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咳嗽的常用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妊娠咳嗽

  孕妇于妊娠期中久嗽不已,或伴五心烦热者,称为“妊娠咳嗽”。亦名“子嗽”。如久嗽不愈,潮热盗汗,痰中带血,精神倦怠,形体消瘦者,属于痨嗽,俗称“抱儿痨”。“子嗽”、“抱儿痨”是妊娠期中的一种合并症。乃因妊娠阴虚,肺失濡润或痰火上扰而作。产生火热的原因,有阴虚或痰窒的不同。

  本病因咳嗽发生于妊娠期间,须注意胎孕情况,治疗时必须治病与安胎并举,对过于降气、豁痰、滑利等碍胎药物必须慎用。孕妇应适当进食清淡、凉润、滋补肺阴的食物,如松子、山药、豆浆、鸡蛋、猪肺等,忌烟酒、辛燥酸辣和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耗伤肺阴。

  阴虚肺燥

  孕妇素体阴虚。肺阴不足,孕后血聚养胎,则阴血愈亏,阴虚火旺,灼肺伤津,肺失濡润,发为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甚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细滑数。

  治疗以养阴润肺,止嗽安胎为基本原则。首选百合固金汤。

  痰火犯肺

  孕妇素体阳旺,孕后胎气亦盛,两因相感,火乘肺金,炼液成痰,塞阻于肺,肺失宣降,遂发咳嗽。若久咳不已,可致堕胎,故应及时诊治。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不爽,痰液黄稠,面红口干。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以清金化痰,止嗽安胎为基本原则。首选清金除火汤。

  常用食疗方如下:

  (1)冰糖梨:川贝母6克、冰糖适量,放入去核的梨中蒸服。

  (2)百合茶:百合、阿胶、杏仁各10克,用水煎服。

  (3)冰糖木耳饮:白木耳30克、冰糖60克,文火炖服。

  (4)山药粥:生山药60克(去皮为糊),大米60克,酥油、白蜜适量。大米加水如常法煮粥,山药糊用酥油和白蜜炒,使之凝固,再放入粥内拌匀,食用。

  (5)枇杷膏:鲜枇杷    1 000克,去核,捣烂,熬汁,去渣,加冰糖适量成膏。每次服用5克,每日3次。

  (6)松仁粥: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先将松子仁捣成泥状,与糯米一同用文火煮粥,然后加入蜂蜜调味。每日早起空腹及晚间睡前分2次温热服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咳嗽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