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补充蛋白质多吃豆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8:05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提倡用豆制品作为孩子蛋白质的来源

  小孩喝酸奶和牛奶都绝对不要过量,古人云“物无美恶,过则为灾”。正确的饮奶方式,一天应该不超过半斤,为什么呢?因为牛奶吃多了,孩子同样会获得大量的热量。哈佛大学研究发现,225毫升脱脂奶含热量85千卡,如果是1%的低脂奶,225毫升的热量是100千卡,全脂奶则有150千卡热量,所以如果把牛奶当水喝,你可以想象,一个孩子一天会获取多少热量,之所以现在64%的美国人肥胖,把牛奶当水喝是重要原因之一。

  2006年12月,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被誉为“世界营养学界爱因斯坦”的著名营养学专家柯林·坎贝尔先生,公布了一项历时27年的、一系列动物实验的研究结果,他得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结论。坎贝尔教授的主要观点在《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一书中被披露。坎贝尔教授完成的动物实验表明,占牛奶蛋白87%的酪蛋白可以促发癌症。此外,过量摄入牛奶还会引发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而安全的蛋白质则来自植物,包括小麦和豆类—这类蛋白质即使摄入量很高,也不会诱发癌症。因此他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呼吁:“中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传统饮食结构才是健康的,应该控制牛奶和肉制品的摄入量。”

  2006年8月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以“曾经消瘦的巨人,如今肥胖成倍增长!”为题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全世界10亿肥胖人群中,大约有1/5是中国人!曾经被认为是全球最瘦的人群之一的中国居民,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患病率在快速地追赶西方,尤其令人不安的是:这种变化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发生的!”中国肥胖人群的增速惊人!特别是青少年肥胖的比例已逼近美国!而盲目听信牛奶公司的广告,让孩子把牛奶当水喝,是造成经济发达地区大批少年儿童肥胖的重要原因!

  美国最新的《育儿宝典》一书的作者、著名小儿科医师班本杰明·史巴克指出:牛奶中的饱和脂肪含量过高,不容易被人类吸收。过量食用容易导致血栓发生,造成幼儿听觉和呼吸系统损伤,使婴儿尿频。史巴克博士认为婴儿应该食用母乳,或豆浆和米粉糊之类的营养物质。虽然乳品企业花费数千万美元吹嘘牛奶对减肥的好处,并不遗余力地推出各种低脂牛奶,但美国出版的《儿科和青春期医学档案》一书明确指出,每天饮用三次以上牛奶的孩子,更容易得肥胖症,饮用低脂牛奶也不例外。因此应当提倡儿童多喝水,而不是把牛奶当水喝。

  牛奶中富含乳糖,纯鲜牛奶中乳糖含量的正常标准为4.2%~5%,据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大约90%的亚洲黄种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约70%的黑人和15%的白人也存在这一问题。为什么婴儿到一岁以后要断奶呢?就是因为授乳期结束后人体会产生“乳糖不耐受”,而“乳糖不耐受”会造成腹胀、腹泻,感觉肚子不舒服。所以婴儿成长过程中,也要注意多摄入植物性食物,特别是用大米、小米熬的粥!李时珍说“米油(浓米汤)是穷人的人参汤,婴儿食米油,百日则肥白”。当然,中国人更没有理由抛弃我们的传统的健康食品豆浆,而都去喝牛奶!

  国际第四大出版商——布拉克威尔出版社的特约作者克伦·道恩指出,人们在喝牛奶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为奶牛多产奶采取的措施,一年一次的人工授精、流产、注射催乳素……除此之外,加州的一些奶牛场还给奶牛注射“控孕催乳剂”,使奶牛不怀孕就大量产奶,其产量竟然能够达到自然产奶量的10倍之多。人类应当注意的问题是,牛奶中所含大量雌性激素对妇女健康产生的危害,因为过量的雌激素会导致孩子性早熟,男性性功能障碍,及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发生。克伦·道恩认为,美国政府不应当为了经济利益而站在乳品企业一边,必须提倡用豆制品代替牛奶作为蛋白质的来源。他认为中国人经常食用的豆浆和豆腐就是不错的选择,道恩甚至描绘出如下一个美好的远景——将来当人们来到“星巴克”咖啡厅时,会自然而然地点一杯豆浆而不是牛奶咖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蛋白质  豆制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