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量肉食危及中华民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3:12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过量肉食危及中华民族生存

  中国现有人均农业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在21世纪人口与农业自然资源严重短缺的矛盾将更为尖锐,我国农业将面临空前未有的困难和挑战。21世纪中国居民肉类消费持续增加,而生产1斤鸡肉或猪肉需要分别投入约3~5斤粮食,这种耗粮型的肉食生产模式,无疑将给我国带来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众所周知,我国人均土地资源、水资源和能源都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995年,美国的能源消费按石油换算,每人每年达7905公斤,而中国仅为707公斤,如果我国人均消费达到美国的平均水平,那么就需要整个地球的资源。面对人口众多,耕地日减,不可能有更多的粮食转化为肉类食品的严峻局面,中国人的消费欲望不能太高,在吃的方面绝不能盲目“西化”、仿效欧美“高肉食”、营养严重过剩、不健康的膳食方案。中国人民必须振奋民族精神,坚持中华民族传统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保持艰苦奋斗和节俭勤劳的优秀传统,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世代相传。

  在这方面,韩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大家知道,韩国的人口密度列孟加拉国和台湾之后,居世界第三位。20世纪60年代,韩国人的膳食热量供给还比较短缺,20世纪70年代以后达到了推荐膳食供给量(RDA)的水平。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蛋白质的供给才可以满足需求。根据韩国的饮食标准,在膳食纤维、非营养物质的摄入量方面较发达国家占有优势。由于动物性食物摄入量下降,液体食品和脂肪占了总热量的20%。20世纪90年代,韩国人的营养摄入量和膳食平衡总体适度。由于坚持传统膳食结构,饮食中非营养类物质所占的比重比较高,足以提供膳食纤维、抗氧化剂、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质等各种有益于健康的物质。这些成分位于营养价值和美味可口之后,体现了食物的健康功能。不难看出,同发达国家相比,韩国居民中“文明病”的低发病率应归功于坚持了健康的饮食习惯,韩国传统饮食依托半素食的饮食结构为基础,提供适度的、而不是过多的营养物质和能量。我认识一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女处长,她素来身体比较胖。一次有机会被安排到韩国的汉城(现在叫首尔)参加为期60天的技术培训,回国后见到她,发现这位女处长秀气了许多。她告诉我,在韩国这60天体重一共减掉了5公斤。因为在韩国吃的伙食并没有在中国到处可以见到的韩国烤肉,也很少有炒菜,而是每天都要吃好多韩国泡菜和水煮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肉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