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来的哺乳经验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30  东方今报 

  8月1日至8月7日,又是一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时,记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及郑州几家育婴健康中心采访时了解到,众多年轻妈妈的哺乳经验,都是从婆婆、朋友处“淘”来的,普遍存在一些误区。对此,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胡云霞副主任悉心解释——

  误区一:哺乳期,用药避孕

  林颖的老公在外地工作。林颖生了宝宝后,老公也请了“产假”在家。为了避免哺乳期间怀孕,林颖开始服用避孕药。

  专家解释:哺乳期采取服药避孕的方法,是不合适的。避孕药中含有睾丸酮、黄体酮以及雌激素类衍生物等,这些物质进入母体后,一方面会抑制泌乳素的生成,使得乳汁的分泌减少,导致奶不够孩子吃,影响到孩子成长;另一方面,避孕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会随着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对婴儿的生长发育不利。

  误区二:边看电视边哺乳

  家住郑州航海路某小区的丽丽,是个电视迷,她就喜欢看电视剧打发时间。婆婆劝她多次,说产后体虚,供血不足,看电视时间长了对她眼睛不好。于是,丽丽就让老公把电视挪远了位置,依然如故,甚至让老公在外面租了影碟回来看。

  专家建议:不少年轻妈妈爱一边看电视一边哺乳,这种习惯不好,不光是对妈妈的眼睛不好,对宝宝的发育成长也极为不利。

  宝宝出生后,视力和视觉分辨能力都在迅速提高,母亲与宝宝逗乐谈天,对宝宝的大脑发育尤为重要。母亲若一边哺乳,一边看电视,自然减少了与宝宝交流的机会,宝宝听到的只有电视所发出的喧哗,感受到只有电视时明时暗的光束等,这对宝宝的成长是不利的。

  误区三:宝宝临睡前喂奶

  可欣产后,一直睡不好,原因是她的宝宝睡觉一直不安稳,不到10分钟就会醒一次。婆婆让可欣在宝宝临睡前喂奶,可欣按照婆婆教的方法试了几次,觉得挺管用。

  专家解释:睡前给宝宝喂奶是个错误做法,容易造成宝宝乳牙龋齿,并易发生吸呛。

  误区四:母乳喂养,妈妈常喝茶

  崔非产后体重增加,为了减肥,她开始喝茶,好友还专门将减肥茶拿来给她喝。

  专家建议:产妇不宜喝茶,茶叶中含有鞣酸,它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贫血。饮用茶水后,不易入睡,影响休息和体力恢复。

  三类产妇不宜母乳喂养

  采访中,胡云霞副主任还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适合母乳喂养宝宝。

  产妇患有传染病如患有活动性肺结核、传染性肝炎时不要哺乳;产妇患有较严重的慢性病如较重心脏病、肾脏病以及糖尿病等,也不宜哺乳;产妇经常接触工业有毒物质如有机磷、铅及塑料、橡胶等,其乳汁中可能带有这些有毒物质,会影响婴儿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经验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