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眩晕怎样分类调理?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妊娠眩晕

  妊娠中、晚期,孕妇出现头目晕眩,或伴水肿、血压升高,称为“妊娠眩晕”,亦称“子眩”、“子晕”。往往是子痫的先兆阶段。妊娠眩晕属产科重症之一,如果能够及时、正确地治疗,产后大多良好,否则病情加重,可发展为子痫。

  辨证时要根据眩晕的特点和程度、兼症和舌脉分辨肝肾阴虚、气郁痰滞、气血虚弱等证型,以指导治疗。同时注意监测水肿、蛋白尿、高血压的异常程度,以估计病情的轻重。治疗以平肝潜阳为主,或佐以滋阴潜降,或理气化痰,或益气养血等法而分别治之。忌用辛散温燥之品,以免重伤其阴,反助风火之邪。

  肝肾阴虚型

  患者素体阴虚,肝阳偏亢,孕后血聚养胎,阴血益感不足,阴不潜阳,肝阳愈亢,上扰清窍,而致眩晕。主要表现为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出现头晕目眩,视物模糊,心中烦闷,颧赤唇红,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甚或卒然昏倒,顷刻即醒,舌红,苔少,脉弦细数。

  治疗以滋阴补肾,平肝潜阳为基本原则。首选杞菊地黄丸加减。

  气郁痰滞型

  患者平素郁怒不解,肝失调达,疏泄失权,或肝郁脾虚,健运失司,致气郁痰滞,孕后胎体渐大,影响气机升降,痰湿中阻,清阳不升,故为眩晕。主要表现为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出现头晕目眩,胸闷心烦,两胁胀满,呕逆泛恶,时吐痰涎,面浮肢肿,倦怠嗜卧,甚则视物昏花,不能站立,苔白腻,脉弦滑而缓。

  治疗以健脾理气化痰为基本原则。首选半夏白术天麻汤。

  气血虚弱型

  患者素体气血两虚,孕后赖气血养胎,故气血愈虚,气虚则清气不升,血虚则髓海失养,故发为眩晕。主要表现为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出现头晕眼花,心悸健忘,少寐多梦,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面色苍白或萎黄,舌淡,脉细弱。

  治疗以益气养血为基本原则。首选八珍汤。

  常用食疗方如下:

  (1)天麻鸭:明天麻30克、老鸭1只,共煮,当菜肴吃。用于轻度头晕,血压稍高者。

  (2)钩藤三豆茶:钩藤18克、银花9克、生甘草3克,绿豆、赤小豆、黑大豆各12克。先煎三豆至开裂,再下前三味,煎沸后焖2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连服7天。

  (3)鲤鱼黑木耳汤:鲤鱼1条(约250克),黑木耳30克。鲤鱼去鳞及内脏,加黑木耳、水、调料食用,每隔5日吃1次,连服3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眩晕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