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煮鸡蛋的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微视传媒 

  我来到卡卡宝宝家入户咨询时,卡卡快四个月大,正处于由母乳喂养向食品喂养过渡阶段,于是给卡卡添加辅食成了卡卡爸妈关心的话题。我准备现场教他们做婴儿最常见的蛋黄泥辅食,这还涉及到一个基本功——煮鸡蛋。

  很多人煮鸡蛋不注意火候。有的人在蛋黄没熟、还是液体的时候就吃进肚里去了,美其名曰“糖心”蛋;也有人把鸡蛋放锅里就不管了,觉得煮多久都没关系;还有妈妈为了节约时间使用“煮蛋器”。这些蛋也许我们大人吃了没什么事,但是可别以为宝宝也受得了。

  看看卡卡妈怀里熟睡的宝宝,他才生下来一百多天,胃小小的,消化系统都还没长全,我很想为他做一顿最无菌、最营养、最易消化的蛋黄泥午餐。

  我把几个鸡蛋洗洗放入锅里,开火煮了三分种捞起来其中一个。卡卡爸说:“用冷水泡一下吧,这样好剥。”我说不行,为什么呢?刚煮熟的鸡蛋用冷水冲洗因为会进去很多细菌因为鸡蛋的壳内有一层保护膜,蛋煮熟后,膜就被破坏掉了,再放入冷水中,蛋发生猛烈收缩,蛋白与蛋壳之间就形成一真空空隙,水中的细菌,病毒很容易被负压吸收到蛋内这层空隙中。不要以为鸡蛋壳是密封的,上面是有很多气孔的呢。如果害怕蛋不好剥,可以先将鸡蛋放入冷水里浸湿,再放进热水里煮,蛋壳不会破裂也容易剥下。

  我把煮了三分钟的蛋冷却再剥壳,剥开看见雪一样的蛋白。剥开蛋白,里面的黄流了出来,这种流质蛋黄是不适合给宝宝吃的。蛋黄还没有煮熟,生鸡蛋有很多细菌,而且也不营养,里面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会让宝宝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另外,生鸡蛋内含“抗胰蛋白酶”,会破坏人体的消化功能。所以,妈妈记住蛋黄一定要煮熟。

  我把剩下的鸡蛋接着再煮了两分钟,捞出第二个剥开。煮了五分钟的蛋刚刚好,蛋黄干干的呈粉末状,嫩黄嫩黄的。这样的蛋黄最适合给宝宝做第一顿辅食,当然,并不是说鸡蛋一定要煮五分钟。各家的火侯不一样,但是你们都可以在自己家的火上总结,多大的火煮多少分钟能让它刚刚熟。我给卡卡爸妈反复看,告诉他们“煮鸡蛋就要煮成这样,煮久了也不行。”

  卡卡爸爸很好奇,煮久的鸡蛋能不能看得出来呢?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于是,我继续煮最后一个鸡蛋便于做对比,这个蛋共煮了八分钟。我们看见蛋黄的外层有了一圈黑色,这就是煮老了的鸡蛋,越煮久蛋黄外圈就会越黑。煮久的蛋虽然没有细菌,但是把蛋黄中的铁元素煮出来了。此时,宝宝特别需要补充铁。而且煮老蛋黄的蛋白质结构变得紧密,不容易和胃液接触,这样就减少了鸡蛋被正常消化的机会,而新生的宝宝胃液的消化能力还很弱,千万不能给他吃。

  为宝宝做第一顿人间美食时,一定要练好煮蛋基本功。爸爸妈妈们可以多试几次总结经验,察“黄”观色,就能把握住最佳火候了。文/徐素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鸡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