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事关孩子一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1:13  大河网-河南日报 

  现代医学证实,母乳的珍贵之处在于它含有婴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且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恰当,是母亲给予孩子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也是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的最佳方法。更重要的是它能促进婴儿大脑和智力健康发育。母乳喂养是母婴情感的纽带,也是婴儿要求食物、关爱与健康权利的保障。在5月31日“全国母乳喂养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妇产科的有关专家,为了孩子的健康,一起来倡导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好处多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说,孩子的哺乳期,是整个儿童期大脑发育的最快时期,而最有利于婴儿脑细胞发育的食物就是母乳。母乳中的钙、磷比例适合,且还含有维生素和帮助消化的酶,有利于对乳汁的消化吸收。母乳所含蛋白质为人体蛋白质,与新生儿体蛋白相似,极少出现过敏现象。母乳中还含有多种抗体,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使婴儿避免受细菌感染,不易发生腹泻等肠道疾病。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能和肠内病毒及侵入的细菌结合而抗病。

  奶粉喂养的孩子虽然会长得比较快,但是过早接触牛奶等异体蛋白,会降低孩子身体的免疫力,容易导致过敏性疾病,体质会比母乳喂养的孩子弱。而母乳是最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品,也是最有营养的喂养品,能提高孩子体内的免疫球蛋白,让孩子少生病。另外,母乳喂养有利于联络母子间的情感。婴儿与母亲皮肤的频繁接触,母亲的爱抚与照顾,能使孩子得到安全感和愉快感,可以促进婴儿的心理和智力发育。同时,母乳哺喂经济方便,温度适宜,清洁无菌。母亲自己喂奶还能及时发现婴儿的寒暖、疾病,便于及早诊治,对家庭和社会都有益。

  母乳喂养时间过长并不好

  母乳喂养的时间究竟多长才好,很多家长感到困扰。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护师杭春梅说,城市的母亲由于工作和顾及体形等多种原因,好多母亲在婴儿出生后几个月就早早放弃了母乳喂养;而农村的母亲哺乳孩子时间较长,不少是由着孩子吃到无奶时才给其断奶的。母乳喂养以不超10个月为宜。据最新医学研究证实,如果新生儿接受母乳哺育10个月或更长,那么他们在成年后出现动脉硬化的危险就比接受母乳哺育短于10个月者要高,进入中老年期后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母乳期过长可能会使部分孩子从婴儿期起体内胆固醇水平和血压都比较高,由此到中老年后便容易出现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

  喂母乳也要添加其他辅助食品

  在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门诊,记者看到经常有家长反映:孩子出生后一直吃母奶,生长发育达到同龄儿标准,而且也养得白白胖胖。可是从6个月起,个子却长得慢了,到1岁时已是很瘦。为此,他们感到十分困惑。按理说,母乳是婴儿最适宜的营养品。那么为什么这些从小吃母奶的孩子反而会越来越瘦呢?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对营养素的需要量也在不断增加。4个月的婴儿,每天需要母乳约1000毫升,但此时母亲的泌乳量每天只有700~800毫升,而且母乳中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浓度已大不如从前。若要顺应孩子的生长发育,这时必须逐渐添加各种稠厚的、营养丰富的、易于消化的辅助食品。

  朱教授说,有人以为,只要有了母乳就不需要添加其他辅助食品。即使要添加也只需要奶糕、稀粥或面条,不让孩子挨饿就行了。然而实际情况表明,这些食品只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缺少婴儿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其结果会使孩子一直处于蛋白质和能量不足的困境中。从出生到2岁是人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如果在2岁以内发生营养不良,这一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将会受到干扰,以后再要想办法弥补就显得十分困难了。医学研究还发现,孩子因缺乏断奶期营养,常导致抵抗力下降,身体素质降低。

  母乳喂养率 农村高于城市

  随着社会各方面压力的加大,急着断奶的年轻妈妈比较多,尤其是职业女性刚把宝宝喂至“满月”,就放弃了母乳喂养投入工作;还有一些年轻妈妈为了急于减去怀孕期间增长的赘肉而节食,这样就放弃了哺乳宝宝的最佳机会,而改用奶粉喂养。全国爱婴组织调查显示,目前母乳喂养率为七成左右,年轻妈妈中竟然有50%以上的人没有用母乳喂养孩子,母乳喂养状况不容乐观。其中城市中母乳喂养的比例仅有六成左右,农村的母乳喂养比例高于城市。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小姝说,母乳是最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天然营养品,任何一位学识渊博的营养学家都不可能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于新生儿需要的代乳品。每一位母亲都应该尽最大努力用母乳喂养宝宝。当记者问及母乳是否会影响年轻妈妈的身材时,李教授说,其实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影响妈妈的身材,及时充分的母乳喂养,反而可以缓解乳房的充盈状态;婴儿的吸吮会不断刺激母亲乳房内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乳腺组织接受外界刺激越多就越发达。另外,喂奶其实也是一个大量消耗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存积一定的热量,产后若不哺乳,热量就不易散发出去,更容易发胖。另外,宝宝吃母乳还有利于增进宝宝和母亲之间的感情。

  链接

  母乳喂养,时间有讲究

  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在欣喜之余还会有哺乳孩子的烦恼,比如孩子出生后每天喂几次奶等等,参考下面你就可以轻松地喂养宝宝了。

  1~2周龄,一般每天喂奶10~12次。

  3~4周龄,每天8次,约每3小时一次。

  2个月龄,每天6次,约每4小时一次。

  3个月龄,每天5次(夜间两次)。

  4~6个月龄,每天4次(夜间1次),再加些适宜的辅食。

  7个月龄,每天3次(早、中和睡前各一次),并加辅食。

  12个月以上,每天1次,并加辅食。

  对新生儿按需喂养,不用定时喂奶。断奶后,以断奶食品为主,再加些其他代乳品。

  (刘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乳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