得也更快了,母亲还没有那么辛苦,真是意外之喜!好,再给她配点奶。而孩子一旦有了其他的营养来源,对母乳的需求当然就减少了,母乳的分泌量当然就降低了,而母亲的奶,当然就越来越“不够”了。

  无论在澳大利亚,还是在女性身材瘦削的东京,我都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个母亲有奶不够的问题。我不相信中国的女孩子会格外怕痛、怕辛苦或者生理异常,中国女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只是需要更多的知识和别样的勇气与毅力而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  奶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