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脑黄金对宝宝发育有作用吗?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目前,市面上都在宣传脑黄金,不少奶粉中也都添加了脑黄金,请问,脑黄金是什么?对孩子的发育有什么作用?和宣传的DHA是一回事吗?AA是什么物质?对孩子的发育有作用吗?

  答:医学上说的DHA就是俗称的“脑黄金”,学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AA(ARA)学名叫“花生四烯酸”。

  DHA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被称为益脑脂肪酸之王,它在大脑细胞膜的脂肪构成中占有1/2比例。DHA集中分布在大脑结构最关键的部位——负责思维的大脑皮质和眼球的视网膜上以及供给神经细胞能源的线粒体上。

  AA(ARA)也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中含量最高、分布最广的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分布在人体的脂肪、磷脂、血液、大脑和神经组织,尤其是神经末梢中。是孩子体格生长发育的必需的营养素。

  DHA和AA的前体就是人体不能自己制造、必须从食物中获取的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和亚油酸。

  胎儿从3个月开始神经细胞迅速增长,每分钟超过25万个,到1岁脑的重量已达到成人的1/2,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神经细胞的传出神经必须要经过髓鞘化(就像电线外面包裹的绝缘层),才能使信息(神经冲动)传递的速度又快又准确。经过髓鞘化后神经传递速度能够提高100倍,使得孩子有更好的记忆力,他们有能力更好地计划和控制自己的意愿,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加速大脑前额区域成熟,注意力更集中和思维能力更敏捷,能够提高孩子的视敏度。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在出生后17周内使用DHA配方奶粉的孩子长到1岁时视觉敏锐度比使用普通奶粉的孩子多看一行。

  髓鞘化在孩子3岁时应该达到70%~80%,8岁时达到90%。神经系统髓鞘化所需要的原料主要是DHA。

  美国保健和营养权威简·卡珀在《大脑的营养》一书中指出:饮食合理的母乳中含有丰富的AA、DHA,可以满足孩子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当然母亲的饮食也决定母乳中AA、DHA的含量,因为海鱼和鱼油产品中含有丰富的DHA,因此建议乳母多吃海鱼或鱼油产品,日本官方还劝导怀孕的妇女每天都要吃鱼,以此来保证足够的DHA供应,使胎儿大脑发育良好。

  对于不能母乳喂养而选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由于体内亚麻酸和亚油酸转化酶的不足,影响由亚麻酸、亚油酸转化为DHA、AA。因此英国营养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脂肪和食油与人类营养委员会都提倡在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DHA和AA。《中华儿科杂志》2002年11期丁宗一等通过研究证明,添加了AA、DHA物质的配方奶粉的孩子头围、体重、身长等生长速率和母乳喂养的是一样的。

  虽然鱼油中含有DHA,但是也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EPA也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在调节血液因子和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功效,但是它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因此对于胎儿大脑组织的发育作用不大。有的科学家认为EPA有促进性早熟之嫌。因此建议孕妇和乳母可以选用鱼油产品,婴幼儿最好是选用以海藻为原料提取的DHA的配方奶粉,或者选用鱼油中EPA含量低的产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DHA  宝宝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