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锻炼咀嚼加辅食从泥到碎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9:13  《断奶宝宝吃什么》 

  锻炼咀嚼,从泥糊到碎块

  8个月的宝宝可以像模像样地坐在餐桌前吃饭了,出牙早的宝宝第二对小门牙也已长出,这时,宝宝的饮食就要向成人迈出一大步,从泥糊过渡到小碎块,咀嚼能力得到锻炼。

  主副食要分开

  妈妈可以让宝宝把主食和肉蛋、蔬菜分开吃了,这样可以使宝宝品尝出不同食品的味道,增添吃饭的乐趣,也为以后转入饭菜为主的饮食打下基础。

  宝宝的粥里可以不加菜汤、肉汤了,可以一口粥、一口菜、一口汤地吃,让宝宝嘴里的食物不断变化口味。

  可以吃固体食物

  无论宝宝是否长出乳牙,到8个月时,都应该给宝宝吃固体食物了。妈妈可以为宝宝添加肉末、肉丸子或各种碎菜。

  没有添加过的新辅食,不能一次添加两种以上;一天之内,也不能添加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妈妈可以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食物,形状较前几个月更硬或更浓稠些。

  妈妈除了喂宝宝吃食物之外,也可以让宝宝自己拿着水果条、小饼干吃。

  宝宝的个体差异

  如果宝宝此时还会把吃到嘴里的固体食物吐出来,吞咽上还有一定的困难,并不能说明宝宝发育落后。

  在吃的方面,宝宝的个体差异是比较大的。不要和周围的宝宝比,不然就会无形中给妈妈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觉得自已做妈妈很失败。这种不良的情绪传染给宝宝,也会影响宝宝健康的心理成长。

 

  图注:

  练习咀嚼有利于宝宝胃肠功能发育,有利于唾液腺分泌,提高消化酶活性,促进消化、吸收。

  小帖士:

  宝宝因为长牙不舒服时,妈妈可以准备几个不同感觉的固齿器(俗称牙胶),除了可以让宝宝磨磨牙之外,也能帮助咀嚼能力的发展。不过,使用时务必要注意固齿器的清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咀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