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养成“口轻”的饮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20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口重”诱发高血压

  在德国法兰克福市举行的医学会议上,食盐被指控为“秘密杀手”,在工业化的国家,被食盐送进坟墓的人比有害化学物质造成的还多。高血压以及由它引起的心肌梗死、动脉粥样硬化、脑中风等疾病是同“口重”—吃盐过多有联系的。因此,改变“口重”的饮食习惯,是控制高血压患病的重要措施。

  200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35~74岁的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7.2%,仅此年龄段高血压患者就有约1.3亿人!20世纪80年代全国高血压抽样普查结果显示,高血压患者每天以1万人的数值增加。高血压患病率在全国由北方至南方,呈明显下降趋势,在大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北京市高血压患病率为广州市的4.4倍。资料表明,我国居民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3.5克。这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人每天摄入5克以下食盐的标准相比显然太高了。以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山东(平均17.3克)和最低的广西(平均7.5克)相比较,两地农民的高血压患病率相差近一倍,分别为15.3%和8.2%。我国对50名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限制食盐的临床观察,结果表明,每天食盐量限制在4克时,有10名患者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以上。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来说,限制食盐确实是非常简便、有效的防治措施。食盐摄入量如能减少到每人每天5~6克,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就可以明显减少。

  “五味调和,不可偏嗜”,山东的农民一天吃多少盐呢?吃17.8克盐,山东农民高血压发病率是11.8%。广西的农民一天吃7.5克盐,高血压发病率是8.2%,居住在北极圈里边的爱斯基摩人吃4克盐/日,高血压发病率只有4%,而日本北海道的秋田地区由于习惯吃咸鱼,他们每天要吃26克盐,高血压的发病率达到28%,所以吃盐量和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成正比的。一般来说在烹饪时菜里的加盐量是1% 比较合适!其实对食盐的味觉感受是由习惯养成的,“口重”的饮食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所以,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口轻”的正确饮食习惯,会让其受益终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口味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