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给宝宝补铁?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科学养育全书》 

  为什么要给宝宝补铁

  在以谷类及根茎类为主的膳食中,其铁的吸收率仅为5%左右,即使是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也不过15%左右;同时膳食中还存在很多干扰铁吸收的因素,如磷酸盐、植酸等。如果宝宝有挑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则更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尤其是6~24个月的婴幼儿中贫血的发病率比较高。通常的方法可在婴儿乳品、辅助食品等食物中强化铁,以预防婴幼儿的缺铁性贫血。常用的铁剂有硫酸亚铁、乳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柠檬酸铁、富马酸铁铵等。也可采用猪血中提取的血红素铁作为强化铁源。

  补铁也要讲科学

  有很多年轻的父母随意给宝宝补铁,误认为补铁食品和药剂都是营养品,不管宝宝是否缺铁,吃了都有好处。其实,铁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样,在人体内都有一定的含量和比例。当宝宝食物中已含有足够量的铁时,若再盲目补铁会造成宝宝体内含铁量过多,使铁、锌、铜等微量元素代谢在体内失去平衡,从而影响小肠对锌、铜等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易遭受病菌感染。有些铁剂食品中含二价铁离子,当一次大量摄入后,可使血清中铁离子浓度明显增高,若超过血浆蛋白质的结合能力时,血液中的游离铁离子便会增加,可导致宝宝心肌受损、心力衰竭甚至休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缺铁  补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